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民警利用无人机指挥事故车辆立即撤离 “科技赋能”破解交通管理难题

2020-10-20 11:38 性质:转载 作者:周到 来源:周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快速拦截形成威慑闵行公安经过深入调研,决定以莘庄立交作为试点,引入无人机参与交通管理。/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视频中心民警潘赟“你好驾驶员,这里是...

无人机快速拦截形成威慑

闵行公安经过深入调研,决定以莘庄立交作为试点,引入无人机参与交通管理。/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视频中心民警潘赟

“你好驾驶员,这里是闵行交警,你是浙C***的车主是吗,我们发现你在莘庄立交上有个事故……”9月30日,沪闵高架至G60出沪段发生三车追尾事故,闵行警方运用无人机参与航拍路面巡逻,在当事人报警前提前发现事故现场,10分钟不到就完成了事故处理、撤离的全过程。

今年9月至今,闵行警方结合一线实际执法需求,创新运用无人机参与航拍路面巡逻、抓拍违法行为、勘察事故现场等交通管理工作,以“科技赋能”破解交通管理难题,发现违停20余起,通过喊话劝离十余起,引导民警现场处置三次。

航拍发现交通事故

9月30日下午4时21分,正值国庆中秋小长假出城高峰,沪闵高架至G60出沪段车流逐渐增大。指挥中心交警通过无人机航拍路面巡逻发现,沪闵高架莘庄立交中间的2号车道车辆忽然停滞不前,疑似有事故发生。

“我们通过无人机快速锁定了事故现场,并通过无人机多倍变焦确定车牌,找到了车主。”闵行交警支队勤务路设大队副大队长周易泽说,“当时正值出城高峰,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后方拥堵造成安全隐患。”

“你好,驾驶员,这里是闵行交警,你是浙C***的车主是吗,我们发现你在莘庄立交上有个事故,现在车辆能动吗,可以的话,你和对面驾驶员也说一下,你们车辆抓紧撤离,事故现场我们已经拍照了。”

通过无人机传输的画面,警方立即用电话联系事故车主,指导三辆车的车主将车辆撤至沪杭高速七星路下匝道,并通知牵引车前来支援。

10分钟后,现场道路恢复畅通。

辅助掌握车流状况

闵行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管辖里程共计194公里,其中莘庄立交是闵行的重要地标,处于外环线、沪昆高速、沪金高速及沪闵路等四路组成的六岔路口,是上海的重要交通转换点,也是早晚高峰“大车流”极易形成的拥堵节点。

闵行公安经过深入调研,在加大管理、落实各项排堵保畅措施基础上,决定以莘庄立交作为试点,引入无人机参与交通管理,加强日常管理,拓展观察范围,辅助掌握车流状况及周边道路环境,有针对性地对目标路段开展疏导维护工作。

此外,闵行警方还根据辖区地理实际,划分了枢纽、新镇、田园、马桥、吴泾、杜行、鲁汇七个无人机战区,各战区配备1个机组,其中包括飞手2人、无人机1台、操作平台1套,对虹桥枢纽、开市客、七宝老街等车流、人流密集区域分别制定点位大客流“飞行”处置预案。

在多次踏勘的基础上,警方对无人机起降地点、飞行高度、偏航角度、云台俯仰角度进行了规定,确保一旦投入实战即能取得良好观察效果。

参战查处酒驾司机

实际上,今年9月1日开学首日早高峰时段,闵行警方也曾在新镇路、顾戴路等拥堵节点,部署了无人机开展巡控,指挥员借助实时画面进行调警干预,确保相关点位交通畅通有序。

据统计,截至目前,闵行警方已运用无人机参与航拍路面巡逻、抓拍违法行为、勘察事故现场等交通管理工作,破解交通管理难题,发现违停20余起,通过喊话劝离十余起,引导民警现场处置三次。

“无人机参与交通整治工作,可以发挥它不受路况影响、全地形覆盖、多视角的优势,整体直观地展示车辆违法状态。”周易泽介绍,今年9月8日夜间,闵行警方在嘉闵高架涞亭路下匝道开展酒驾整治,一辆机动车见前方设卡,立即倒车企图离开匝道,民警发现异常,由于无法迅速拦截,于是立即使用无人机,采用闪灯、喊话等方式责令车主停车,同时对该车及驾驶员信息进行取证,最终,涉嫌酒驾的驾驶员迫于压力束手就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