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喷农药?高科技!但他却被罚500元!无人机不是随便飞的……

2020-05-26 08:30 性质:转载 作者:精彩延边 来源:搜狐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月15日下午5:30,延边铁路公安处珲春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巡查长珲城际线470公里500米处时发现,空中有无人机在喷洒农药。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并在距高铁线垂直距离39...

5月15日下午5:30,延边铁路公安处珲春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巡查长珲城际线470公里500米处时发现,空中有无人机喷洒农药。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并在距高铁线垂直距离390米处发现了操纵无人机的王某。民警当场制止了王某的操作行为,并责令其停飞。经民警教育后,王某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随后,民警将王某口头传唤到派出所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王某承认其在未取得无人机飞行许可证的情况下,在高铁沿线非法使用无人机。而无人机向稻田喷洒农药的区域距离高铁线路最近处只有10米远,极容易给高铁运行带来安全隐患。由于这一行为尚未对高铁安全运行造成实际危害及后果,延边铁路警方根据《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 给予王某行政罚款500元的处罚。

无人驾驶飞机简称“无人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很多农民在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玩起了这种高科技,使用民用无人机喷洒农药或进行一些植保作业,但这无人机可不是你想飞就能飞的。

操作无人机需要取得驾驶证

和驾驶机动车上路需要通过相关培训并考取驾驶证一样,操作无人机也需要进行操作培训,并取得驾驶证,否则就是黑飞。无人机驾驶证是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发放。

记者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了解到,根据统计,现在我国持有无人机驾驶证的人并不多,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日,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证照总数为 67218。持证人主要分布在各民用无人机生产研发企业、相关应用单位以及院校等。

其中,有13.89%的学员在农林植保行业使用无人机。而根据《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合格审定规则》,截止 2019 年 12 月 31日,共 422 家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经审定合格取得过培训资质,其中,吉林省有7家,大部分集中于长春周边。

记者电话采访了吉林省彬生蓝航天际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培训人员,她介绍,他们公司是在2014年获得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颁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训练机构牌照,并面向全社会广泛招生。一般来说,用于农业植保的无人机属于民用轻型无人机。

培训人员:植保的话,有一个单独的植保无人机执照,然后还有一个无人机视距内的驾驶员执照,这个都是可以做植保的,咱们是属于轻型的,因为他们每一种都有一个重量要求,正常做植保或是做航拍的,这个轻型的都可以。

与考取机动车驾驶证类似,要想获得无人机驾驶证,需要先经过培训,然后通过考试考试,

培训人员:咱们这个视距内驾驶员分三科,有理论、口试,它其实是上机结合理论的方式,第三个是上机飞行。视距内的话,一个月以内,正常的话是25天左右就可以,费用的话是12800元。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除了一些固定的培训机构外,无人机生产厂家也会对使用者进行培训,但如果要考取驾驶证,则只能去长春。

无人机飞行区域有限定

在参加无人机驾驶证考试培训的时候,就会知道,高铁沿线,飞行净空区等是不能进行无人机飞行的。如切勿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范围内放飞鸟类、升放无人驾驶航空器或者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漂浮物体,一旦误入铁路防护栅栏内,可能对高铁电缆设施及高铁列车运行安全造成危险,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根据《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违反这些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0000元以上50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无人机进行农业应用需办理备案

有了无人机驾驶证,并不是说想什么时候做农业植保就能做。记者从农业执法部门了解到,之前,我国没有针对农业植保无人机操作方面的具体管理法规,今年5月1日开始,《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正式施行,这一条例是为了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制定的行政法规。

其中,第五章第二十八条规定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预防控制航空作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公告作业范围、时间、施药种类以及注意事项;需要办理飞行计划或者备案手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擅自飞行无人机将按情节轻重处罚

在我国,1000米以下低空由空军具体管辖和指挥,飞行须事前审批。低空飞行活动必须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 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等法律规定,向飞行管制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第六章第四十一条:

●造成重大事故或者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关于重大飞行事故罪或者其他罪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