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练就“百米穿刺” 他用无人机“把脉”国家电网

2020-06-03 10:17 性质:转载 作者:高仕佳 来源:央视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央视网消息:1基杆塔,9个定点部位拍照,5分钟巡视检查完成;每块电池可以完成3基杆塔,从起飞到拍摄、返航,操作娴熟,不拖泥带水……这是2020年河北大工匠、国...

央视网消息:1基杆塔,9个定点部位拍照,5分钟巡视检查完成;每块电池可以完成3基杆塔,从起飞到拍摄、返航,操作娴熟,不拖泥带水……这是2020年河北大工匠、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无人机作业班班长李刚涛用无人机进行线路巡视时的场景。

自2012年至今,李刚涛已累计开展无人机线路巡检4200架次,飞行时长1000小时,巡检杆塔8900基、走廊2600公里,发现缺陷问题2400项,保证了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展现了一名年轻无人机操控手的骄人战绩。

做“飞手”:一个月通关 三个月蜕变

大学毕业后,李刚涛来到检修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巡线人,肩负起保障电网“高速路”日常检修维护的重任。但线路环境的艰苦、复杂是李刚涛没想到的,他经常要翻山越岭、风餐露宿。为了解决线路跨度长、山路陡峭险峻、巡线危险重重的实际难题,2012年,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在输电运检中心成立了小型民用无人机应用研究中心,李刚涛有幸被选拔进来,从此走上了无人机巡检的“飞手”之路。

为了能够尽快掌握这项新技能,李刚涛工作之余不断查找、学习各种型号无人机相关知识,刚接触不到一个月,他就成为该公司第一批合格的无人机操控手,并且同时取得了旋翼、固定翼两项操作手资格;又经过三个月的钻研和练习,他熟练掌握了无人机巡视系统的精髓,开始使用无人机开展线路巡检。

首条试点飞行巡检的是500千伏廉集线,虽然地处平原,但是在500千伏线路铁塔处还有110千伏线路杆塔的跨越,铁塔间距离较近,飞行环境复杂,无人机需要绕过杆塔后对各挂点进行拍摄。

在这次无人机巡视工作中,李刚涛和同事利用无人机共发现214处线路缺陷,其中销钉级缺陷75处,缺陷部位均在杆塔导线以上,都是人工地面巡视难以发现的缺陷。这一数据有力证实了无人机线路巡检的应用价值——减少人员登塔次数、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安全系数,在巡视过程中巡视的足迹、时长、发现的隐患数据,也为今后无人机线路巡检可行性提供了可靠技术支撑。

上一页123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