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化身“打更人” 拉起夜间安全防护网

2021-01-07 08:04 性质:转载 来源:浙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这是我们目前投入使用的两架无人机,它们作业效率高、范围大,强化了我们夜间巡护力量,为群众安全提供了保障。”近日,记者在横街派出所见到了该镇新上任的“...

“这是我们目前投入使用的两架无人机,它们作业效率高、范围大,强化了我们夜间巡护力量,为群众安全提供了保障。”近日,记者在横街派出所见到了该镇新上任的“打更人”,它们是当地的地域保安、地域消防员、地域警察,身兼数职,作用巨大。

侦察兵”出动,为夜间经济保驾护航

“卫星已定位、路线已规划、数据传输正常、夜航模式已开启,可以起飞”。当天19时,随着无人机起飞前准备工作完毕,一架带有夜视功能的无人机在夜间缓缓起飞,这是横街派出所在利用无人机进行夜间治安巡逻

无人机由两位民警操控,一位民警负责控制无人机的飞行轨迹,另一位民警负责控制无人机搭载的摄像头

在“嗡嗡嗡”的轰鸣声中,无人机飞行到横街镇安宝广场。从无人机传输的画面可以感受到安宝广场夜间的活力,跟随动感节奏舞动的广场舞爱好者、欢乐嬉戏的孩子们、各类摆放有序的小摊小贩,一切尽收眼底。

“晚上广场上人流较多,尤其是冬季气温低,大家衣服穿得厚,扒手会趁机下手,无人机在上空能精准地跟踪扒手,并能清晰地拍摄下他的作案过程。”正说着,民警陈健杰发现有个身着红色衣服的小女孩似乎与家人走散了,独自坐在广场的座椅上。

“李星星,广场西边的座椅上有个小女孩好像走丢了,麻烦你过去看一下。”陈健杰连忙与地面巡逻的网格员李星星联系,并让无人机慢慢地靠近小女孩。

收到消息,李星星赶紧跑到指定位置,一问,原来小女孩是坐着等去洗手间的奶奶。不多久,小女孩的奶奶回来了。“晚上不能轻易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范围,现在社会治安好,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对家长一番告诫后,李星星回到了巡逻队伍,无人机也继续向空中飞去。

为持续维护辖区冬季社会治安秩序,横街镇党委政府组织镇综治办、派出所和全镇村(居)干部、网格员在辖区的重点路口、重点村道、重点场所积极开展夜巡夜查工作,同时叠加无人机夜巡的高效率、高洞察力、空中立体、震慑力强等优势,全方位立体式提升巡逻质量,确保夜间巡护无死角。

打更口号敞亮,消防安全心中记

冬季历来是火灾多发季节。由于气候干燥,天气寒冷,用火用电大量增加,起火原因增多,火灾危险性加大。

古代,打更人会在夜里高喊“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提醒百姓夜间用火安全。而如今的横街镇,“打更人”也有独特的“打更口号”。

当天20时,夜视无人机带着“打更”任务起飞。

“老屋败,电线要套管,烧屋灶,灰坑要打好。老年人,香烟要少戳,屋里人,要望好……”每每飞到老旧民房区域的空中,无人机便喊出方言“打更口号”。

消防安全是关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大事,为了加强冬季防火用电安全,横街镇别出心裁,把消防安全知识转化为顺口溜形式,再用本地方言录制后搭载在无人机上,通过无人机进行“喊话”。

“老旧民房居住的老一辈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这样的方言喊话,既能让他们听得懂、容易记,又能帮助他们注重相关消防安全知识。”横街镇消防工作站站长管妙才告诉记者,无人机的“空中广播”速度快、受地形影响小,而且覆盖面广,可以让消防安全知识“加速度”传递,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小小隐患易酿大祸。夜间起火原因众多,例如,看重产品价格低廉,购买了质量不合格的家用电器,操作不当,导致电路故障;为图省事省时,私自在田地焚烧秸秆,未等秸杆完全熄灭离开,秸杆复燃;随意丢弃烟头,致使烟蒂燃着纸板、被褥等可燃物……这些火灾风险来源都容易忽视,不容易发现,等发现后,火已经着了起来。

为此,横街镇无人机飞行队伍对易发生火灾的区域,尤其是辖区老旧民房进行重点空中巡护,以便第一时间发现这些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让工作人员及时获知消息到达现场消灭火灾隐患。

一束光,温暖夜行人

当天23时,气温越来越低,人们都已经进入深睡状态,乡间小路早已空无一人。此时的视频监控室里,全镇各条道路、各个区块的实时监控画面在不停地跳转,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地盯着墙上的监控大屏幕。

目前,横街镇已基本实现视频监控系统全覆盖。“如果在监控中发现可疑人员,我们会派出无人机迅速前往,并打开机身搭载的大功率LED照明系统,对其产生威慑力,同时,巡逻车能够根据灯光准确到达现场,核实人员信息。”横街派出所所长罗加稳介绍,无人机高空巡查能迅速抵达现场,使用高倍摄像头锁定违法行为和人像特征,能够为警方提供第一手最准确的视频和证据。

无人机的照明系统不仅能够震慑不法分子,还能为深夜里独行的人带来温暖。

不久前,该镇的无人机回航时路过天赐湖村的田垄,监控人员发现有一位大爷缩着身子,伴随着手里手电筒微弱的光慢慢地往前走去。

此时,在工作人员的指令下,无人机打开机身搭载的大功率LED照明系统。一束光,从空中洒落,一路护送大爷到达家门口。“大爷一开始还惊讶地回头看了看,看到是镇里的无人机,还笑着向无人机挥了挥手。”工作人员回忆道。

无论是“嗡嗡嗡”的轰鸣声,还是照亮村路的灯光,这位新“打更人”的存在让黑暗无处可藏。

“我们将持续做好夜巡常态化,用好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对人群密集的重点路段、重点场所进行巡逻,并针对各村不同状况,对易发生治安问题的主要区域,及时调整充实夜巡队伍,加大夜间巡逻力度。”横街镇党委副书记吴杨波说,下阶段,该镇将依托5G技术,用活数字手段,强化数字赋能,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建设智慧城镇综合治理中心,应用智慧治理、全科网格、智慧消防等治理特色,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全面提升横街镇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