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这是一个危险信号,战争模式已进入全新时代,伊朗教训点醒了我们

2020-01-08 10:50 性质:转载 作者: 紫龙防务观察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图为无人机集群技术想象图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国空军利用无人机出其不意地定点清除了伊朗传奇将领苏莱曼尼少将,结合以往战例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种种迹象表明...

图为无人机集群技术想象图

近日,据媒体报道,美国空军利用无人机出其不意地定点清除了伊朗传奇将领苏莱曼尼少将,结合以往战例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种种迹象表明,现代战争模式已进入一个全新时代,无人机正在各处战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危险信号,而伊朗人的深刻教训点醒了我们,所幸中国在这次的变革中没有掉队。

图为美制MQ-9 死神无人机

无人机出现的时间很早,最远可追溯到20世纪20年代,最早是以防空部队或空军部队的靶机的角色出现在军事领域,后来随着技术的演变发展又延伸到地面作战部队为其提供侦察战场侦测及空中火力支援等辅助功能,很多人都认为其没有独挡一面的作战能力,而后来历史的发展证明这种想法具有局限性。

现有的作战无人机除了传统的已侦查任务为主的小型无人机以外,还有察打一体无人机、电子干扰无人机等,战术上也从单一单架次的侦察打击任务发展到可同时执行多项任务的无人机集群战术。

图为美制全球鹰无人机

在一般人理解当中,无人机集群战术是群蜂战术或群狼战术演变过来的,类似于陆军的攻击合围战术或麻雀战袭扰战术,有其正确性但也不尽然,无人机集群技术不是作战单位或元素的简单叠加,而是通过集群中的密切协作从而达到整体作战效能的全方位跃升,相对于传统的无人机战法具有三大优势。

其一,作战成本低,无人机集群的显著特点是将负责的作战任务做切割,分配到具有不同作战效能的作战单位上,使其达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的效果,由于只承担作战任务的部分内容,无人机的结构内容得到相应的简化,节约单一无人机的制造成本和制作时间;其二,在局部集中绝对优势兵力以换取压倒式胜利的做法在这里同样适用,符合兰切斯特平方理论;其三,生存能力强,通过分工实现集群内部模块化提高区域功能的可替换性或者将模块拆散达到无中心及多中心性的特征,从而在实际的战场对抗中实现即坏即补即损即补的效果;四、作战效能提高,由于无人机集群内部的分工协作使得复杂问题简单化处理流程专业化,无人机集群战术使得无人机平台在作战、侦察,打击等能力程指数级增长。

图为国产彩虹系列无人机

因此,世界各国在很早之前就注意到了无人机集群技术的发展,在设备研发和相关战术演练等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有益工作,中国也在其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并产出了如彩虹系列无人机等成果,其作战效能不输国际同行,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占有优势,可见,我们即便身处新技术战场下的新军事变革大潮中,也从未丢失敢于突破自我奋力赶超的决心与勇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