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用户数量超亿级, 北斗全球组网在即

2020-06-08 17:36 性质:转载 作者:斯凯互联 来源:斯凯互联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北斗导航是国之重器,经过20余年的努力,从奋起追赶到并跑超越,北斗三号系统所有部件和核心器件实现全部自主研发,已形成由北斗基础构件、终端集成、系统集成以...

北斗导航是国之重器,经过20余年的努力,从奋起追赶到并跑超越,北斗三号系统所有部件和核心器件实现全部自主研发,已形成由北斗基础构件、终端集成、系统集成以及下游应用服务构成的全产业链。目前,我国已发射54颗北斗导航卫星,距离北斗全球组网仅一“星”之遥,北斗导航系统服务区域已由中国及周边拓展到全球,实现向100多个国家提供服务,用户数量达到亿级以上水平。

迎来发展蓝海

(一)北斗导航系统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中国北斗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北斗导航卫星制造发射以及地面系统建设,北斗导航系统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预计至2020年底,将全面完成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届时空间信号精度将优于0.5米。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救灾减灾等领域,并走出国门在印尼土地确权、科威特建筑施工、乌干达国土测试、缅甸精准农业、马尔代夫海上打桩、泰国仓储物流巴基斯坦机场授时、俄罗斯电力巡检等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二)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支持北斗三号新信号的28纳米工艺射频基带一体化SoC芯片,已在物联网和消费电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最新的22纳米工艺双频定位芯片已具备市场化应用条件,全频一体化高精度芯片正在研发,全球首颗全面支持北斗三号民用导航信号体制的高精度基带芯片“天琴二代”在北京正式发布,北斗芯片性能将再上一个台阶,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累计销量已突破80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据国内30%和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100余个国家和地区。

(三)亚米级定位服务实现免费应用,中国精度取得新突破

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已启用,能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开放的实时亚米级导航定位服务。北斗系统在高精度算法和高精度板卡制造方面取得突破,运用RTK(Real-time kinematic,实时动态差分)技术能够将精度提升至厘米级,高精度定位技术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国家北斗精准服务网已为全国超过400座城市的各种行业应用提供北斗精准服务,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优化和完善。

成为中国科技发展新名片

(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受益于卫星导航政策红利,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日益成熟,服务性能逐渐提升,应用范围不断扩大。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市场需求总量持续提升,保持平稳增速,市场规模达到4121.8亿元,增长率约为23.2%。预计至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

2016-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市场规模及预测

(二)区域集群化效应显著,中南地区市场规模居首位

总体看来,卫星导航产业主要集中在中南、华北、华东三大地区。中南地区是卫星导航设备的主要生产制造地区,也是全国智能手机、汽车应用、位置服务的主导市场,成为我国卫星导航市场份额最大的区域。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在智慧城市、智能公交、智慧物流、智慧养老等领域的示范应用位居全国前列,带动了卫星导航市场发展。2019年,中南、华北、华东、西南、西北、东北地区卫星导航市场份额占全国比例分别为37.1%、26.2%、16.8%、10.1%、5.6%、4.2%。

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市场区域结构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