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种田用上了无人机

2020-07-13 12:05 性质:转载 作者:浙报融媒体 来源:浙报融媒体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除了撒除草剂、治虫剂、施肥外,还突破了白天作业的限制,夜晚照样可以‘出工’。”说起无人机带来的便利,种粮大户茹国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43岁的他在...

无人机除了撒除草剂、治虫剂、施肥外,还突破了白天作业的限制,夜晚照样可以‘出工’。”说起无人机带来的便利,种粮大户茹国民总是有说不完的话。43岁的他在兰亭街道黄贤村承包种粮已有16年。今年他种了800亩早稻,比去年增加500多亩。

在茹国民看来,农业机械化是农业提质增效的一条有效出路。早在两年前,他就购入了无人机应用于粮食生产。“以前打农药除草、治虫三个人一整天只能打100亩,交给无人机干,两个小时就完成了。”茹国民称赞无人机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

除了无人机,在茹国民的仓库里,还有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谷物烘干机、植保机械等各式各样的农业机械。茹国民用插秧机举例说,过去人工插秧,一亩田一个人要花一天时间,如今使用插秧机插秧,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依靠这些先进的机械设备,粮食种植效率越来越高,亩产也大幅增加。

据区农业农村局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8.64万亩,粮食总产量8.34万吨,平均亩产447.42公斤,比改革开放前的200公斤左右翻了一番多,也高于2019年全市平均亩产431.75公斤。

粮食种植亩产的逐年提升除了良种、良器,也离不开良田的有力支撑。作为“藏粮于地”的重要载体和巩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举措,从2010年开始,原绍兴县政府就专门出台文件,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

10年来,我区积极建设良田,通过对农用土壤水、肥精准调控,促进地力培育,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将粮食生产功能区打造成我区粮食生产的主阵地。截至目前,我区共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236个,总面积14.16万亩,其中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7个、9243亩。这些功能区已经全部实现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良种化、标准化,并充分带动了其他粮食生产区的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我区以水稻绿色高产示范方、高产攻关田项目等为抓手,持续开展粮食作物绿色优质高产示范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种粮大户的种粮积极性。去年,我区高产田攻关项目晚稻喜获丰收,共有6户种粮大户杂交晚稻亩产达到750公斤以上,齐贤街道八字桥村种粮大户梁志根亩产最高,达到867.4公斤,为近五年来我区最高产量。

抓好粮食生产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种不确定风险增加的压舱石。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坚持一手抓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一手抓粮食流通和管理,努力在保证土地总量、扶持粮农生产、稳定市场供给、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为群众端稳饭碗、扎牢“米袋子”,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提供坚实保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