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解放军试用“支奴干”式新型无人机的背后,是信息化作战力量的巨大飞跃

2020-09-28 10:28 性质:转载 作者:兵工科技 来源:头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据中央电视台CCTV7频道2020年9月23日军事节目报道,在南部战区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一次演习中,出现了一种此前从未见过的全新无人机——ZC300,这一无人机与此...

据中央电视台CCTV7频道2020年9月23日军事节目报道,在南部战区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组织的一次演习中,出现了一种此前从未见过的全新无人机——ZC300,这一无人机与此前解放军中已列装和进行试验的无人机都不一样,采用了与大名鼎鼎的CH-47“支奴干”运输直升机相同的纵列双旋翼气动布局,看上去的确很像是“支奴干”的缩小版。据介绍,当时这种小型运输无人机正在向处于海拔2000米山地地区的部队运送医疗物资和弹药。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新列装的和进行测试的无人机型号种类,光是已经在公开报道中曝光的就不下数十种,我军为什么要装备和试验这么多种的无人机,这背后说明了什么问题?

ZC300无人机此前曾共开展出过,可以看出与这次解放军演习中亮相的产品略有差异

“小支奴干”无人机是何方神圣?

据官方资料显示,此次在南部战区联勤部队演习中高光登场的ZC300无人机,是由山东一家民企和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共同开发的新型无人运输直升机,它机长3米,载荷150千克,安装一台65马力水冷发动机,最大时速14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约100千米/小时,续航时间为3小时。

ZC300无人直升机在技术上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了与“支奴干”直升机一样的串列双旋翼气动布局,机头和尾部都采用一对直径为3.4米的碳纤维复合螺旋桨,前后纵列布置反转旋翼,也称串列双桨。我们可以注意到,串列双桨的前后旋翼都安装在突起的“城堡”顶上,但其中一个“城堡”略高于另一个“城堡”,使得前后旋翼在水平方向上有所重叠,总长可以有所缩小。由于前后旋翼都产生升力,理论上串列双桨的旋翼直径比单旋翼布局可以降低 30%,进一步有助于整体的紧凑。直升机的旋翼不仅提供升力,也提供推力。前后旋翼出力的短暂差别也可以用来迅速改变飞机指向,极大地提高机动性和在阵风中的控制能力。双旋翼的反向旋转抵消了扭矩,从而消除了单旋翼直升机的尾旋,提高了总体动力效率。 双旋翼直升机比同等重量的单旋翼直升机有更大的桨面积,可大大增加起飞重量,特别适用于货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串列双旋翼直升机,有一个独门“绝活”—— 串列双桨可以在悬停中,让机尾轻轻“搭”在窄小但突起的高地上,比如山尖、屋顶阳台或者小船甲板,便于直接装卸货物,但前机身依然处在悬停中,这一绝活特别适合在山地作战中使用。ZC300确实也针对高海拔地区使用环境进行了优化,其最大实用升限达到4800米,在无人直升机中十分突出。

ZC300之所以选择“串列双旋翼”这一国内无人机中罕有的独特布局,恐怕就是跟上面提到的这些“运输”方面的优势和绝活有直接关系。设计人员们希望串列双旋翼在运输方面的种种优势,能够使得ZC300成为一款优秀的无人运输机。

在CCTV7的节目视频中可以看到,ZC300通过机身下部安装的空投箱来装载和运输货物,空投箱位于无人机机体腹部或机头下颌部,空投箱内可装载弹药、食品、药品和其他军用物资,ZC300既可以飞到空投目标上方,打开空投箱底部进行直接空投,也可以在允许的情况下降落进行补给。

图为解放军战士使用手抛式轻型战术无人机进行侦察

对于位于山地区域的作战分队而言,由于地形和运输条件关系,在作战中进行常规补给难度很大,各种传统的补给运输方式都很难能够快速满足作战需求,而能够用于山地运输的ZC300无人运输直升机,则完美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极强的垂直起降功能,在山地地区是一大“利器”。

据介绍,ZC300的本领还不止这些,据公开资料介绍,ZC300无人机还可以配备光检测和测距(LIDAR)系统或多功能孔径雷达,因此可以用于“海洋观测研究”:这表明这是一个多用途平台,安装侦察和探测传感器后,它摇身一变就能成为一架“侦察/监视/情报无人机”。

大量试验、装备无人机的背后,是信息化作战的巨大变革

在ZC300无人直升机亮相的时候,人们注意到,近几年来,在公开报道中曝光的解放军新列装和用于试验的无人机型号简直五花八门,从传统固定翼无人机、无人直升机、多旋翼无人机、复合式无人机、高超声速无人机到隐身飞翼式无人机;从手抛式无人机、筒式发射无人机、火箭弹射无人机到自主起降大型无人机;从单兵作战无人机到战略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从侦察无人机到攻击型无人机,各种气动布局、用途、大小的无人机,我们人民解放军的装备和试验中都涵盖到了,如果论对无人机的应用和试验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恐怕仅在身为军用无人机先行者的美国之后,而如果细论,在一些领域,我们的使用和试验甚至已经超出了美军曾经走过的足迹和道路,走出了自己的新路,成为了领先者——比如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亮相的高超声速侦察无人机等。哪一种无人机在作战中有用,在未来会对打仗有“加成”效果,我们人民解放军在日常演习和试验中不断进行摸索和测试,不断进行创新和验证,最终走出我们自己的无人机装备研发、运用之路。

我们为什么这么重视无人机?因为无人机作为一种信息化作战时代的新型装备,是信息化作战理念的载体和代表,它可以执行的情报、侦察、监视、通信等一系列C4ISR任务,恰恰是战争信息化的具现,解放军在部队中大量列装和试验无人机,不断摸索新的用途、战法和技术,背后代表的是我们在信息化作战中的巨大变革——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不断形成新质作战力量,不断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型,不断挑战自己,超越从前的自己。

现代战争,已经不是坦克、火炮、飞机数量和兵员人数的简单比拼,信息化作战的巨大力量,成为了战斗力的“乘数”因素,是战斗力的倍增器。谁掌握了它,战场就能单边透明,谁被它克制,再多的兵器装备和人员,都只能毫无还手之力。

解放军现在从后勤运输、战场侦察、空地作战、通信指挥的方方面,都积极引进和试验无人机装备,积极采用信息化的解决方案,代表的是我们“换了脑子”,开始用信息化战争的思维方式来理解战争,这点比装备一辆新型主战坦克,装备一架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对于军队战斗力的增长更为重要。

外形酷似“支奴干”直升机的ZC300无人运输直升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