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歼20出现新型号?双座型呼之欲出,俄专家:可控制无人机行动

2020-09-11 09:39 性质:转载 作者:航空新视觉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2017年11月份,我国第一款隐形战机歼-20正式列装部队,成为全球第三款具备实战能力的隐形战斗机。而在服役了接近3年的时间之后,歼-20隐身战机也出现了改进型...

在2017年11月份,我国第一款隐形战机歼-20正式列装部队,成为全球第三款具备实战能力的隐形战斗机。而在服役了接近3年的时间之后,歼-20隐身战机也出现了改进型号歼-20B。与原先的版本相比,歼-20B隐形战机换装了一款推力矢量发动机,机动性能得到了增强。据消息人士透露,歼-20B隐形战机已经属于一款真正的五代隐形战机。但是这种升级型号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属于之前总师杨伟所说的“新型号”。在2019年的时候,杨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歼-20隐形战机将会发展出一个系列,不久之后将会有新的版本开发出来。

而在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歼-20隐形战机的双座版成为了媒体和专家热议的话题。此前,两架苏-30MKK战机在经过空中加油的支持飞行10个小时,进行了一次远洋巡航,这也引发外界对于歼-20隐形战机是否应该研发双座型号进行争论。截至到目前,全球无论是现役还是在研的五代隐形战机均没有出现双座版本。即使是技术最先进并且资金最雄厚的美国洛马公司和波音公司也表示,五代隐形战机单座型号就可以满足现在的大部分作战任务,不需要耗费巨资去研发双座型号。

战斗机之所以会出现双座型号,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战斗的难度不断提升,飞行员很难做到一边驾驶飞机一边进行战斗,所以通常是由前座的飞行员承担飞行和操作飞行的任务,后座的飞行员负责观察和执行攻击任务。其实,早在本世纪初期,美国洛马公司的设计师就提出过双座F-22A隐形战机的概念,并且称双座型号的采购成本仅比常规型号贵出20%左右,但是这个想法却遭到了美国空军的拒绝,因为他们认为F-22A隐形战机的航电系统非常先进且高度智能化,很多问题都可以直接交给机载计算机进行处理和分析,飞行员只需要决定执行与否就行了。

如果歼-20隐形战机出现双座型号,那么并不是为了更好地执行对地攻击和制空作战任务,应该是成为无人战斗机的指挥平台。五代战机之所以可以在空战中轻松击败四代战斗机,除了较强的隐形和机动性能以外,还有一项关键的本领就是先进的航电系统。美国F-35A隐形战机整体机动并不算特别出色,但是其依然可以凭借平台的先进性成为美军的核心之一,因为它将会是美国无人机的控制和作战平台,而现在俄罗斯苏-57隐形战机也同样计划搭配猎人无人战斗机来提升其整体作战性能,所以这也发挥出了双座的优势。

目前,我国研发的歼-20战机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属于一款空优战斗机,而是将其定位为多用途战机,除了可以执行制空作战和拦截等空战任务以外,还可以执行对陆攻击、反舰和特种作战行动等,所以出现双座型号显然并不是什么非常惊讶的事情。早在本月初期,俄罗斯媒体就表示,歼-20的双座型号已经呼之欲出了,新型歼-20战机不仅可以控制无人机进行作战,还可以通过其较大的机头换装性能更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届时歼-20战机将会变身成为空战中的“隐形预警机”,为己方作战飞机提供远程预警和战场指挥服务。而这些能力也恰好是美国F-35A和俄罗斯苏-57隐形战机所不具备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