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标准从国内到国际成体系推进

2020-09-17 19:54 性质:转载 作者:徐 风 来源: 酷飞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项国际标准发布,5项国际标准进入工作组草案阶段,5项国际标准完成立项投票,我国的民用无人机国际标准化与ISO同步开始,仅仅5年,成果显著。这是牢牢把握产业...

1项国际标准发布,5项国际标准进入工作组草案阶段,5项国际标准完成立项投票,我国的民用无人机国际标准化与ISO同步开始,仅仅5年,成果显著。这是牢牢把握产业发展需求,用创新思维,从战略谋划的结果。

如果将标准比作金字塔,那么国际标准就是塔尖部分,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以及更多的企业标准构成塔身塔基。两位国际标准工作组召集人,32位ISO分委会注册专家,国内对口工作团队5个组41名专家,这样后劲十足,才谈得上成体系推进。

从产业、技术到标准,逻辑清晰;从基础标准到产品标准,脚踏实地。我国民用无人机标准从国内到国际成体系推进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今年上半年ISO发布的ISO 21895:2020《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分类及分级》,是我国主导的第一项无人机领域国际标准,是ISO发布的第二项民用无人机领域的国际标准。

ISO TC20/SC16成立的2015年,正是我国民用无人机国际标准化的开端之年。这一年,国家标准委批准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承担ISO TC20/SC16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组织专家参加无人机国际标准化活动。

图片来源于2020第四届世界无人机大会

据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舒振杰介绍,由于近年来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SC16成为TC20中最为活跃的分委会,在TC20内,SC16国际标准提案不仅数量多,而且推进速度快,各工作组均有数个新的标准提案在排队。由我国提出的国际标准提案数量最多,成功率也很高(占提案总数的40%)。

截至目前,由我国提出的《多旋翼无人机系统试验方法》等5项无人机产品类国际标准已推进到工作组草案阶段,《轻小型多旋翼无人机系统噪声测量通用要求》等5项无人机检测类国际标准于今年7月31日完成立项投票。

舒振杰说,我国民用无人机领域国际标准的推进,具有雄厚的产业基础。民用无人机产业爆发式增长,标准化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产业基础在于规范,最重要的莫过于标准的引领性作用。ISO 21895:2020是在我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的国际标准,我国骨干企业在这项国际标准启动之际已经完全适应这项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十分明显。

我国民用无人机国际标准迅猛推进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国内民用无人机标准化卓越的工作业绩,是团体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梯次推进。据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提供的资料,SAC/TC435/SC1 共组织制定了23项国家标准,其中《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分类及分级》《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术语》《民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试验方法》等20项国家标准已完成发布,《民用大中型无人直升机飞行控制系统通用要求》等3项国家标准于今年8月新立项。

我国已发布了《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研制单位基本条件及评价方法》等3项航空行业标准,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系统产品结构编码》等7项航空行业标准报批,15项无人机航空行业标准已于今年8月新立项。团体标准方面,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筹)已发布《民用轻小型无人机系统安全性设计要求》等16项标准,正在编制《民用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任务载荷接口通用要求》等23项标准。舒振杰表示,这么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其中的若干项标准将来会成为民用无人机领域的国际标准。

ISO 21895:2020就是国际标准梯次推进的经典案例。这项标准是2014年立项的团体标准,在完成团体标准编制的2015年申请成为国家标准项目并于2017年发布,在等待国家标准发布的2016年向ISO提出了国际标准提案。在舒振杰看来,这个国际标准化工作思路理所当然,如同在读本科时必须完成硕士考试的准备并报名,读硕士时必须完成博士考试的准备并报名一样。

国际标准化工作的强度特别大。舒振杰回顾说,过去的三年半时间里,为了ISO 21895:2020的顺利推进。领导层一个月一次视频会议,小组视频会议也是一个月至少1次。为遵守ISO标准程序并尽快推动ISO 21895:2020发布,WG1共组织召开20余次国际视频会议,这些会议绝大部分都是在国内的夜间召开,克服5次重大国际分歧,累计处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10余个国家的300余条意见。我国民用无人机占国际市场70%份额,拥有绝对技术优势,但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难度常常与市场份额、技术优势具正相关性,越这样越要经得起标准的拷问。

国内外标准化工作能够成体系地推进,产业、技术、标准缺一不可。ISO 21895:2020虽然是一项分类及分级标准,但是这项标准创新性地引入架构理论,从平台构型、起降方式、动力及能源、控制方式、最大设计使用高度、最大真空速、续航时间、遥控距离、坠撞危害、身份识别等10个维度开展分类工作,没有雄厚的技术积淀,是不会最终获得国际认可的。舒振杰自信地说,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是一家技术机构,也是一家专业的标准化机构,在业内外广为人知。凭借在无人机产业界的影响力,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发起成立了国际无人机系统标准化协会。

国内外标准化工作能够成体系地推进,更需要一个团队。为了适应TC20/SC16快速发展并完成繁重的工作,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组织成立了ISO TC20/SC16无人机系统国内对口工作团队,共有5个组41名专家,分别来自航空工业、高等院校、行业应用单位和无人机企业,团队负责人和各组牵头负责人均由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专家担任,而在TC20/SC16注册的专家目前已达到32人。

在这个团队中,产生了ISO TC20/SC16两个工作组的召集人:舒振杰担任无人机检测与评价标准工作组召集人,车嘉兴博士担任无人机子系统标准工作组召集人。在成体系推进的我国民用无人机国际标准中,无人机检测类国际标准和产品类国际标准就是这两个工作组推动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