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发展农业产业化的作用

2020-05-19 09:21 性质:转载 作者:酷农无人机 来源:酷农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以来,是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的时期,但近几年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农民增收...

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实现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以来,是农民收入增长较快的时期,但近几年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农民增收缓慢的内在原因是: 农产品产量与农村劳动力“两个充裕”并存;农业生产劳动率和农产品转化加工率“两个过低”并存。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可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向广度和深度进军,有效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业附加值,使农业的整体效益得到显著提高,可以促进小城镇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转移农村剩余劳力,增加农民的非农业收入;可以通过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参与产业化经营的农民不但从种、养业中获利,还可分享加工、销售环节的利润,增加收入。

农业产业化的作用:

1、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业经营体制的重大创新,是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农业经营形式,是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改革探索的新飞跃。

2、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带动力量,全面推进新阶段我国农业的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制度创新。

3、农业产业化经营是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的有力措施,造就了一批有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国内外市场中参与竞争,既提高了农业的总体效益,也提高了农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4、农业产业化经营是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开辟了在小规模家庭经营基础上,有效吸纳先进生产要素,提高农业整体规模效益的新途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