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疫情期间无人经济大显神通,未来无人科技将这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2020-06-21 22:54 性质:转载 作者:朱光函 来源: 每日商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一个占地2.5平方米的无人咖啡亭里,一台机器人正移动闪闪发亮的机械臂工作着。在它的周围布满了各种小器械和辅料,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付款下单,下单后,透明...

在一个占地2.5平方米的无人咖啡亭里,一台机器人正移动闪闪发亮的机械臂工作着。在它的周围布满了各种小器械和辅料,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付款下单,下单后,透明仓里的咖啡豆哗啦啦开始现磨、萃取。

此后机械臂如同人手一般,换个方向,准确找到原料位置进行制作,再换个方向,准确抓取辅料,加糖浆、打奶泡,捏住杯子在空中摇匀,完成后又换个方向,对准卡位,准确扣盖。很快,一杯卖相、口感与市面上品牌咖啡店相差无几的奶咖就这样新鲜出炉了。

这个咖啡亭里有多个品种的咖啡,其中包括美式、法式欧蕾,也有复杂的玫瑰荔枝拿铁、中东摩卡奇诺,还有饮品如抹茶拿铁、热巧克力等,种类超过40种。据媒体报道,疫情期间,这台位于上海长宁的机器人咖啡师接待了不少消费者,成为路边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实际上,在疫情期间,包括无人新零售在内的无人经济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度,并在危机中找到了机遇。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共新增成立1827家无人零售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7.27%。从新增相关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我国今年前五月新增的无人零售相关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企业数量排名前四的省份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

在疫情期间,危中寻机的不仅是无人零售业,也包括无人机、无人车、无人物流等产业在内的多项无人科技领域,都获得了大量关注,并取得积极进展。

01

无人新零售发展迅速

2月份复工后,为了尽可能满足疫情期间消费者的餐饮需求,中国饭店协会、美团、联合汉堡王、云海肴等餐饮品牌联合落地首批“无接触餐厅”。由机器人“小二”负责堂食及外卖的餐食即时无接触配送,这个机器人“小二”正是由擎朗智能自主研发的,名为“Peanut ”送餐机器人。

外卖方面,在无接触餐厅配送范围内的居民在美团外卖APP下单,餐厅接单后,外卖系统会把订单指派给骑手。骑手到达餐厅,后厨将外卖放置在机器人托盘,机器人自主配送至“无接触餐厅”骑手专区,骑手从机器人托盘取走外卖后,自主返回;同时,骑手严格按照“无接触配送”标准送餐。同时,以“无接触配送”方式保障用餐安全已成为餐厅堂食共识。

在无人零售方面,消费同样获得快速恢复。据联华华商鲸选事业部经理董洪波介绍,受全国交通网络不断完善的有利因素推进,尤其是地铁、高铁的不断建成与成网,全国无人零售尤其是自助贩卖机业务确实增长较快。“浙江联华在杭州市正在运营的无人便利店有9家,虽然有疫情影响,但营业的门店日均销售情况与去年基本持平,疫情对无人零售的场景符合顾客的消费诉求,确实有正向推动作用。”

从全国层面来看,这样的无人零售正在各个行业迅速推广。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约1.5万家企业名称、经营范围、品牌名称包含“无人零售”,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以下简称“无人零售相关企业”)。

以工商登记为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我国共新增成立1827家无人零售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7.27%。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