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迎高峰保供电 嘉善电力自主研发智能巡检无人机

2020-12-11 11:00 性质:转载 作者:李超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2月2日—10日,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大云供电所运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检无人机,协助西塘供电所顺利完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嘉善片区内总长575.7千米配网...

12月2日—10日,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大云供电所运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巡检无人机,协助西塘供电所顺利完成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嘉善片区内总长575.7千米配网架空线路第三轮迎峰度冬安全巡检,并通过图像识别处理系统分析审核,共发现新增鸟窝38处、绝缘子破裂5处、导线轻微破损3处,全部缺陷目前已落实消缺,预计7日内全部完成。运用新技术、新思路,巡检全过程较传统方式更便捷、高效。

同时,依托该智能无人机RTK定位、红外测温功能,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同步完成了该区域全部杆塔坐标采集及负荷闸刀、跌落式熔断器、导线连接点等电力设备温度监控,为后续片区所属西塘供电所小型大疆御无人机各季度巡检复飞扎实信息基础,优化航线计划,以善电智慧,推动电网+科技融合,为建设维护地方坚强电网,服务“双示范”建设,跑出“嘉”速度。

据悉,该智能巡检无人机由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大云供电所科创团队牵头立项,已取得浙江省电力科技查新咨询中心科技查新认证,首创不依赖坐标、不依赖航线规划、自动探寻线路和杆塔的配网无人机自动巡检模式,革新以往人工采集坐标、点云建模、规划航线的传统配电线路无人机自动复飞巡检方式,并可同时完成基于内网的无人机任务派发、跟踪、闭环的管理,节省线路数据采集成本与时间70%以上,拓展智能巡检无人机领域新思维、新局面。该项成果目前已达到全国配网智能巡检无人机的领先水平。

智能巡检无人机的研发应用是配电线路巡检方式的一次重大突破,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建设推广“1+N”无人机智能巡检模式(即智能巡检无人机+小型无人机综合巡检模式)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已在全省无人机试点单位进行试用,后续将推广运用于全省范围内配网线路的巡检,持续提升配网运维水平。

下阶段,国网嘉善县供电公司将持续探索以自动巡检技术为核心,以“1+N”无人机智能化巡检模式为基础,通过智能巡检无人机、5G移动机巢、缺陷智能识别等新技术手段,实现线路自动巡检、无人机持续续航、数据自动传输、缺陷智能分析的全流程高效运行,形成一条基于配网线路数字化管理、无人机智能化巡检作业的自动巡检贯通体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