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雪山与家之间,那些关于爱的谎言

2021-01-10 15:22 性质:转载 来源: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每个人小时候,家长和老师都会教育大家,要成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但随着人们逐渐长大,在工作、生活中,难免会说一些迫不得已的善意谎言。今天要讲述的,就是...

在每个人小时候,家长和老师都会教育大家,要成为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但随着人们逐渐长大,在工作、生活中,难免会说一些迫不得已的善意谎言。今天要讲述的,就是一群喜欢“说谎”的人,很多时候讲述者和聆听者却会保持一种不去拆穿的默契,他们究竟是谁?这些谎言又是出于什么原因?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故事。

电力工人们在雪地里前行

那些善意谎言 都是心照不宣

在元旦节结束后的第一周,不少重庆市民都已经发现,气温已经越来越冷了,我市不少地区已经迎来了降雪。而在回到家中后,我们却可以时刻享受着温暖的空调、电热毯和温暖的食物。

但在丰都县的高海拔地区,却是一片片银装素裹,在这些白雪世界里,不时穿梭着一些穿着橙红制服的身影,他们正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丰都供电公司输电运维检修班的电力工人。

1月8日中午,记者见到了今年48岁的班长毛彪,因为长期在山间日晒雨淋,他的脸庞粗糙黝黑,但身体却是结实壮硕。此时的他正给妻子打着电话,嘴巴里不时冒出“不得”、“我看他们做”等话语,熟悉毛彪的人都知道,此时的他正和妻子说的内容,正是那些他们心照不宣的“谎话”。

▲爬铁塔作业是电力工人的必配技能

原来,为了保障居民、企业的用电安全平稳,输电运维检修班的电力工人工作之一就是一年四季不间断的对输电线路开展巡检,时下天气寒冷,正是大家用电高峰期,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繁忙,加上交通路程,每天在外10小时以上是常态。因为许多铁塔的设置在山地,除了在爬山时需要诸多小心,天气暖和时,也需要时刻防范蚊虫、毒蛇、野猪等不确定因素。

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丰都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已经对丰都境内的800多公里输电线路进行了六次全面巡查,步行里程超过4000公里。他们会通过望远镜、红外线测温仪、无人机等设备对输电线路的覆冰情况进行检测,记录下气温、风速、覆冰厚度等数据,并做出进一步的处理,保障供电安全。

毛彪说,如果因天气原因设备无法进行测量,并且铁塔覆冰厚度较薄能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电力工人会爬上铁塔实地观测。而妻子担心的,就是他去爬铁塔出现意外情况。“我们既然做到这份工作,保障供电安全的首先,就是保证我们自身安全,这些年来都没有出现过事故。但家人的担心总是难免,于是我就给她说,自己没爬铁塔,当然有些时候是骗她的。”毛彪笑道,此前在同事们带着家人聚餐时,自己跟妻子说的这些善意的谎言,就被同事不小心说漏过,然而妻子并没有说什么。如今,这些话也成为他和妻子心照不宣的默契。

其实在输电运维检修班,像他这样跟家人说着善意谎言的电力工人不止他一个。在这些善意谎言的背后,既是出于对于家人的爱,更是出于肩上那些保障供电平稳安全的责任。

▲近年来,电力工人广泛使用无人机辅助工作

天上无人机飞翔 口中雪水有清香

在输电运维检修班,今年29岁的副班长代连志比实际年轻看起要沧桑一些,体态微胖的他同样有一副黑黑的脸庞。1月8日,为了照顾记者采访,他们巡线的地方是路途相对好走的南天湖景区。在更换制服时,因为天气寒冷,代连志的拉丝被卡住了,见记者过来,他露出笑脸道:“我算是赶上了好时候,比起班里那些老师傅轻松多了!”

▲电力工人们正在交流工作

他口中的轻松,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如今电力工人已经开始广泛使用无人机帮助巡线,以巡检的一根铁塔为例,在过去电力工人要么根据经验判断,要么就需要爬山铁塔。但对于一颗覆冰的螺丝钉来说,有时肉眼的观测无法保证完全准确,通过无人机近距离的拍摄,既可以保证观测结果的准确,也让电力工人的工作提质增效。在没有使用无人机的时候,输电运维检修班一天可以巡线的非直线距离在4公里左右,如今已提升至10公里以上。

代连志说,工作6年的他是一名幸运的电力工人,没有经历那些前辈口中那些艰苦的年代。但偶尔在山间碰到村民时,他们口中道一句辛苦,就是对大家工作的肯定,让他也时刻保持着前行的动力。

即便是在冬季,在山里长时间工作的电力工人也会满头大汗,口渴难耐。水壶里的水喝完后,他们也习惯了吃口冰雪解渴,振奋精神。“你要挑那些松柏上的冰,有一股清香的味道!”代连志笑道。

▲电力工人们在雪地里前行

入冬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及时发布覆冰、暴雪预警,有序应对3次降温降雨天气。截止目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累计出动覆冰观测人员10826人次,车辆4252台次,开展输电线路杆塔螺栓防松动专项排查,完成118条1391基重冰区杆塔螺栓紧固检查。

针对新一轮降温降雨天气,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将持续开展迎峰度冬设备运维保障工作,密切跟踪天气发展趋势,加强重点区域、重要线路巡视检查力度,做好线路覆冰观测和融冰工作,全力护航迎峰度冬电力供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