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军机脉动生产线公开!销量超越世界第一强国,老外感叹垄断全球

2020-01-05 21:52 性质:转载 作者:巅峰高地 来源:百家号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航空装备制造历来有着工作量大、工序冗杂、技术密集等独有特征,传统航空制造采用固定站位装配,在一个站位像搭积木一样装配飞机,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等待上一道工...

航空装备制造历来有着工作量大、工序冗杂、技术密集等独有特征,传统航空制造采用固定站位装配,在一个站位像搭积木一样装配飞机,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等待上一道工序完结之后进行,整个装配过程不仅耗时耗力,质量也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为此工程师研发了一种可以解放站位的脉动生产线。

运-20脉动总装生产线

我国第一条总装脉动生产线诞生于十年前,用于飞豹战斗轰炸机批产任务,此后歼-10、歼-11、运-20、直-10、歼-20等机型也广泛应用了总装脉动生产线,但相关信息披露极少,仅有些许画面流出。

近日,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首次以全方位零距离视角公开展示在浙江台州新建的彩虹无人机总装脉动生产线,该生产线设计有6个站位,分别对应线缆敷设、航电设备安装、燃油箱装配、动力系统装配、表面设备装配、起落架安装六道工序,站位间以导轨相连,当前一站位工序完成后,通过导轨向前移动。

彩虹-5无人机航电设备安装站位

脉动生产线既有传统站位装配特征,又有连续流动生产特征,是目前生产效率最高的航空装备总装模式。

相较于传统站位装配,总装脉动生产线还有着劳动强度低、模块化装配、降低成本、快速响应制造等优势。目前彩虹无人机公司已经拥有河北固安、浙江台州的多条总装脉动生产线,单条生产线不到一周时间即可完成一架飞机总装工作,整体年产能力已达200架左右。

彩虹-5无人机燃油箱安装站位

台州彩虹无人机总装脉动生产线可以兼容彩虹-4、彩虹-5总装任务,其中彩虹-5是该公司研发的最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可用于侦察监视、对地打击等形式多样的作战任务。

彩虹-5无人机起落架安装站位

彩虹-5翼展20多米,是察打一体无人机领域里的大个头,被誉为“空中重狙”,其最大载弹量1.2吨,可以同时挂载24枚AR-1反坦克导弹,就火力持续性而言能够轻松压制整建制坦克连,航程超过1万公里,可通过卫星数据中继通信实施跨洲际指挥控制。

彩虹-5无人机强悍的挂载能力

配置重油活塞发动机的彩虹-5耗油率更低,运行成本更低,因此深得海外用户青睐,续航时间50小时(可进一步拓展至120小时),也就是说它可以两天两夜不落地,只用少量规模即可实现战区24小时全天候值班,综合战技术性能超越美国最新型的捕食者-B察打一体无人机。

美国捕食者系列无人机毫无疑问是察打一体无人机领域里的先行者,然而为什么我们可以后来居上?这是因为美国人没有认识到我们早在四千多年前就顿悟的“堵不如疏”,他们担心高端无人机技术外泄,同时仗着技术垄断优势在十多年前就立法禁止相关装备出口。

彩虹-4实弹发射

西边不亮东边亮,为适应未来无人作战需求以及巨大的国际市场需求,我国多家武器研发单位在世纪之交开始大力发展察打一体无人机,其中彩虹系列无人机就是出口领域里的佼佼者,目前该机年交付量已经突破200架,沙特甚至直接购买生产权限引进彩虹-4脉动生产线,该国预计将生产200多架彩虹系列无人机。

彩虹无人机的成功秘诀在于全方位响应客户需求,以最新型的彩虹-5为例,仅此一个型号就有基本型、长航时型、高空拓展型三种版本,性能覆盖高中低三个档次,价格也更为灵活,适应不同购买力的客户群体,行销世界的彩虹无人机目前已有十几个国家的二十多个终端用户。

批量交付的彩虹-4察打一体无人机

瑞典斯德哥尔摩研究所认为中国制造无人机已经在国际市场形成垄断,其最大竞争对手不是美国,也不是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公司,许多国家的无人机订单已经变成中国厂商之间的内部竞争。

中航成飞翼龙无人机就是彩虹无人机的最强竞争对手,前者目前拥有翼龙-1、翼龙-2、翼龙-ID、云影等多款察打一体无人机,翼龙无人机相较于彩虹的优势在于更重视高端客户群体,因此性能追求更为极致。

翼龙-2察打一体无人机

例如,配置涡桨-9发动机的翼龙-2近万米升限远高于彩虹系列最新型的彩虹-5,得益于性能优势翼龙系列不仅成为与彩虹无人机旗鼓相当的国际明星产品,更得到了国内军事用户青睐,而这是彩虹无人机所没有的。

畅销海外的翼龙系列无人机迄今为止已经在实战任务中发射3000多枚实弹,为我军装备发展积累了实战数据。中航成飞作为我国第三代、第四代先进战斗机研发单位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设计师团队,例如翼龙系列无人机总师李屹东就曾是歼-10项目团队成员,由此可见成飞的能量有多大,如今已经到了分流出一支团队就能称雄世界的地步。

翼龙-2精确打击地面目标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作为彩虹系列无人机研发单位始建于1956年,创始人就是我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他们也有着独特优势,该院拥有低速风洞、亚跨超音速风洞、高超音速风洞、电弧加热器、电弧风洞等配套齐全的试验设备,承担我国几乎所有航天产品的气动研究试验。

很显然航天才是他们的老本行,更要知道在彩虹无人机之前该院没有任何一款完整型号航空产品,能在一片空白的领域做到如今占据全球察打一体无人机市场半壁江山已经是奇迹。

彩虹-5风洞测试

翼龙无人机兼顾国内、海外两大市场的优势也正是彩虹系列无人机努力的方向,然而同质化竞争注定没有出路,为了实现在国内参军的愿望彩虹无人机公司选择了更为明智的差异化竞争路线,国际市场多为治安战等低烈度战场环境,而国内军用市场更重视高烈度战场环境需求。

下一步彩虹无人机公司将聚焦无人机隐身化、集群化研发方向,例如已经公开的彩虹-7无人机就是一款飞翼式隐身察打一体无人机,而彩虹-5已经具备空中指挥中心职能,为无人机集群化作战功能的拓展奠定了基础。

彩虹-7飞翼式隐身察打一体无人机

然而中航成飞自然也不会闲着,商业化方向中航成飞将充分利用民营公司产能,双发配置的风影无人机更是国内首款适应高烈度战场环境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作为歼-20研发单位成飞也有着研发隐身战机的先天优势,因此彩虹无人机必须要快马加鞭才能迎头赶上。

海外用户装备的彩虹-4无人机

眼瞅着我们在国际无人机市场赚得钵满盆满,大洋彼岸明显已经眼红,近年来也逐渐降低了出口门槛,然而这已经无济于事。首先是大批客户已经选择中国制造,改换门庭需要付出更为高昂的体系配套成本,除此之外他们的单机价格更是高得离谱,加上我们全心全意服务客户需求的本事更是他们随意附加条件的销售难以匹敌。

行销世界的中国造高端察打一体无人机还有很多战略利好,一方面赚取的收入可以反哺国内军用项目研发,另一方面国内厂商为适应海外实战需求的技术竞争,将进一步呈几何级加速自用装备升级换代,快速提升我军实战能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