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美国:考虑禁止采购海外无人机!中企占据7成市场,或首当其中

2020-09-26 11:48 性质:转载 作者:钟志生 来源:金十数据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美国是芯片技术强国,最近其对中企芯片供货的政策引发中国全民关注芯片产业发展、以及国产化进程。当芯片供货风波还未结束时,日前美国又关注上中国其他行业领域...

美国是芯片技术强国,最近其对中企芯片供货的政策引发中国全民关注芯片产业发展、以及国产化进程。当芯片供货风波还未结束时,日前美国又关注上中国其他行业领域。据美媒9月24日报道,美国决策机构正考虑暂停采购海外制造的无人机及零部件,但该举动遭到了美国无人机组织ADI的反对,认为会自损美国无人机产业。

无人机获美消防部门高度认可,中企占据美国商用 7成市场

无人机在美国已经不只是单纯的消费品,还是许多行业的重要辅助工具,连美国的行政机构也愈加依赖对无人机的应用。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估计,到2020年,美国将有700万架无人机投入使用,几乎是2016年的三倍。

美国曾经有包括3D RoboticsGoProLily等在内的大一批优秀无人机制造商,比如3D Robotics曾是北美最大民用无人机厂商,但由于中国企业在价格和技术上具有优势,许多美国企业在竞争中败阵,2016年3D Robotics黯然退出市场,转向软件开发业务。

据航空咨询公司Teal Group数据,中国的大疆零度智控亿航智能等无人机科技公司每年量产数十万架无人机,已占据85%的全球市场。中国无人机也在美国民用级无人机市场占据重要地位。以全球最大的商用无人机厂商大疆为例,其生产的消费级无人机垄断了美国70%的市场。

由于性能优越,中国的无人机在美国获得了高度认可和评价。据新华网报道,2019年,大疆在美国洛杉矶举办了2019年大疆创新AirWorks大会,包括美国微软公司、壳牌、美国华盛顿州路警、洛杉矶消防局等大一批大疆合作伙伴和用户都亲临现场,展示他们如何借助无人机技术改变行业的运行方式。

中国的无人机甚至还成为了美国部分行业的工作标配。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市消防局表示,中国的大疆无人机在质量、可靠性和成本方面远远领先于其他同类产品,全美大多数消防部门都在用。

美国欲重振无人机制造业,还有戏吗?

随着中国无人机在美国生活、工作中加速应用起来,这也引来了一些美国人士的重点关注。数据问题成为了他们屡屡聚焦的话题。

对此,早前大疆已否认有关指控。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大疆表示,当用户使用大疆的无人机或其他技术产品时,所生产、存储和传输的数据都完全由用户掌握。且大疆的技术安全性已经在全球得到反复验证,其中也包括美国官方和领先企业的独立验证。

那么,大疆的技术安全性获得美国的认证,美国到底意欲为何呢?

据外媒报道,近几年,美国决策机构频频提出相关法案,目的是为了重振美国的无人机制造业;大疆北美发言人迈克尔·奥尔登堡曾表示,美国技术制造业早已转移海外,有些人似乎还抱有童话般想法,希望无人机制造能够回到美国。

对于美国重振无人机产业的想法,美国许多业内人士都非常不看好。美国技术咨询公司Guinn Partners负责人 Colin Guinn认为,相比中国制造的效率与成本,美国制造显得臃肿和缓慢,“当美企完成首架原型机时,中企已经制造出14架原型机,最后一架似乎已准备就绪”。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一边想要摆脱对外依赖,一边又想继续买。2018年,美国重要安全部门采购了35架大疆公司Mavic Pro铂金版商用无人机,其在当时的采购文件提到,没有找到可以替代的产品。

时过境迁,美国无人机制造产业已经落下一大截,完整的产业链也已经失去,即便人为扶持,恐怕也难有赶上的机会。

文 | 钟志生 题 | 凌明 图 | 饶建宁 审 | 李泽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