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浅谈智能化战争

2020-07-31 16:44 性质:转载 作者:黄旭 来源:宇航智控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智能化战争是基于物联网络信息系统,使用智能化武器装备及相应作战方法,在陆、海、空、天、电、网及认知领域进行的一体化战争。通俗讲,是以人工智能技术手段为...

智能化战争是基于物联网络信息系统,使用智能化武器装备及相应作战方法,在陆、海、空、天、电、网及认知领域进行的一体化战争。通俗讲,是以人工智能技术手段为支撑的战争[1]。

01

智能化战争的历史必然性

当下,无论是社会经济形态的变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还是大国竞争及近期战争冲突,都表明未来战争的形式正逐渐向智能化战争转变。首先,社会经济形态的变革给智能化战争提供了物质基础:当今时代特性正从信息化走向智能化,在智能化时代中人工智能代替人脑运算的生产方式,决定了无人装备能够自主、能动地执行作战任务,随着知识图谱、神经网络、遗传算法、模糊推理等新技术的系统集成创新,这将使战争形态产生颠覆性变革,智能化战争形态将登上历史舞台;再者,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智能化战争的直接动因: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使战争工具发生“断代性的飞跃”,必然引起战争形态发生革命性变化,也将成为催生智能化战争的直接动因;加上争夺战略制高点提供战争诱因以及大国竞争提供历史机遇:人类社会形态的变化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是智能化战争产生的内在动因;各国争夺战略制高点特别是大国竞争为智能化战争的产生提供了外部诱因。

智能化技术作为颠覆性前沿技术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必将为智能化战争的发展提供战略指导,最终形成技术代差和战略威慑;最后,近期战争和冲突都给智能化战争提供了检验实践平台: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国已将“捕食者”“全球鹰”“死神”等无人机,及“利剑”机器人投入战场。从击毙本·拉登和斩首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拉提夫,无人机和机器人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支援叙利亚的战争中,俄罗斯投入6台履带式无人战车、4台轮式无人战车和1架无人机攻击伊斯兰极端势力据点,取得世界上第一场以无人战车为主的攻坚战胜利,战斗中约70名极端分子被击毙,而叙利亚政府军只有4人受伤。美军2020年1月3日使用MQ-9“死神”无人机暗杀伊朗特种部队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少将,此次行动实现了即时摧毁,颠覆了传统作战样式,是未来智能化战争形态演变的催化剂[3]。除此之外还如美军升格网络作战司令部[4][5][6],以及使用新型无人机发展“蜂群”作战的全新作战模式等[5]。

图 1 俄罗斯无人战车

图 2 MQ-9 “死神”无人机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