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化身“移动基站”,首次应急通信保障演练系列测试成功

2020-06-19 20:04 性质:转载 作者:杨佩雯 来源:红星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红星新闻记者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获悉,日前,由航空工业研制的我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多用途无人机——翼龙I通用平台在“无人机应急通信保障演练”中圆满...

红星新闻记者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获悉,日前,由航空工业研制的我国首款全复合材料多用途无人机——翼龙I通用平台在“无人机应急通信保障演练”中圆满完成了搭载无线通讯基站设备的首次系列测试。

翼龙I通用平台是航空工业在翼龙I无人机系统的基础上研制的一款全复材、高性能、中空长航时、察打一体无人机系统。

本次系列飞行测试在西北某机场进行。搭载无线通讯基站的翼龙I通用平台在海拔3千至5千多米高度,以半径3千多米持续盘旋,成功实现超过50平方公里范围内,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创下了国内空中基站对地覆盖最大面积的新纪录。

测试成功,意味着翼龙I通用平台具备了搭载基站设备和卫星通信设备实现应急通信和通信中继的功能。

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发生通信中断的情况,应急通信管理人员可通过翼龙I通用平台地面指挥控制站,操纵翼龙I通用平台在数百公里外的机场起飞,快速到达指定区域上空盘旋,通过无人机上搭载的基站设备对灾区进行持续的无线信号覆盖。

同时,翼龙I通用平台通过机载卫星通信设备、经过通信卫星传输,实现与部署在应急指挥中心的卫星通信地面站的语音和视频通信,卫星通信地面站接收的信号可直接与当地的移动核心网连接,从而实现空天地一体化应急通信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其单机可保持长达35小时通信,能有效解决基础交通设施损毁、孤岛地区、边远地区、特殊地区等恶劣条件下的全天候通信和数据传输问题,应对地震、洪水、火灾等大型自然灾害发生时的通信中断具有重大作用。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这个项目是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宁夏公司、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合作实施。

相关负责人介绍称,这是航空工业贯彻落实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通过赋能无人机平台,以高端航空装备研发积累的核心技术为基础,加快推进具有技术前瞻性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速提升航空应急装备国产化保障能力,促进航空应急救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

图由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提供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