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不用无人机,不用遥感卫星,为什么非要人力给珠峰量身高?

2020-05-28 09:30 性质:转载 作者: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 来源:澎湃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昨日凌晨2:10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冲顶珠峰这是时隔6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向峰顶发起的第三次冲击本次8名攻顶队员为:次落、...

昨日凌晨2:10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

从海拔8300米的突击营地出发

冲顶珠峰

这是时隔60年

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队员

向峰顶发起的第三次冲击

本次8名攻顶队员为:

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

2020年5月27日北京时间11:00,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

珠穆朗玛峰(Mount Qomolangma)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地球上第一高峰,其北坡在西藏自治区定日县境内,南坡在尼泊尔索卢坤布县(Solukhumbu District)境内。

从珠峰北坡绒布寺前往南看,

可以清晰看到珠峰的北面山体

你知道吗?

看似静止的珠穆朗玛峰每年都在横向移动,高度也在不断变化。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珠峰向哪个方向横移?

点击视频了解↓

大家都知道,在2005年中国测量的珠峰高程是8844.43米,使用至今。但由于受地壳板块运动和地震等因素的影响,珠峰高程一直在发生长期性与随机性的变化。

珠穆朗玛峰乃至整个青藏高原,是印度板块和亚欧板块碰撞挤压而成,珠峰每年以4.2厘米的速度朝着东北方位移动。

相关专家介绍:“运动方向就是对着长春,珠峰每年都在向长春移动”,除了横向移动,珠峰地区以每年约0.3厘米的速度上升。

而且,在专业测绘科技工作者眼中,珠峰的高程并不是只有一个,而是有雪面海拔高、雪面正常高、岩石面海拔高、雪面大地高四个。为了得到最精准的珠峰高度,自然资源部会同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组织了这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工作。

为什么非要人力给珠峰测身高?

随着测量工作的进行,许多网友都留下了自己的疑问,其中关注量最多的问题是:

为什么一定要人登顶去测量?可以坐直升机登顶吗?这么高风险的任务,卫星和无人机可以完成吗?

就这一问题,我们来看看专家的解答:

卫星遥感影像可以完成测量吗?

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 党亚民:卫星遥感影像,现在目前主要用于地表的监测,但是它可以获得地表的位置的一些的信息。但就目前来说,它的精度还是不够,大概能得到的高程方面的精度大概是两米,另外就是它测的也是雪面的高度,因为没有人工到峰顶上去,它就没有雪深的测量,这样也不能作为一个很准确的结果来发布。所以就目前情况来看,用卫星遥感影像来测量珠峰是不够的。

5月24日14时15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部分人员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出发,前往海拔7028米的北坳准备第三次向顶峰发起突击。(自然资源部)

现在,珠峰高程测量已实现了由传统大地测量技术到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的转变。专业测绘人员登顶,可使测量数据更可靠、更具说服力。在1975年,中国登山队登顶珠峰,虽然当年没有专业测绘人员登顶,但登山队员将一个重要的测绘仪器带上了珠峰顶峰,那就是觇标。这也是人类测量史上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顶峰。

当时,测绘人员从珠峰附近选择了9个测站点,对准觇标观测水平角和垂直角,确定珠峰的水平位置和各测站至珠峰的水平距离。并根据三角高程测量原理,推算出珠峰高程为8848.13米。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