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驾驶员——电力巡检工的新职能

2020-12-29 13:00 性质:转载 作者:梁立华 来源:新疆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以前,对输电线路进行人工巡检时,耗时耗力,还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现在,我驾驶着无人机,可以在空中为电网线路做‘体检’,轻...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以前,对输电线路进行人工巡检时,耗时耗力,还具有一定的安全风险。现在,我驾驶着无人机,可以在空中为电网线路做‘体检’,轻松、安全,工作效率还高。”8月6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输电运维巡检工、无人机驾驶员杨凯对记者说。

作为新疆电力第一批接受无人机驾驶正规培训的巡检工,杨凯2017年1月获得无人机驾驶证书。这个新职业证,为他的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多年来,巡检输电线路主要靠人工,劳动强度大,工作条件艰苦,危险系数大,输电线路的运行情况往往得不到及时反馈。

“高压线塔基平均塔高60米,最高的能达到120多米,巡检工往往需要冒着酷暑和严寒攀爬到塔基上巡检,一趟检查下来至少需要40分钟。”杨凯说,我们巡检工有个明显的特征,皮肤黝黑,都是在巡检时晒黑的。

人工巡检过程中最大的敌人是恶劣的环境,新疆地域广阔,环境气候复杂多变,很多电力线路杆塔位于沙漠、戈壁滩,有的甚至位于高耸的山峰和达坂上,车辆难以进入,只能靠双腿跋山涉水,有时候一趟巡检下来需要走十几公里。

无人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通过无人机高处俯拍电力线路,能够弥补人员视觉上的不足,提高输电线路缺陷隐患的发现率,进而提高线路的巡检质量。巡检工作效率高、安全性好,能大大解放劳动力,

2016年,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引入无人机,开始小范围试用。

“非常炫酷,满满的黑科技。”杨凯对第一次驾驶无人机的心情记忆犹新,他说,要想成为一名无人机驾驶员,需要在国家民航局授权单位进行45天的培训,然后进行理论和实操的考试,顺利通过后,才会被授予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

经过3年的小范围试用和实践,2018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成立了国内首个省级航巡中心——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航巡中心,无人机巡检开始逐渐替代人工巡检。

“无人机巡检优势明显,检查一个塔基只需要5分钟左右,一天可以巡检20多基杆塔。”杨凯说。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航巡中心副主任陈辉介绍,驾驶无人机虽然看着非常酷炫,但还是需要很熟练的操作技术。为了保证巡视影像的清晰,需要高精度地操作无人机拍摄铁塔、线路金具、导地线等,飞行作业受到环境气候以及区域周边线路、树木等障碍物的影响,如果人员水平跟不上很容易导致无人机触碰障碍物坠机,所以需要不断组织培训、竞赛来提高无人机巡检员的技术水平。

远距离操作无人机对飞手的技能、心理素质、应急反应都是很大的考验,由于高压线路具有一定的电磁干扰,这要求在作业时一定要控制好有效的安全距离,否则将会导致无人机的指南针失灵,从而失去控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陈辉介绍,目前,全疆输电线路巡检已全面推进无人机代替人工的巡检模式体系,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所辖多旋翼固定翼无人机设备316架,具备无人机驾驶员资格人员达到320余人,已成为新疆人员体量最大、设备保有量最多,无人机应用覆盖面最广的单位。在保证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同时,也为这个新兴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