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通过无人机高空巡查 杭州“空巡区”助力道路畅通

2020-05-18 19:52 性质:转载 作者:浙报融媒体 来源:浙报融媒体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司机朋友们,现在前方发生一起事故,交警正在处理,请耐心等待……”5月18日中午12时30分,杭州绍兴路和德胜路辅路口发生一起两车刮擦事故,导致后方拥堵。此...

“司机朋友们,现在前方发生一起事故,交警正在处理,请耐心等待……”5月18日中午12时30分,杭州绍兴路和德胜路辅路口发生一起两车刮擦事故,导致后方拥堵。此时,上空无人机传来的语音信号让司机们有些烦躁的心情得到平复。同时,无人机也将事故信息传到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手机上。两分钟后,民警来到现场,迅速指挥交通恢复畅通。

为提高出警效率,保障道路畅通,今年1月,杭州交警部门成建制成立警用无人机中队,配置8名警力,购置6架无人机,建立12个“空巡区”,通过无人机高空巡查、喊话预警等,应用于交通违法多发点段、事故拥堵后方路段、疲劳驾驶预警等多个场景,构筑起第三道无人机“空巡区”。

“因为没有先例可循,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实战中不断调整模式。”杭州交警快速路大队无人机中队副中队长蒋波对记者介绍,目前,这支“无人机巡逻队”在不少场合都得到了应用。

“首先是对高架和高速公路进行预警。”蒋波说,警车容易淹没在车流之中,而无人机可以发射1—2公里左右的激光,同时装载了一副LED屏,显示一个醒目的红色“慢”字,提醒过往司机安全行驶。

此外,无人机可以通过空中巡查对道路事故和违法行为进行快速处置,并通过“空地结合”的模式进行违法打击。“前些天,有人在高速上开过了头,不愿绕行,直接逆行变道,被无人机抓了个正着。”蒋波说,还有一些“老司机”懂得如何熟练躲避被查,这个时候无人机就展示出震慑作用,对于实线变道、开车打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能够第一时间精准喊话教育并进行实时取证。

同时,无人机还可以在勘查事故时提升处置效率,实时督查施工路段,并常态化维护道路状况。

据了解,截至5月18日下午4时,这支无人机中队共投放190架次,高空巡查300余次,事故拥堵预警120余次,引导事故撤离30余次,违法“空地结合”打击1400余起。杭州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道路状况千变万化,无人机巡逻队也将继续在实战中探索更为高效的警务处置模式,为“数字治堵”提供更优路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