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在警务执法应用中效果如何:探访莆田公安局神鹰战队

2020-06-07 19:06 性质:转载 作者: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我们是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穿墨绿色衣服、戴眼镜、开黑色电动车的帅哥,请你把头盔戴起来!”2019年8月,有一则抖音视频火爆全网,视频的内容是莆田市公安开...

“我们是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穿墨绿色衣服、戴眼镜、开黑色电动车的帅哥,请你把头盔戴起来!”

2019年8月,有一则抖音视频火爆全网,视频的内容是莆田市公安开着无人机对当地路口的一名未带头盔的外卖小哥进行喊话

近日,大疆发布了行业无人机平台M300 RTK及首组混合传感器云台相机禅思H20系列,产品结合了50分钟超长续航、15公里图传距离、2000万像素变焦相机等参数与功能。

大疆方面称,这款无人机平台的面世,不仅仅有大疆工程师的智慧,更有来自行业一线应用者的经验。比如,莆田公安部门。

据了解,莆田市公安部门通过实战、提出反馈后更新这一模式,深度参与了大疆新发布的行业无人机研发过程。以该款无人机的隐蔽模式为例,最开始无人机并没有开发隐蔽模式,飞行时持续有灯在亮,但莆田市公安部门发现这样在夜间侦查时容易被发现,向大疆提出意见后,无人机便推出了隐蔽模式,所有的灯光可以一键全部关闭,再配合静音桨叶,可保持在300米左右高度安全侦查。

那么,大疆行业无人机在警务执法领域使用效果如何?6月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福建省莆田市,了解行业无人机在警务执法领域的最新应用,以及如何帮助一线警务人员提升工作效率和作战能力。

环保排查:效率和准确率提升

木兰溪位于福建省莆田市,发源于莆田市仙游县西苑乡仙西村,横贯莆田市中、南部,干流全长105公里,流域面积1732平方公里。

木兰溪是当地居民的饮用水来源,但由于木兰溪经过居民区,此前存在排污口、非法蓄禽养殖、在水库私自游泳垂钓等污染情况。

莆田市公安局下辖一支无人机战队名为“神鹰”。胡警官向澎湃新闻记者介绍,其所在的神鹰无人机战队配合当地支队对木兰溪从源头进行环保巡查,由于木兰溪流域跨度长、存在高山等复杂地形,在使用无人机之前,使用人工排查的方式,一天只能走一公里左右,一个月都不一定能排查完;利用无人机以后,一个上午就可以巡查完50公里左右,基本上用一周就可以从源头到入海口完全排查完毕。

“我们主要利用飞机镜头进行普通侦查,还会制作二维、三维地图,对整个水域建模分析,找出可疑排污点。排查完后找出污染源,再移交给相关部门去进行整治,之后会再反查整治情况,从而保证水域的干净。”胡警官说道。

“无人机相当于天上的眼,刚开始接触无人机的时候,发现它能够在高空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角,可以很直观地看到周围的情况。”胡警官表示,现在对木兰溪东圳水库周边情况进行排查,基本上只需要配备两名警力、两台飞机。“按照以往的警力,可能得十几个人、两三天才能排查完。如果做木兰溪全程的排查,仅靠人力十多个人、几辆车,三个月都完不成。但是用无人机的话,两个人两台机器四五天可能就够了,而且人可以一直坐在车里。”

不仅效率高,且准确率高。胡警官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排污点如果在明面上,找到的准确率可以达到100%。“使用无人机排查后,排污构成案件的已有20多起,现在整个流域非常干净,已经没有违法垂钓、游泳或者居民排污的状况,治理效率非常高效。”



神鹰战队使用无人机排查木兰溪流域

据悉,神鹰无人机战队在东圳水库库区及渠道饮用水源地整治期间,主要排查保护区内非法排污口、水产养殖、畜禽养殖、非法耕作、游泳、垂钓等违法行为,共查获非法游泳人员23名、非法垂钓9名、破坏库区护栏2人,其中移送生态环境部门处罚11人,传唤至公安机关教育23人。

此外,使用无人机作业排查也增强了当地警力执法的安全性。

胡警官介绍,以前日常巡查时警官需要自己去徒步,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不仅体力消耗大,若遇到芦苇荡等比较危险的地形,也会带来作业安全性的问题。“如今做日常巡查,按组两个人相互照应,边走边看,走得就不会像以前那么辛苦了。”

胡警官还介绍,目前使用的大疆无人机有多个功能符合其实战要求:

一是2000万像素变焦相机。胡警官介绍,使用无人机在高空进行查看非常精细,在相距700多米的情况下,房屋上的每一个瓦砾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

二是操作互换功能。在隐蔽侦查时,一人在前方,后方把飞机飞过去,前方警员只要拿个遥控器,一按接管就可以控制飞机,用完了之后后方接管,直接就可以把飞机拉回去。像水库这种跨度比较大的场景,不同的警员分布在不同的位置,只需要一次使用无人机的一个架次,多人接力,就能搜索到大面积的范围。

三是激光测距和打点定位功能。在发现了某个地方有具体的排污点或者发现了某个地方有违法游泳、养殖一类的情况,只需要运用无人机做一个打点定位,就可以将这个位置信息分享给其他的警务同事。

四是红外功能,有利于搜救追踪。对此,胡警官介绍了两个成功案例:

一是此前通过该功能找到了夜晚在山上迷路的2名驴友。2019年12月17日凌晨,有两名驴友在涵江九莲岩被困,其利用搭载热成像的无人机去山上搜索,因为夜间石头的温度较低,引导被困人员找到靠近石头的地方,跟人的热量形成很大对比,很顺利就找到了人。

二是2020年1月18日解救大洋王山93岁失踪老人。这位老人已有逾90岁,在自己家附近走丢,在前一天家人报警后,当地派出所找了一个晚上加第二天早上都没找到,当时老人在外面已经冻了快接近24小时,于是就打电话就给110指挥中心让无人机战队派警过去。

胡警官介绍,那天无人机战队中午接到警情,到达目的地后,边建模边排查,找到几个可疑点指引人过去查看,老人确实就在其中一个可疑点,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完成了搜救。

城市交通执法:体力劳动变成了眼力劳动

大疆无人机在莆田市同样还应用于城市交通综合治理。

2019年8月,有一则抖音视频火爆全网,视频的内容是莆田市公安开着无人机对当地路口的一名未带头盔的外卖小哥进行喊话。“我们是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穿墨绿色衣服、戴眼镜、开黑色电动车的帅哥,请你把头盔戴起来!”

视频中先出现一部无人机正在空中飞行的画面,当这段喊话声音响起时,正在路口等待交通信号灯的电摩司机均抬头朝空中望,一名未戴头盔的青年男子东张西望了下,发觉声音里说的是他,立即吓得把头盔戴了起来。这是8月21日下午在莆田城区,公安交警部门运用无人机巡查,高空喊话劝导纠违的一幕场景。

问起这则视频,林警官在莆田市公安局的指挥大厅里笑着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这是我的声音。”

林警官回忆道,这位小哥是他们第一次遇到那么配合的,后来公安局还将这位小哥邀请了过来,谈了谈当时的感想。在视频爆火后,福建省厅还让其做PPT经验交流。

林警官介绍,莆田在5年前就已开始抓头盔这件事,而且是常态化持续性在抓,因此市民骑电动车时大部分都有戴头盔,“就很好喊,要是一大堆人都没有带头盔,就没办法实现精准喊话。只有一个人没有带头盔,只要喊一个人就好了。喊之前,我们的头盔普及率在90%,无人机使用之后效果就更好了。”

据了解,莆田市公安局在平时用无人机喊话执法的过程中,群众反应比较好,且执法效果显著,“一两个月就能达到效果,大家都知道有拍了,毕竟天天被拍,罚款扣分也受不了了。”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