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鼎湖加码完善无人机产业链 人才虹吸效应显现

2020-10-31 10:32 性质:转载 作者:施亮 李绍坚 王焌鑫 来源:南方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日前,科比特航空合作大会广东站在鼎湖双创园召开,吸引了国内多家无人机行业上下游供应商、服务商参与。“科比特公司以产业为主导,目标是通过产业变革来挖掘市...

日前,科比特航空合作大会广东站在鼎湖双创园召开,吸引了国内多家无人机行业上下游供应商、服务商参与。

“科比特公司以产业为主导,目标是通过产业变革来挖掘市场。”科比特航空董事长卢致辉介绍,公司的动力系统、飞控、零部件、机身等都是自研产品,拥有全套系统产品,可应用于行业大部分领域需求。

2009年,工业无人机公司科比特团队正式组建,当时团队专注于多旋翼垂直起降无人飞行器的开发工作。发展过程中,科比特连续并购多家无人机上下游企业,如控股碳纤维机体制造商、氢能源系统制造商和多个飞控、图传、动力系统、任务系统、软件系统、无人机零配件研发团队。

2018年,科比特在鼎湖成立分公司,将研发中心与生产车间搬到鼎湖,利用鼎湖地缘优势和人工成本优势,带动无人机高端制造的上下游产业在这里落户壮大,并启动全产业链条生态圈建设,成为专业从事工业级多旋翼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落户鼎湖双创园后,广东科比特迅速融入鼎湖并以此为家。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邓世钱介绍,“从开始接触到落户鼎湖,大概只用了一个月。当时全国各地来科比特考察并希望我们公司落户到当地的政府很多,最终我们选择鼎湖,除了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外,最吸引我们的是鼎湖区相关部门务实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方法。”鼎湖位于珠三角,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更有务实便利的服务,因此去年签约的项目很快落地。科比特航空无人机调度运营中心建立后,相继参与了鼎湖区创文、违建巡检、省运会安保应急救灾等重要工作。

“在鼎湖,我们设有制造链完整的工业级无人机半自动化生产车间,可快速标准化量产。”邓世钱告诉记者,生产车间于9月份建成,分为碳纤维机壳和关键技术部件生产两个部分,在岗员工超过160人。目前,甘肃150台的订单正全速推进中,上海整机组装的订单亦即将启动。

今年初,科比特航空将无人机作业推到了肇庆、汕头、佛山、江西赣州、湖南长沙、浙江嘉兴、甘肃临夏、上海等近10个地区的防疫一线,科比特航空近200人的外部作业团队全部出动,近100台设备在七个省十多个城市同步作业。仅2月1日至8日,在肇庆,科比特航空就出动68人次、无人机66架次,作业560小时。

在抗疫工作的成功实践,让科比特积累了利用无人机科学管理城市的经验。3月,肇庆市鼎湖区政府与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将原本分散于各地的资源聚集到鼎湖区,打造一个广东省无人机调度中心标杆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及航空产业共同发展。该中心作为区域运营调度中心,有较强的辐射作用,日后将辐射粤西片区乃至广西在内的更多省区市。

“一张图管理一座城将不再是梦。”卢致辉介绍,当前公司致力于打造移动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利用5G技术升级超远程控制技术,云调动无人机对城市进行实时监控管理,应用范围包括公安、城管、水利、电力等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

城市管理需要大量的无人机驾驶员,科比特在鼎湖也设有无人机飞手培训机构,为无人机下游企业培训出即时能上岗的技术型操作飞手人才,毕业后学员可直接在公司上岗。科比特也鼓励学员自主创业,成为网约飞手,自行接单获利。目前,在科比特的引导下,不少无人机的服务团队公司陆续在鼎湖注册落户。

“下一步,科比特将持续在鼎湖落子,利用无人机全产业链优势,吸引更多上下游高端制造企业前来投资设厂。”邓世钱表示,当前鼎湖无人机产业链正逐步完善,未来公司将带动更多优质人才落户鼎湖。南方日报记者 施亮 通讯员 李绍坚 王焌鑫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