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茂名供电局第一名持证上岗的无人机线路巡视女机手--杨淇茵

2020-09-02 11:23 性质:转载 作者:茂名网 来源:茂名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茂名网讯2020年8月26日,110千伏镇隆变电站10千伏六镇五线故障跳闸,重合成功。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信宜供电局水口镇隆丁堡中心供电所内迅速响应,派出人员进行线路...

茂名网讯2020年8月26日,110千伏镇隆变电站10千伏六镇五线故障跳闸,重合成功。南方电网广东茂名信宜供电局水口镇隆丁堡中心供电所内迅速响应,派出人员进行线路故障巡视。与往常不同的是,派工前往此次的机巡任务中,出现了一名女生的身影,她叫杨淇茵,是在今年第一期茂名供电局输配电多旋翼无人机技能培训班中成功取证的一员,也是茂名供电局第一名持证上岗的无人机线路巡视女机手。 

杨淇茵在进行高考保供电线路巡视。 叶茂 摄

接触无人机完全是意外

作为18届入职新员工,2018年11月,在输变电的实习中,她与无人机开启了第一次“邂逅”,她回忆道,“当时就觉得很酷,第一次体会无人机线路巡视实用性。”在经历了各部门轮岗实习后,最终在生计部的实习轮岗中,她进行了第一次无人机实际操控作业。2019年7月,实习期结束定岗,杨淇茵被分配到水口镇隆丁堡中心供电所,所内自行成立了一支无人机机巡小分队,由于生技部的机巡经历,她被临时安排到配电组加入到所里机巡小组的工作中。倘若生说计部的实习像是在她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那到供电所后的机巡工作,则让种子有了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土壤。在中心所机巡工作的这一年里,经历了日常巡视到紧急抢修、故障查找,她从刚开始的只会简单的辨别单针瓷式绝缘子故障等初级故障,到后来能熟练辨别耐张绝缘、复合绝缘、开关、刀闸以及避雷器和金具等的故障特征,分辨线路设计安装问题导致的故障及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平日里,白天出去机巡作业,晚上回来加班处理照片汇总机巡报告,这都是机巡小组的一贯工作,“白天飞行看小屏幕,晚上回来还得看大屏幕,眼睛都要花了,特别是刚开始那会,对故障缺陷的辨别还不是很熟悉,一张照片要来来回回看5、6遍,就怕有什么缺陷给看漏了。”不仅是她,机巡小组里大家都一样,加班做资料到后半夜是常有的事,正所谓“不是在机巡,就是在去机巡的路上”,所幸的是,经过机巡小分队大半年的共同努力,2019年7月至年底,所内累计消除紧急缺陷32处,重大缺陷19处,一般缺陷257处;2020年上半年,所内中压线路故障率平均数据较至去年同期降低了30%,除人为外力破坏外,2020年上半年永久性故障跳闸次数为零,较上一年同期相比,中低压故障平均复电时间及故障缺陷比有了大幅度下降,特别是昌耀、双狮及镇隆线,建立线路机巡数据库实时更新后,线路故障跳闸率大幅度降低,供电可靠性有了大大的提高。

杨淇茵在编写机巡报告。李翊鸣 摄

多尝试,多学习,练就本领

刚下所时,正是所里机巡任务最重的时候,机巡作业却常常是事倍功半。“刚开始那会,机巡小分队里面大家都是新手,对设备故障隐患不熟悉,飞行技术也还不够好,线路频繁跳闸,巡查却找不到故障点是常有的事,我想着这样下去可不行,我们局有经验的机手还挺多的,飞的多,故障隐患现象看见的接触的也多,不懂就问,常常向他们请教偷师,大半年下来,我的辨别能力也算是有了不少长进;除了平时自己多看多分多归类之外,要想提高自身巡视水平,还得学会借助外力,找个精通的人,把自个之前整理归类好的缺陷报告跟照片请他帮忙看看是否还有漏缺的地方,这样几次下来,进步就会很快了。”同时,她也不放过每一个跟师傅出去现场学习的机会,“像复合绝缘子,轻微放电基本不留痕迹,即便发生故障也很难找到,跟师傅出去施工跑现场的时候,他们上杆作业更换故障绝缘子,我在底下帮忙打下手,随便研究换下来的那些故障绝缘子,不懂就问,现场师傅见得多也懂得多,一回生两回熟,故障现象见多了就学会辨别了;之前一到下雨,所内好几条线路经常瞬时性接地故障跳闸重合成功,雨停后进行故障巡视查找故障点却一直找不到,蹊跷得很,后来去了请教好几位有经验的师兄,又跟师傅去现场核实,才知道是非固定间隙避雷器间隙过近惹的祸,距离不够,一到下雨或者是大雾天气就会放电,造成瞬时接地。”在她看来,查找故障缺陷是一个既难熬,又有趣的过程。“随着天气情况以及拍摄光线、角度等原因,一些较为隐蔽的缺陷,很难找得到。但是越是这样,查找才会变得更为考验,成功后才会更有成就感。” 

共同学习,切磋技艺。叶茂  摄

2019年3月20日,为提高机巡业务水平,寻求更进一步的突破,杨淇茵及戴健等人主动申请前往输电管理所开展机巡技能一对一、点对点培训,学习主网精细化自动巡航数据获取及3D图形建模等相关技术,落实机巡工作配网向主网看齐,为接下来配电机巡运维工作做准备。“营销与配电是电网的两大主力,配网方面,线路的日常维护是重中之重,对于信宜山区,地形复杂,运维时常耗时耗力却效率低下,无人机能够很好的弥补地形路途导致的效率问题。”她认真说道,“现如今,无人机线路巡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即便如此,机巡带来的优化还是要继续进一步加强,例如机巡后的照片分类处理,以及线路自动化精细化巡视等等,这些在无人机线路巡视普及的今天,也是仍然要加快脚步,寻求更进一步的突破及优化的地方。”

取证路漫漫,重在坚持

作为局内第一个持证女机手,但其实对她而言,取证之路走的并不顺利,“这次考证的申请,其实已经是第三次了,考证名额有限,我们局内机手多,有好多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机手了。”一连几次的申请都没通过,她也有过灰心想要放弃的时候,“那时候真的是挺失落的,加上考证本身也有难度,想着要不就算了吧,但是身边的人一直在鼓励我,后来想想,不去试试怎么知道不行呢。”机会难得,她也格外珍惜,认真对待每次练习的机会,“刚开始练习真的是状况百出,转向与前进不协调,错舵,掉高,我本身反应也有点慢,经常转不过来。”深知不足的她不放弃,勤能补拙,常常晚饭后一直加练到天黑,每天几乎都是最后一个走,直到考试,“技能类实操靠的只能是多练习,既然反应慢一下子没办法改变过来,那我就多练,直到练成肌肉记忆,不用思考就能很快做出判断。”她笑道,“考证那天我可紧张了,一紧张手就发抖,生怕考砸了,幸亏结果是好的,也算是对自己这一年的飞行历程有了个交代。”(叶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