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安阳市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2020-11-05 10:50 性质:转载 作者:陈玥 陶兆航 来源:安阳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小彤 摄)安阳市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11月3日,安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

▲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小彤 摄)

安阳市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

11月3日,安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入选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有关情况。

记者从会上获悉,10月23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了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安阳市名列其中,成为河南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这既是安阳无人机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我市迈入全国无人机运行管理领域第一梯队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对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申报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北关区政府牵头,市工信局、市航办等多部门参与,建立起以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研究院、安阳联通公司等单位作为运行主体的专业团队。经过民航各地方管理局初审、民航局专家资料审核、专家现场答辩、实地考察等4个环节,安阳市从全国35个正式申报城市中最终脱颖而出,先后经历多个竞争环节,最后成功入选首批试验区建设的城市之一。

为了推进试验区建设,市政府与国内通用航空龙头企业中信海直、通信行业领军企业中国联通共同合作,签订了《安阳5G泛在低空无人机管控云平台》项目,与国家空域重点实验室签订了《5G空域技术研究验证战略合作协议》,制定了《安阳市打造全国无人机创新应用之都加速无人机产业发展意见》,实施了无人机城市综合管理、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5G无人机管控云平台等重大项目。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单一覆盖5G—SA对空专网,已经覆盖了1200平方公里的3000米以下空域。打造了全国首个5G无人机管控云平台,实现了通过5G技术对无人机进行管控、数据传输,在5G+无人机这个前沿科技领域走在全国前列。这些项目和政策制定,必定会推动全面完成试验区建设任务,推动无人驾驶航空产业快速发展。

▲无人机风洞实验室建设现场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确定的运营机制,在前期运行工作基础上,以项目建设的实施,推动试验区建设。

一是加快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建设。中国联通研究院、河南省联通公司与安阳市政府合作利用安阳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空域优势,建设了全国首家5G泛在低空飞行测试基地,建成了“两面”(半径分别15公里的5G泛在低空无人机管控综合示范基地)“一线”(安阳至内黄长度50公里,高度3000米以下的智慧物流示范航线)的5G低空应用测试空域,该基地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一覆盖5G SA对空专网,目前,完成了对空专网基站建设,A面信号测试已完成,具备了承接测试业务能力,已具备对外开放条件。

二是加快国家级检测中心创建进度。河南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于2018年12月17日,取得了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2020年7月13日获批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资格。目前正在加快无人机风洞检测实验室和电磁兼容实验室建设。

三是加快无人机管控云平台运营实施。无人机云管控平台已建好,具备了运营条件,要发挥好指挥控制中心和飞行服务中心的作用,以飞行安全为目标,加快建立无人机管控体系。

四是推进与国家空域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建设的5G空域技术联合实验室建设,为试验区建设提供空域技术支持。五是加快无人机产业孵化器建设进度。占地40亩,建筑面积为5.26万平方米的无人机产业孵化器,其中包括6600平方米的配套服务设施、4.6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正在加快推进,预计年底前具备入驻条件。

据介绍,我市建设试验区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总结安阳在无人机产业发展的经验,通过无人机在安阳城市场景应用的先行先试,为全国城市提供一套完整可行的空中智慧城市方案,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安阳经验,以满足日益扩大的城市运行业务需求,为我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做出安阳贡献。二是通过试验区建设,也能更好地发挥低空优势,使安阳市通用航空产业与无人机产业协同发展,引导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安阳发展模式,面向全国快速推广。

安阳试验区重点任务是为全国无人机企业在安阳开展无人机城市场景试验,提供快速便利的试飞、检测、验收标准场景及技术服务。以加快推进我国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无人机领域的应用。下一步将加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合作,从运行上,探索企业运行标准和程序;从技术上,探索5G技术在低空规划和部署的建设和管理标准;从政府管理上,探索一套切实有效的无人机管理规章。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陈玥 实习生 陶兆航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