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代表声音|王建秋:加大补贴力度 让更多农民使用无人机打农药

2021-01-19 08:56 性质:转载 作者:红网 来源:红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衡阳市人大代表、衡阳县栏垅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建秋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农药的使用成本增加,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对使...

衡阳市人大代表、衡阳县栏垅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建秋

近年来,农村劳动力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特别是农药的使用成本增加,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对使用无人机打农药的农民,按面积进行补贴,促使更多的种粮农民使用无人机打农药。”1月18日,衡阳市人大代表、衡阳县栏垅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建秋向衡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建议。

技术员正在操作无人机施农药

环保安全高效,无人机打农药好处多

王建秋大学毕业后,与农业打了三十多年交道。他认为,相对于传统的人工打农药,无人机打农药好处很多。

“无人机药水通过喷杆上的喷嘴,形成雾滴,洒向农田,用药量很少,每亩用药量不到1公斤。而人工打农药,每亩用药达30公斤以上。”王建秋说,无人机打农药更环保,可以大大减少农药对农作物和土壤的污染,从而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

王建秋无人机更安全、更高效。“人工打农药,人要背着打农药的机器,药水难免会溅到人身上。无人机操作,人不接触农药,避免了农药中毒事件的发生。另外,人工打农药,一个人一天只能打12-15亩,无人机平均每天只可以打150亩左右,收益很少。”

人工打农药

种田小户“望机兴叹”,无人机打农药进展慢

近年来,无人机打农药在衡阳市逐渐增多。到2020年底,衡阳市共有213台无人机,作业面积200多万亩,占全市400多万亩耕作面积的50%。主要是种粮大户(30亩以上)在使用,而种粮小户(10亩以下)则很少使用。

王建秋说:“无人机打农药,每亩收费12-15元。”无人机给种粮小户打农药,作业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与给种粮大户打农药的工序基本差不多,收益却少很多。

王建秋在平常的接触中发现,许多种粮小户很希望用无人机打农药。但是,人家不肯来,他们只好“望机兴叹”。

建议政府加大扶持,让无人机发挥更大作用

为了促使农民使用无人机打农药,政府对购买无人机的农民实行补贴制度,在购买无人机时就把补贴从购机款中直接抵充了。

王建秋介绍,中央财政补贴30%,部分县级补贴1万元1台,单机补贴最高不超过5万元。“目前,湖南省和衡阳市财政没有补贴。但是,有部分省市已有补贴。”

据了解,衡阳市市场上的无人机价格每台5-6万元,中央财政和县级财政共计补贴大概2-3万元,农民只出大概一半的钱。

王建秋说,购买无人机的补贴制度虽然促进了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使用,但是,它更多地还是在种粮大户中使用,在种粮小户中使用得还很少。“这需要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来推动。”

“建议衡阳市财政拿出部分资金,对无人机实行作业补贴,按面积补贴给无人机机主。”王建秋进一步分析说,种粮小户在衡阳市种粮总面积中还占有较大份额,他们有使用无人机打农药的强烈需求。

王建秋认为,多使用无人机打农药,对于减少农药用量、减轻农药面源污染、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提高环保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