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我在地面“开”飞机!智能时代泉州无人机“飞手”的创业梦

2020-09-02 09:32 性质:转载 作者:泉州网 来源:泉州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林志利与高校合作开展培训■早报记者 许奕梅 王柏峰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航拍、送快递、测绘、喷洒农药……如今无人机已被大众所熟知,并在各行各...

林志利

与高校合作开展培训

■早报记者 许奕梅 王柏峰 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航拍、送快递、测绘喷洒农药……如今无人机已被大众所熟知,并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市场对能够驾驶、运维无人机的专业人员需求也越来越大。在人社部发布的38个新职业信息中,无人机驾驶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位列其中。

“85后”的邱锦斌、林志利、蔡德欣三人,算泉州最早接触无人机行业的一批人。他们以无人机开启创业梦,涉足无人机应用多个领域,还与高校合作开展培训。在他们看来,泉州的无人机市场还需要更多专业人才的引入,才能“飞”得更远。

一年超300天全国“飞” 驾驶需要经验+专注

32岁的林志利自诩说,很多人称他“老林”,因为在泉州无人机驾驶员这一行,自己算是“老手”。

林志利的人生轨迹是在2015年改变的。那一年,他从事业单位离职,放弃“铁饭碗”,出于兴趣和想接受更多挑战的心理,接触“还没那么火”的无人机。

他一开始自学,渐渐地也参加无人机品牌公司的系统培训,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取得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在巡检专业和植保专业。“一通百通”,在熟悉了无人机操作技术后,多年来,林志利通过摸索,在航拍、航测农业飞防、警用搜救和救援等各个无人机应用领域驾轻就熟。

林志利的“飞手”经验很丰富。他曾经协助刑警,连续三天的深夜到深山利用无人机搭载热成像相机搜捕逃犯。他也亲历在重大事故中现场配合航拍技术支持,将事故现场利用无人机直播平台回传指挥中心,方便实时进度跟踪,用倾斜摄影配合消防员完成事故现场三维建模、实况分析和后期复盘。

而近日,林志利则忙着在云南原始森林参与缉毒影片拍摄。除了各类无人机专业应用服务,影视航拍也是他工作的一部分。几年下来,他参与了两三百场次的航拍活动和数十场次全国现场直播,每年平均有300多天在四处“飞”,多时一天赶三四场。“无人机操作存在一定风险,每次都要尽可能不分心地去拍摄。”

“尝鲜”创业开门店 赶上全国市场打开

同是“85后”的蔡德欣和邱锦斌,更多的是从事无人机销售和培训的“幕后”工作。早年就开始创业的小蔡是喜欢“尝鲜”的人,从销售进口水果,到开发微信平台做校园外卖。2014年时,当无人机大多还是航模圈的人在玩的时候,他从中嗅到了商机。通过学习,他慢慢了解这一新行业的销售门路。他也曾驾驶无人机亲历重大新闻事件的现场航拍,随后与合伙人在厦门开了第一家无人机门店。

“那时省内玩无人机的人还很少,我们就办一些‘新飞手’免费体验活动。”小蔡说,无人机多为一体机,只要有兴趣,上手并不难。从媒体人到摄影师,再到年轻群体,玩的人越来越多。到2015年,全国无人机市场呈“爆发式增长”,小蔡他们也在泉州开了第二家门店。

到如今,无人机市场已在线上线下全方位打开,小蔡等人开始尝到创业的甜头。除了简单的设备检查和调试,他们帮客户对接厂家的售后服务,“现在无人机售后已很成熟,一般问题很快就能解决”。

泉州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需有更多专业人才加入

无人机,从最初大众熟知的应用于影视拍摄,如今已深入各行各业。小蔡说,在泉州的无人机市场,行业应用和无人机操作驾驶培训需求近年来都呈增长态势。

“从兴趣出发,之后就想把业务做得更专业,希望能被认可。”林志利说,泉州的影视航拍需求较小,农业植保方面需求也不是太大。现在测绘、泛测绘类应用普遍,能明显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无人机“飞手”现在非常多,但是专业人员还是稀缺的。市场需要的不止是会“飞”,还要能熟悉相关领域,根据不同拍摄需要制定综合应用方案,“要的是以提高效率、做出效果为目的的专业应用”。

小蔡说,他们团队目前有11名“飞手”,其中持有“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操作手合格证”等无人机技术证书的有9名,业务稳定的,月收入上万元,更专业的“飞手”可以达数万元。近几年,他们也和泉州高校合作,开展无人机应用线下培训,各行业的专职人员不断参与其中,学习无人机驾驶和维修技术等,每年的培训人数在500人左右。“将无人机技术与各行业专业方向相结合,可以更好地拓展它的应用领域,让无人机‘飞’得更久、更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