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高空助力孤岛救援

2020-05-13 09:50 性质:转载 作者:丁鹏志 胡锐 来源:湖南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模拟施救孤岛上的“被困”群众5月12日,在湖南烈士公园集中宣传演练现场,施救人员组织施救。 模拟医疗救治受伤人员。记者 丁鹏志 摄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防灾...

模拟施救孤岛上的“被困”群众

5月12日,在湖南烈士公园集中宣传演练现场,施救人员组织施救。    模拟医疗救治受伤人员。记者 丁鹏志 摄

5月12日是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今天上午,省减灾委、省应急管理厅在湖南烈士公园启动“5·12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洪灾救援

精准投放,无人机送救生物资

“连日来,长沙普降大到暴雨,暴雨导致多地积水,内涝严重……转移过程中,指挥部发现对岸低洼处有村民被困在码头,形成孤岛急需摆渡……”当天上午,在湖南烈士公园年嘉湖上演的洪灾应急救援,拉开了此次演练活动的序幕。

在接到孤岛群众呼救后,指挥部派出人武部及社会组织救援队赶赴现场,利用无人机进行高空侦查、定位后向被困群众抛救生衣、救生圈。

返程途中,洪水流速大,加之礁石撞击,导致舟艇侧翻,救援人员和被救群众落水。紧急情况下,救援人员施展了舟艇翻舟自救、IRB 救援(活饵救援)以及落水快速救援等多种救援方式,确保群众安全上岸。

【地震应急】

快速反应,安全有序营救

“某处发生里氏6.5级地震,波及周边多个地区。”随后,演练现场还模拟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

烈士公园游乐场云霄飞车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手动关闭设备电源,快速上报公园管理处,管理处拉响警报、启动应急预案。清水塘街道绿地中心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响应,组织楼内人员安全疏散。省政府也立即成立地震应急指挥部,迅速启动地震Ⅲ级响应。

震感停止后,地震引发一房屋结构变形,两人“被困”。开福消防救援大队现场评估后,用切割机打开生命通道。

【森林灭火

科学应对,分工协作灭火

黄兴墓至山顶林间发生“火灾”,游客“被困”缆车上……在岳麓山景区分会场的森林灭火应急演练现场,根据专家意见,指挥部迅速给出扑救方案,并派出两支灭火队,从东、南两个方向分头行动。森林火势很快得到控制。

但“飞火”引燃临近山顶电视塔的危险仍未解除。指挥部一声令下,灭火队和无人机又迅速出动。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各级防灾减灾科普基础设施的宣传教育和科学传播作用,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省各级防灾减灾体验馆、防震减灾科普基地(场馆)、地震台站和省地震局地震台网中心等都将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 丁鹏志 胡锐 通讯员 李文

视频/记者 王珏 何佳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