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疫情期间都干了些什么?开眼了

2020-03-16 11:31 性质:转载 作者:加飞航院 来源:加飞航院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0年开年伊始,疫情爆发,无人机为疫情的防控和宣传提供了一种全新方式,航空喷洒消毒、疫情巡查、防疫空中拍照、抗疫信息宣传等领域效果显著。一、无人机进行...

2020年开年伊始,疫情爆发,无人机为疫情的防控和宣传提供了一种全新方式,航空喷洒消毒、疫情巡查、防疫空中拍照、抗疫信息宣传等领域效果显著。

一、无人机进行小型抗疫物资的运送

顺丰的无人机运输

实现快速调动全国物资至疫情严重地区,物流无人机是短距离物资快速投放的最佳选择之一。在大型货运飞机将物资运输到各地区机场后,可以使用小型的货运无人机进行城市间的快速运输,特别是物流无人机可以快速将小批量的医用物资运输到各个医疗点。

二、 无人机支持医疗设施建设

武汉火神山无人机照明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期间,6架照明用无人机为建设工地提供了6000平方米的夜间施工照明,在保障施工进度方面作出了贡献。6架无人机到达施工现场后在3分钟内完成部署并升至50米左右的高空,持续照明10小时,每小时用电量仅1度左右,比传统路灯节约80%以上的用电量,同时能抗7级风力,其优越的节能和稳定性很好地适应了医院工地夜间施工环境。同时,相比一般的照明设备,利用无人机进行夜间照明可自由变换角度和位置,实现立体照明。

三、无人机行航空喷洒消毒

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城市社区和农村出现了疑似或确诊病例的人员流动区,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疫情期间使用了无人机执行消毒任务,提高了区域消毒效率。

疫情期间利用无人机进行社区喷洒消毒

四、无人机进行巡查和防疫空中拍照

巡逻拍照无人机

很多城市公安和防疫部门利用无人机进行城市巡查和监控疫情防控工作,实时了解城区人群聚集情况。

五、无人机进行抗疫信息宣传

疫情期间,我国广大乡镇村庄通过利用搭载广播设备的无人机,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信息的普及宣传工作,同时实时监控相关区域动态,及时发现外出人员及未戴口罩的人员,在不接触的情况下进行劝退、提醒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疫情防控有力推进。

六、无人机为隔离群众运送生活物资

疫情期间,受防疫交通管制要求,河北省白洋淀地区水上交通停运,该地区是重要的河流交汇区域,区域内岛屿众多,渡轮停航期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京东无人机团队通过空中运输航线将原来100多公里的距离缩短为2公里,为岛内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搭起了岛屿间空中运输通道。

七、 除了天上的无人机还有地上的无人车

京东物流智能配送机器人成功将医疗和生活物资从京东物流武汉仁和站运送至武汉第九医院。

京东物流智能配送机器人


无人机作为应急体系建设中的组成部分,具有成本低、易操纵、高度灵活等特点,在空中监视、空中测绘、空中通信、应急救援、应急照明等领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执行特殊任务或者飞行条件恶劣时,通过无人机可以远程对实地情况进行提前巡查,通过传回的现场影像和数据制定完善的行动方案,提高救助能力,减少因应急作业中的未知情况造成的人员伤亡。

无人机在国家公共应急领域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侦察/搜救】自然灾害及突发事故现场的环境复杂多变,大型侦察设备难以进入。例如火灾等特殊事故现场环境不确定性大,在对现场了解甚少的情况下进行作业难以保障搜救人员安全。作业前,使用无人机进行现场侦察,通过实施图传的影像来对灾害现场进行预判,辅助指挥部门决策,利于更高效准确地展开施救任务,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利用无人机对灾难或者事故现场进行空中查看,形成空中搜救探查网络体系,通过搭载红外夜视仪和生命探测等特殊设备,可以完成在极端和黑夜条件下的搜救任务。

应急照明】空中照明系留无人机解决了在不通电路的地区进行夜间野外复杂地形、危险水域的大范围移动照明的难题,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林业环保电力水利、石油石化、应急救援、海事搜救等多个行业领域,提升了夜间突发事件和应急救援中的处置能力和效率。

应急通信】应急通信系统指突发紧急情况、通信需求骤增时的通信保障。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可以及时传递灾情、保障救灾指挥调度、满足灾区民众的联络需求,同时将关键信息通过机载喊话器向公众进行广播。

消防灭火】大中型城市的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且密集,高层建筑发生火灾时出现的火点过高、楼宇之间消防灭火操作面不足的情况给消防救援带来很大挑战,近年来在我国多次造成有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消防用无人机具有载重量大、抗风能力强、抛撒精度高,能够在复杂火场气象环境下远程发射灭火弹和近距离喷洒灭火干粉,提高消防灭火效率,同时采集火场信息,有效提高消防工作的安全系数和精准度。

随着目前无人机向着功能定制化方向发展,特别是工业级无人机在续航时间长、飞行距离远、载重量大的大型无人机研发制造技术不断提高,无人机的应用领域和适用的作业环境将越来越广。未来无人机应用替代传统通用航空作业的效应将在农业喷洒、电力巡线、警务巡查、空中拍照等领域进一步凸显,并快速拓展至以往通用航空有人机飞行不曾涉足的行业中。

2019年,我国无人机作业飞行125万小时,高出有人机作业10%(112.5万小时),多种行业呈现出向无人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