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彩虹4战损记录,中国无人机频繁折戟中东,它本是消耗品毫不心疼

2020-01-12 18:26 性质:转载 作者:光速战机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彩虹4是我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一种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所谓察打一体就是既可以侦察,也可以同时对地对海打击,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非常强。彩虹4面世之后,凭...

彩虹4是我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一种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所谓察打一体就是既可以侦察,也可以同时对地对海打击,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非常强。彩虹4面世之后,凭借高效费比,大学生即可胜任的简单操作和贴近用户的多种选择迅速走红,在国际市场上将此前被视为高端产品的美军“死神”、“捕食者”等无人机打得是落花流水,目前已装备沙特、伊拉克、埃及和约旦等国,后面还有众多持币待购的客户正在排队。

伊拉克的彩虹4B无人机

在这里必须说明一下,中国无人机畅销全世界,并非完全因为价格便宜,虽然每架彩虹4的成本只要100万美元,但是搭配全套的指挥和控制系统之后,价格却很贵。比如沙特引进彩虹-4无人机及全套技术和生产线,竟然花了650亿美元。

沙特的彩虹4无人机

不过,近两年彩虹4无人机在中东的表现却屡屡传出不利的消息。2020年1月7日,胡塞武装宣布一架正在执行任务的彩虹-4无人机被其用导弹凌空打爆。2019年4月10日,也门电视台青年频道在当天对外发布的直播片段中展示了一架彩虹-4无人机残骸,而这也是沙特军方在也门战场损失的第3架彩虹-4了。此前的2018年12月23日和8月30日,胡塞武装还分别击落了沙特联军的1架彩虹4无人机。也就是说,仅沙特一国,近两年损失的彩虹4无人机数量就达到4架。

彩虹4起火坠落

彩虹4被击中瞬间

彩虹4的坠落让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甚是兴奋,甚至成为攻击中国无人机不可靠的证据。实际上,美军无人机在中东地区被击落的更多,2019年11月21日,一架美军非军事无人机在利比亚首都附近被俄罗斯防空系统击落;在同一天的早些时候,意大利美国购买的一架MQ-1A无人机也在利比亚的黎波里东南约60公里的塔里纳地区被击落。2019年8月20日,美军一架MQ-9无人机被胡塞武装在也门首都萨那东南部的扎马尔击落;同一年的6月20日,美军一架“全球鹰”战略侦察无人机被伊朗在南部霍尔木兹甘省库默巴拉克地区击落。2017年10月1日,美军一架MQ-9无人机被胡塞武装击落。你看,随随便便一数,近几年美国无人机就被击落了5次,其中2019年下半年最少就有4次。

被击落的美军无人机

类似彩虹、翼龙和捕食者这样的察打一体无人机,本身就是就是典型的慢速目标,虽然它们可以持续不断地飞行几十个小时,但巡航速度每小时只有200多公里,而且没有任何机动性。它在战场上自保的手段只有依靠飞得高和噪音小,让人们难以发现。彩虹4的作战高度在5000米以上,发射导弹的时候不用下降高度,这足以让它逃过绝大部分便携式防空导弹的追杀,但是胡塞武装将俄罗斯战机使用的空空导弹改为地面发射之后,彩虹4面对这样的猎杀就无能为力了,所以才会和美军无人机一样,频繁出现被击落的局面。

5000米高度打导弹是彩虹4的绝活

而我国为提高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战场生存能力,也推出了许多新招。比如为彩虹4加装电子干扰设备,用电子干扰信号来欺骗来袭的防空导弹,这对于老式的俄罗斯R73空空导弹来说,效果非常好。目前,电子干扰型的彩虹4已经首飞成功,据说沙特订购了不少,它以后在战场上的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彩虹4电子干扰型

另外,提高察打一体无人机的战场生存能力,我们还有一个终极办法,那就是采用隐身。我国推出了多达十几种的隐身无人机,比如彩虹7,天鹰、星影等等,它们利用优秀的隐身能力和强大的电子干扰能力,能够让对手的防空雷达摸不着头脑,从而也就避开了导弹的猎杀。目前,彩虹7已经推出有几年了,估计性能已经成熟,正好上市换代,成为国外客户的高端选择,中东地区满天飞小B2的日子,快要到来了。

隐身无人机满天飞,想想就刺激

当然,无论察打一体无人机怎么先进,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它就是一种战争消耗品,天生就是用来被击落的,只要避免了飞行员的伤亡,就是值得的。另外,衡量察打一体无人机是否成功,不是看它被击落了多少,而是看它有多少战绩。彩虹和翼龙纵横中东数年,打击了无数敌方地面目标,比如前不久袭击利比亚军事学院、之前炸毁伊尔76运输机,以及首次发生的无人机空战,都会被记入世界战争史。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