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技术发展路向何方?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2020-10-27 16:01 性质:转载 作者:北京日报 来源:北京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0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68周年校庆,当天下午“‘十四五’无人机技术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航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北航校友通用航空协会主办、北航校友通用...

10月25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迎来68周年校庆,当天下午“‘十四五’无人机技术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航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北航校友通用航空协会主办、北航校友通用航空协会无人机专委会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校长沈士团、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等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通用航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沈士团北航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北航校友通航协会会长沈士团老校长在研讨会上作出重要讲话。他指出,无人机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是当今世界各航空航天强国研究的热点,具有重大的民用和军用价值。无人机产业发展需要特别强调创新驱动,要从无人机的理念创新、设计创新到运营模式创新,走出一条创新引领的无人机发展路子,推动我国无人机产业上规模、上水平、上台阶。北航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为我国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培养了一大批相关领域专业人才和创业团队。期望北航和北航校友再接再厉,做大做强,为北航校友企业争光,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刘大响著名航空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称,未来无人机将迎来发展的新高潮。具体来说,无人机将会是空中作战的主力军,成为空中作战的机器人。隐身无人机会有一个大发展,成为军用装备的主力之一。蜂群无人机将是战时的有力武器,使敌人防不胜防。无人机还将成为快速物流的生力军,做到点对点,打通边远山区运输的最后一公里。而民用消费型无人机将是百花齐放,可按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定制。刘院士建议,“十四五”发展无人机产业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引领;针对无人机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设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持续攻关,如中小型航空发动机、智能飞控及所用专用芯片和软件;要避免无序竞争,引导企业规范发展;要加强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对中大型无人机要加强适航认证等。

伊群“监管是为了保护其他用户的合法权益”,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原副主任伊群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无人机驾驶航空器运行监管的概况和必要性。伊群认为,目前欧美许多国家都开始制定相关法律,我国无人机监管领域的空白也需尽快填补。民用无人机飞行融入国家空域是一项长期性活动,需要围绕“运行、设施、人员”解决一系列重大技术、法律法规以及运行和管理方面的问题。

申建军北航党委原副书记、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原主任、北航校友通航协会无人机专委会顾问申建军介绍了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落地政策的相关情况。申建军称,作为新兴智能产业,近年来无人机在我国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北京为无人机企业提供多项支持,着力发展无人机全产业链,打造无人机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促进了无人机企业的发展。

与会嘉宾认真听取发言在会议的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代表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大家围绕着“十四五”中国无人机技术发展涉及的政策法规、产业环境、运行标准、应用场景、市场开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就“十四五”我国无人机技术如何更好地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据了解,此次无人机技术发展趋势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针对我国无人机产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而进行的一次“问计于民”的集中研讨,目的就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激烈的竞争格局下,通过战略研讨,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听取业内专家学者对无人机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国家“十四五”无人机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