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飞越3万米高空!又一美国梦想被我们实现,倒挂金钩飞出高超音速

2020-01-08 10:53 性质:转载 作者: 巅峰高地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技术发展总是呈现出一种循环往复的螺旋式上升轨迹,二代机时代制胜法宝是高空高速,三代机时代中低空亚音速机动取代了“高空高速”,四代机时代在速度极致追求背...

技术发展总是呈现出一种循环往复的螺旋式上升轨迹,二代机时代制胜法宝是高空高速,三代机时代中低空亚音速机动取代了“高空高速”,四代机时代在速度极致追求背景下“超音速巡航”概念诞生。

SR-71黑鸟侦察

不论时代如何更迭,航空武器平台对速度的追求仅有暂停键却没有终止键。上世纪六十年代服役的SR-71黑鸟战略侦察机时至今日依旧是有人驾驶战斗机最高速度纪录保持者,与其协同作战的还有D-21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但受限于技术的时代局限性,二者都有着诸如操控复杂、成本高昂、可靠性差等劣势。

随着后来远距离广域侦察设备投入应用,黑鸟已经失去应用价值,遂于上世纪90年代全部退出现役,D-21退役时间则更早,其中还有一架由于迷航原因而坠落我国境内,目前陈列在航空航天博物馆。

陈列在我国博物馆的D-21侦察机

斯人已逝,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黑鸟侦察机退役后大部分侦察任务由全球鹰无人战略侦察机,以及卫星承担,然而随着S-400、红旗-9等区域防空导弹广泛部署,以及新兴大国对空反制能力增强,全球鹰也难以适应21世纪的高烈度战场环境,而卫星轨道恒定易被提前侦知,同时反卫星手段也日益丰富,因此依赖卫星侦察也不是万全之策。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早在本世纪初期就发起了代号为SR-72的高空高速侦察机研发项目,该机集情报收集、侦察、监控、打击等诸多功能于一体,能在临近空间以6马赫高超音速飞行,配置有兼容涡喷与超燃冲压两种功能的组合动力发动机,计划于2020年首飞,2030年服役。

SR-72

近年来我国军工一改以往跟随式发展模式,正日益展现出一种极具创新思维的发展态势。当美国人还在设计畅想阶段,我们已经率先起跑。

一架任务剖面特殊、飞行方式独特,飞行速度和高度更是远超某试飞中心成立以来所有其他试飞机型的飞机迎来了首次试验飞行,伴随着飞机的滑跑,起飞,离地,渐行渐远消失在天际,忐忑、激动,一种难以言表的情绪在试飞队中传递着……起飞数小时后,航线任务完成。一架深色飞机,从深邃的天空中大角度俯冲接近,潇洒地完成拉平,轻盈平飘至机场跑道,整个过程犹如利剑还鞘准确潇洒。

这是四年多前官方报道的一款神秘机型,从上述信息可知这是一架飞行高度极高、速度极高,且具备自主降落功能的飞机,当年曾引起不小的轰动。而这款飞机直到去年十月才正式解密,无-8就是这则报道的主角。

无侦-8

无-8甫一问世人们就对它奇异的结构所吸引,拉长版三角翼外加倾斜垂尾、翼身融合布局在黝黑的机体下显得格外科幻,更意外的是该机动力系统采用两部液体火箭发动机,这意味着无侦-8拥有更加澎湃的推力,它将突破现有吸气式发动机动力瓶颈,拥有更高的飞行速度与高度。

前不久,央视热播的盛典系列纪录片中无侦-8再次出镜,维护该型飞机的某部技师杨广盛少校感慨,这几年部队装备更新换代速度特别快,我们又组建了一支空天型部队,这是一支新式的无人机部队,装备的机型涵盖第一、二代察打一体无人机,如今又有了临近空间侦察型无人机。

无侦-8采用火箭动力

这是官方首次侧面证实无侦-8是一款临近空间侦察型无人机,该机的火箭动力赋予了它超越一般航空器飞行高度的强悍实力。临近空间是指海拔20至100公里空域,也被称为亚轨道空间,该空间是传统航空与航天两大空间的结合部,由于大气稀薄传统吸气式动力航空器难以在临近空间飞行,同时又没有突破卡门线航天器也无法在这一空间进行轨道飞行,因此迄今为止人类对临近空间的认知与应用水平依旧很低。

近年来,随着各型临近空间飞行器问世,人们对该空间的战略价值又有了新认知。例如,航天科工集团正在推进的飞云工程太阳能无人机,它能在临近空间充电、蓄电进而实现周而复始的长周期巡航飞行,它有着相较于卫星更低的飞行高度,不论是对地侦察亦或者中继通信都有更大优势。

航天科工飞云工程

临近空间在笔者看来更是乘波体高超音速飞行的乐园,稀薄的大气为高超音速飞行降低了飞行阻力,又克服了传统弹道导弹飞行顶点过高易被侦察拦截的缺陷,同时还赋予乘波体飞行器更有利的机动条件。

所谓乘波体是指骑在激波上飞行,利用激波压力产生升力,而无侦-8作为一款临近空间飞机自然也要考虑乘波体飞行。

DF-17

然而无侦-8向上弯曲的倾斜垂尾与乘波体飞行器上表面与激波重合原则却是背道而驰,后来发现无侦-8的脑洞确实很大,科研人员创造性地选择了一个极为特殊的设计方案。

西游记中猴哥一个筋斗就是十万八千里,无侦-8与猴哥的筋斗云可谓是异曲同工,该机在爬升与无动力滑翔阶段是正常姿态飞行,一旦转入大马赫数动力巡航阶段,则翻转机身,如此一来倾斜垂尾则变为朝下布局,机身下表面的光滑机身翻转朝上与激波上表面完美重合,目的是更有效地利用激波产生的升力,而这就是经典的乘波体布局。

无侦-8乘波体形态动力巡航效果图

无侦-8在战时由轰-6N挂载升空,到达指定高度后释放,然后转入动力爬升与动力巡航阶段,在火箭动力支持下无侦-8能够在3万米以上高度层的临近空间以“倒挂金钩”姿态轻松飞出5马赫以上高超音速,完成侦察任务后,转入无动力超音速滑翔返回航路,并自动返回机场,这种快速响应且重复使用的功能特性是卫星难以企及的。

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无侦-8与十年后服役的SR-72相比,二者功能定位类似,然而前者已经列装,后者还没首飞。论技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时至今日依然是手执牛耳者,但在缺乏战略眼光的规划下SR-72只能是一款高技术工艺品,在十年内无法转化成战斗力。

着眼实战需求就是无侦-8得以快速推进的型号背景,利用现有手段加以整合优化,在火箭动力支持下,无侦-8已经成为全球第一款投入实际应用的大马赫数无人战略侦察机。它有着相较于卫星更灵活的任务适应性,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方向快速起飞响应,对热点区域进行广域与详细技术侦察,既可以为远程反舰武器指示目标,也能侦测敌军战役战术动向,还能承担各类战略侦察重任。

近些年“美国负责想,我们负责干”这句话很流行,从05式两栖高速步战车到舰载双波段雷达,如今无侦-8又是一个生动案例,他们的梦想由我们来实现。之所以能够逆袭得益于两点,首先是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另外一点就是我们有着全球配套最齐全的工业链条,这是实现梦想的根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