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上海金山打造长三角无人机产业高地,已实现跨海物流运输

2020-09-11 09:55 性质:转载 作者:第一财经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是上海金山正在践行的一条产业转型之道。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在9月10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打响“制造品牌”...

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是上海金山正在践行的一条产业转型之道。

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在9月10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把科技创新作为打响“制造品牌”的动力。

除了加快推动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建设,金山也在大力推进华东无人机基地建设。“包括探索建立了‘1基地+7中心’的无人机产业生态圈,已签约飞行单位65家,服务无人机单位212家,飞行总架次32293次,成为华东地区首个涵盖多场景空域的无人机运行基地。”胡卫国说。

打造无人机产业高地

金山地处上海西南门户,与长三角半数以上城市都处于1小时经济圈内;如何利用好天然地理优势成为其战略考量。

早在2018年3月27日,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上海市交通委、金山区委区政府就组织成立了无人机运行安全领导小组,明确了华东无人机基地落地在金山的任务目标、功能定位。

2018年5月7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调研金山时提出了“两区一堡”战略定位,要求金山区努力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2018年8月30日,华东无人机基地正式在上海金山揭牌使用,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航空航天企业开展飞行管理、飞行服务、管制调配和运行保障等工作,并逐步向高精尖的无人机研发、制造等方向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31日,该基地服务单位总数量212家,接待总批次1399批次,飞行总架次32293次,飞行总时长6113小时。

华东无人机基地副经理唐伟宾告诉记者,该基地启用近2年来,共引进峰飞、东庭自动化、柯易航空、艾弗莱飞机等各类研发制造型、平台应用型无人机企业共20家,计划总投资8.5亿元。

“下一阶段,我基地还要扎实要素创新链,比如进行一些无人机科技创新项目的孵化,涉及无人机飞行控制、图像传输、气动结构、氢燃料以及发动机等多个环节。”唐伟宾说,“我们也要加快打造无人机配套产业链,包括一些工业原材料、工业涂料和汽车基础零部件的制造。”

目前,华东无人机基地已获批陆地空域58平方公里,海上空域200平方公里,1平方公里试飞起降点,拥有纵横两条800米长、30米宽十字型无人机起降带,配套近10000平方米综合服务区以及约20万平方米的无人系统产业园。

记者在“无人机产业研发制造聚集地”规划方案中看到,除了目前已建的12.9万平方米的华平(金山)无人机产业园、华东无人机基地产业园外,拟建设9.4万平方米的万科(金山)无人机产业园。

唐伟宾也向记者表示,“十四五”时期将以无人机适航审定技术研究试点作为重点,此外还有无人机低空智能物流商业化验证试点、区域通航运行管理服务一体化试点等。

无人机探索商业物流

除了试飞与测试,无人机还在长三角实现了跨海运邮领域的突破。

“去年6月,这架U650大型水陆两用无人机就首次完成了从金山起飞、舟山嵊泗降落的邮政运输任务,载货物重量为120公斤,原来船运需要2~3小时间的路程,现在约50分钟就能完成。”在华东无人机基地一楼展厅内,唐伟宾告诉记者。

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首飞成功,也意味着更多无人机跨海运输将在长三角范围实现,也将有更多市民可以享受到物流速度的提升。

2019年9月,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加强包括通用航空器、民用飞行器等新型运载工具的研发及积极发展无人机(车)物流递送等内容。

今年6月24日,峰飞航空科技也在华东无人机基的海上空域进行了V50大白鲨无人机海上智能物流验证试飞。

金山工业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V50大白鲨无人机的设计航速是每小时120公里,可以一次充电飞行5小时,也就是半径600公里,这个距离可以覆盖长三角区域各个县级市。

如何推进“无人机低空智能物流商业化验证试点”这一工作?唐伟宾告诉记者,将依托上海地区通航机场、起降点集中分布的特点,在金山-杭州湾-舟山群岛间打造无人机低空智能物流运输体系。

除了物流运输,无人机的应用场景还包括城市规划、公安执法、影视拍摄、消防救灾、海事搜救等。今年,华东无人机基地持续与金山区城市运营中心合作,率先在金山区开展农林植保应急救援警用消防、巡检巡线等领域场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