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在百米以上高层建筑灭火,旋翼无人机实现了

2021-01-16 08:39 性质:转载 作者: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科研项目《旋翼无人机在消防灭火救援领域中的应用》日前在郑州通过验收。该项目研发的国内首台应用于消防灭火救援的115kg载荷纵列式双旋翼...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科研项目《旋翼无人机在消防灭火救援领域中的应用》日前在郑州通过验收。该项目研发的国内首台应用于消防灭火救援的115kg载荷纵列式双旋翼燃油动力无人机,为百米以上高层建筑室外空间火灾扑救和外墙保温材料火灾扑救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案。项目研制的无人机灭火救援综合装备实现了高层建筑室外空间灭火技术的创新和突破,无人机抢险救援综合装备为消防救援队伍空中物资运输保障能力和应急抢险救援效能提升提供了技术保障。该项目的顺利验收标志着国产大载重无人机灭火和应急救援装备即将进入从科研开发到成果转化的快速通道,为提升国产消防应急救援装备高、精、尖水平提供科技助力。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组成由中航工业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项目总设计师宗宁研究员为组长,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纪任鑫副教授、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王士军支队长、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训保支队朱建伟支队长、辽宁省消防救援总队柴崑皓高工为成员的绩效评价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工作报告、审查相关资料、现场质询讨论后,专家组认为,项目研制的115kg载荷纵列式双旋翼燃油动力无人机具有载荷自重比大、抗后坐力性能强、续航时间长的特点;研制的适配无人机平台的高压液体系留灭火装置具备持续稳压喷射的特点;专用储压灭火装置具备自动泄压、电动启闭喷射的特点;专用承载运输车辆设置的自动升降平台可实现装备的快速展开作业;研制的系列化模块化应急抢险救援吊舱,具备适用于多灾种救援场景的特点。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绩效评价,并建议在灭火救援实战中进一步开展示范应用,提升装备的综合性能。

百米以上高层建筑室外灭火技术在国内外消防救援领域尚属空白。研制消防无人机灭火救援装备既是保卫我国经济和社会安全发展的需要,也是国产消防应急救援装备高科技化发展的需要。据了解,该项目研发的消防无人机灭火救援综合装备集成了电动侦查无人机、大载重无人直升机、承载运输车辆、灭火救援模块,具备高空灭火、火场侦察和救援等功能。借助纵列式双旋翼燃油动力无人机载重量大、航时长、抗后坐力能力强等特点,搭载专用灭火装置和高效灭火药剂,可实施对高层建筑有窗房间火势的精准扑灭或快速压制。弥补了举高消防车作业展开时间长、登高作业场地固定、灵活机动性差等不足,与内攻消防救援人员和建筑室内消防设施紧密配合,将大大提升灭火救援作战效率。

我国是地质灾害高发国家,在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大型灾害事故抢险救援中,现有消防无人机受载荷小和滞空时间短的限制,其应用多局限于现场视频侦察和通信信号中继传输,缺少可长距离进行物资器材空中输送和抢险救援作业的装备。该项目研发的另一项成果——猎鹰无人机抢险救援综合装备填补了这个空白。该装备通过搭载多种抢险救援模块,可在复杂环境人员被困场景下执行水域、山岳救援任务,可实施野外高空广域照明,可在大型灾害事故道路阻隔场景下执行多架次运输和投放任务,最大载重量达到115KG,模块化救援装置操作便捷、组合灵活,适应多种救援场景,实现了消防救援队伍空中物资运输的自我保障。

《旋翼无人机在灭火救援领域中的应用》是原公安部消防局2017年度应用创新科研项目,由河南省猎鹰消防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参加研发。该项目采用大载荷燃油动力无人直升机作为飞行平台,结合专用高效灭火装置及多种救援吊舱模块,与专用承载运输车辆集成一体的技术路线。项目于2018年1月正式开始自主研发,年底即推出猎鹰50kg双旋翼燃油动力消防无人机验证装备,并在河南省消防救援队伍装备业务比武竞赛中首次亮相。2019年1月,该装备加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防无人机研发应用课题组,重点研发大载重飞行平台、无人机专用辅助灭火装置、无人机物资输送应急救援装备配套装置和集成专用储运车辆。2019年8月,猎鹰115KG双旋翼燃油动力消防无人机验证装备推出。11月,在对验证装备全面测试和改进优化的基础上,猎鹰消防无人机灭火救援综合装备原型装备面世。2020年3月,该装备通过了部局授权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组织的课题成果实地试验测试,各项主要技术参数均达到了项目任务书的规定。4月30日,猎鹰115KG双旋翼燃油动力消防无人机在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完成包括高原系列测试、风洞实验室测试、灭火救援模拟测试等一系列综合性和常规性测试,各项测试数据均达到设定标准,成为国内首个经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的大荷载燃油动力消防无人机平台。承载运输车辆也已取得国家工信部车辆公告和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进入5月份后,项目组在河南省包括郑州市在内的多个基层消防救援队伍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装备试用和技术交流,针对存在的问题及基层消防救援人员提出的改进意见进行了调整和优化。

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已经顺利完成各项技术指标,在国内目前尚未制定消防无人机的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情况下,项目研发单位投入大量人力和财力,开展了近千次各类试验测试,取得了30余项专利,有3项团体标准获中国消防协会批准立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