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台风来袭,翼龙10无人机出战,奋勇向前

2020-08-06 17:44 性质:转载 作者:大水来 来源:大水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以及辽阔的海洋,由于中国大半海洋在热带和温带地区,每年夏季到秋季,台风经常在中国华南和华东肆虐,有时候...

中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海洋大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以及辽阔的海洋,由于中国大半海洋在热带和温带地区,每年夏季到秋季,台风经常在中国华南和华东肆虐,有时候甚至影响到华北甚至东北沿海,每年造成经济损失约295亿,防范台风成了沿海各个省份一件大事,中国对台风预报也非常努力,早在30年前,中国就开始研发风云系列卫星,对台风进行早期预警,对台风影响区,能提早数十小时预测台风运行路线和威力,让各地人民及早采取防范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但是,和世界研究台风最强悍的国家相比,中国仍然显得极为落后,主要原因是,中国长期以来对于台风研究比较粗放,主要依靠陆地观察站进行观察,缺乏海上数百公里台风中心区全尺度范围的详情信息,包括,经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关键数据,缺乏这些信息,中国气象学家无法对台风生成机理做出合理解释,也难于及早做好预报,在美国,这一切都是依靠飞机飞临完成的,包括C-130大力神运输机,以及全球鹰,捕食者无人机等,8月2日,“森拉克”杀向海南,中国也史无前例给出了一个回击:“翼龙10”无人机出战,给台风做CT!

翼龙10是双发喷气推进高空无人机,原名风影,谁都想不到,对抗台风却大大出彩

这一次成都飞机公司和中国气象局合作,同时联合多家单位,在“翼龙10”无人机基础上,加装了多种独特设备,和风云气象卫星,无人船,往返智能探空、漂流浮标等多种手段一起,得到了大量详实的数据,其中成飞“翼龙10”无人机发挥了独特的优势,飞机采用多种独特飞行路线,配合毫米波雷达,以及投射30枚探空仪,史无前例得到了台风从中心到400公里外围,从海平面一直到11公里高空的台风详细数据,这也是中国第一次无人机参与抗击台风,取得了超乎想象的收获。

这次“翼龙10”无人机,巡航高度在11-15公里,随着具体天气情况而定,先后采用了平行等间距测绘模式,以及直穿台风眼两种模式,前者在台风距离海南较远时出动,飞机先从台风影响区外起飞,进入台风区外围,然后逐步逼近台风眼,后者则是台风前锋已经到达海南,飞机起飞后,直接快速穿越台风眼,经过多次变更位置后,对台风眼多个方向进行探测,两种模式探测数据结合起来,就能得到一个非常详尽的台风数据,其中探空仪从台风上空抛投后,向下坠落不断在台风各个不同区域记录数据,最终传送到地面。

除了飞机,别的探测手段拿不到这种大面积近距离详细数据

这一架“翼龙10”飞机主要的特点是,在飞机机翼下挂载了两个特殊的探测仪器舱,仪器舱内安置了大量的探空仪,在飞机抵达预定位置和高度后,仪器舱将自动投射探空仪,探空仪从高空坠落到海面,整个过程中不断测量经度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气压,风速,风向等数据,配合飞机上安装的毫米波雷达生成的数据,一起通过数据链将数据传送回到地面信息处理中心,利用这些数据,科学家第一次可以给台风进行非常逼真的三维成像,这也是我们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解剖”台风,将极大促进中国的台风研究和预报,通过这些数据,很有机会彻底搞清台风生成和发展的机理,甚至极有可能在台风还没有生成,就可能提前更长时间预报。

美国研究台风的投入和成就比我们国家更持久更深入,他们最大的心得体会是,相比于卫星,飞机由于完全贴近台风,所以探测精度高,相比于船只,飞机探测范围更大,而且机动灵活,飞机可以快速穿越整个台风影响区,而且通过抛投探空仪,几乎可以实时跟踪台风内部运行情况,这是别人的任何一种手段难于达到的,所以受到了美国人的极大重视,美国不仅出动了大量有人飞机,最近些年,则不惜血本购买了包括全球鹰和捕食者无人机等多款无人机,全面加强跟踪研究。

谁能想到“翼龙10”无人机,原来是一款军用侦察打击一体无人机

作为这次英雄抗击台风的主力,“翼龙10”无人机也有一番不寻常的背景,这款飞机是成都飞机公司制造的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家族之一,和“翼龙1”和“翼龙2”无人最大的区别是采用了喷气发动机,使得飞机的最大飞行速度从300公里每小时级别飙升到600公里每小时级别,而且飞机最大升限也从8-9公里,暴涨到15公里,这是一个独特的优势。

这款飞机设计考虑了很多方面的因素,飞机采用了隐身技术,雷达反射截面较小,飞机可以通过换装不同载荷,成为电子侦察机,电子干扰飞机,侦察打击飞机,以及各种民用飞机,包括护林防火飞机,海上巡逻飞机等等,可以执行任务数十种,这一次的气象探测机,仅仅是其中一种而已。

这一次“翼龙10”无人机出击,相比有人飞机,一方面极大节省了成本,而且完全避免了有人飞机探测台风时候不时出现的不可控的人员伤亡,这种高效的探测手段,在未来还将不断出现,并且发扬光大。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