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炫酷的无人机、无人车,竟然不是快递企业最青睐的?

2020-11-18 10:03 性质:转载 作者:杨霞 来源:界面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月13日,第二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举办,“三通一达”快递公司的高管齐聚,与普华资本、鲲腾资本、红杉资本、老鹰基金、赤子...

11月13日,第二届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举办,“三通一达”快递公司的高管齐聚,与普华资本、鲲腾资本、红杉资本、老鹰基金、赤子基金、元禾原点等创投机构到场点评。

据本次大赛协办方良仓加速器介绍,此次创新项目围绕快递物流行业的应用场景,涉及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产业供应链、衍生新业态等多个领域,参与报名的项目有171个,从中晋级的19个优质项目现场进行了路演。

在当天路演现场,轮番上阵的参赛项目科技含量颇高,例如: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芯片+云+区块链”,打造了如智能门锁、可信监测设备等多个可信硬件产品;矩阵(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展示了以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智造为基础,深度应用自动驾驶技术,旨在解决快递小哥城市配送难题的快递无人车项目。

与此同时,数字化出行能源开放平台“能链”、集装箱运输车辆管理系统“集行通”、信息安全平台“虎符网络”、陕西交通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等企业展示了最新解决方案。

最热门的领域集中在无人机与仓储智能设备中:现场共有四家企业的项目涉及应用于快递物流的城乡末端、支线运输的各类无人机,例如油电混合旋翼无人机、负载20kg级别的电动多旋翼无人机等;大约有六家企业展示了应用于仓储转运领域的各种智能物流设备与系统,包括了应用中科院高端国防军工红外光电视觉导航定位技术的自动搬运机器人、称重扫码一体机、中大型自动叉车等。

在种类繁多的无人机、无人车、自动搬运机器人、车辆运输管理系统等创新创业项目中,由杭州智物达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可以应用于中小网点的小型化快递分拣机获得成长组一等奖。

据智物达创始人介绍,随着快递业务量的逐年快速递增,快递网点区域小型化已经成为趋势,面向中小型网点的自动化产品将迎来建设高峰期,快速安装、快速使用、成本低、效率高,是这个行业的刚性需求,亟待开发。团队主要成员来自于华为、浙大中控、海康威视等知名企业,致力于为快递行业提供全新的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

“这种小型的、可以部署在网点级别的分拣设备,是很实在的创业项目,对于我们这样应用型的企业而言,我们觉得很好。”申通快递副总裁秦磊现场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在快递揽收、分拣、干线运输、派送环节中,在快递公司总部的转运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在过去十年来已经广泛应用,并带动了行业整体效率的提升。相对而言,如何进一步提升在快递网点的包裹处理效率,是当下行业内的关注焦点,然而相关的技术与产品都有待完善。

获得初创组第一名的浙江中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移动物流装备制造商,擅长领域为中大型自动叉车、大型移动机器人平台、集装箱装卸系统、集装箱搬运系统、全向轮分拣排列系统等。据悉,他们的团队成员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威腾、日本TCM等一流业内公司或研究机构,技术覆盖全面,涵盖装备机械设计制造、机器人定位导航、机器人调度、3D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公司成立不满一年,已取得1500万元销售收入。

在大赛成长组的项目中,上海钛灵顿无人机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在大赛初创组的项目中,杭州虎符网络有限公司获得二等奖,合肥哈工创飞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

“在快递物流行业,所有技术的存在价值就是提高效率,其次是提升安全。”老鹰基金管理合伙人樊优先表示,今年的路演项目比去年更加集中于快递物流行业的应用,特别是在运输、分拣及数据化平台方面特别集中。此次最受欢迎的两个项目的共同点是这些创业者不只有技术,还有行业背景,所以产品方案更能落地。

现场,圆通速递副总裁、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相峰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从这个比赛中能总结出几个快递物流行业的趋势:一个是无人化,受到人口结构的急剧变化,过去那种简单劳动力带来的红利已经丧失了;第二个是信息数据的广泛应用,还有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体现。

相峰认为,快递行业跟其他行业一样,要发展一定是要讲究产品、服务的质量,要提升效率,在快递物流行业内有“省时、省钱、省工”的说法,拿这“三省”当做衡量标准,就知道什么模式、技术是在这个行业中更有前景。好的创业项目的共同点都是始于发现行业的痛难点,再用科技、商业模式去解决。

“创新到最后成不成功,不仅取决于技术的先进性,更取决于技术跟商业模式的结合,还有能不能真正得到我们(快递企业),及最终服务的消费者的认可。”相峰说。

作为连续两年出席比赛的评委,中通快递副总裁、中通研究院院长金任群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中通快递对外投资保持一贯地稳健风格,对初创项目直接投资比较少,但会考虑和一些优质的创新创业项目达成业务上的合作。

韵达快递副总裁周柏根告诉记者,分拨中心的科技含量、对客户信息含量、快递末端智能化水平是目前快递行业发展至今需要去正视解决的。他留意到,很多创新创业团队出身于大公司,科研水平很高,这些解决方案是有利于解决快递物流行业痛点的。

在秦磊看来,除了面向当前行业痛点的一些解决方案,另外一种是面向未来的新赛道的一些解决方案。在物流行业的大趋势无非就是人、车、货、场的数字化,电子面单、电子围栏等数字化成果主要出现在车、货、场领域,但还没有深入到人的数字化管理领域。

“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潜力的”,秦磊建议,创业者可以关注特定人群的运营效率提升等方面,围绕康养保险、个人数字化设备等方面展开探索。

桐庐被誉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国内知名快递企业的创始人都出身于此。此次由桐庐县政府主办的中国快递物流创新创业大赛,也是当地积极推进“快递人之乡”向“快递产业之乡”的转变的举措之一,此次大赛中获胜的企业有机会签约落地在桐庐富春未来城。

据悉,桐庐富春未来城围绕建设快递科技小镇,通过区位、交通、产业、政策和服务优势叠加,着力打造快递全产业链经济。截至目前,“三通一达”重大产业项目已全员落子富春未来城快递科技小镇,包括中通快运总部、申通国际总部等,计划总投资126亿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