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文创前沿】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以文化驱动 让科技远航

2019-11-26 09:58 性质:转载 作者:王颖 来源:文创前沿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创意案例】远度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文化驱动 科技远航“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我爱你中国”,国庆前600架无人机分批起飞,汇聚为多彩的“星辰”在深圳湾上...

【创意案例】

远度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

文化驱动 科技远航

“流动的时光行进的中国”“我爱你中国”,国庆前600架无人机分批起飞,汇聚为多彩的“星辰”在深圳湾上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仰望变幻的文字,配起《我爱你中国》的旋律,这段视频一经发布,便迅速累积了31万的转发量。

这场点燃全国的表演,是由北京远度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呈现。它们以夜空为底色,描绘艺术的轮廓,打破科技与文化的边界。远度科技的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目前已在50个城市,完成数百场演出,并于2019年获得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打破行业困局的领航

远度科技从事无人机研发已有十余年,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原创性、创新性,是我们不断向前发展的驱动力。”远度科技副总经理史圣卿对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充满自信,透露他作为科技从业者的严谨和笃定。

正是这样的科研精神,才使得远度科技不断进行更新迭代,创造了成熟的无人机编队表演系统。传统无人机机身较重、定位精度不高、通信系统不够稳定等行业痛点,使得无人机编队表演还未达到理想状态,直到2015年12架无人机同时起飞,远度科技第一次实现了较好的编队飞行。

他们在无人机中引入智能手机芯片,不仅飞机的重量缩减了80%以上,还降低了成本、提升了运算能力;为解决定位精度问题,远度采用了军工领域的差分技术,将无人机定位精度从3~5米缩小为2厘米,比手机的定位精度还要高出100倍;同时得益于通信领域的技术进步,可以实现一台电脑稳定操控所有无人机。解决了这些硬伤问题,无人机编队表演已经可以初步呈现,但是为了更好的艺术表现,远度科技也在不断创新中优化表演效果。从平面到三维,从三维到动态三维,再到全彩灯光的应用,无人机表演的形态衍生了更多可能,也为更深层的文化表达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持。

文化与科技融合的试航者

无人机是专业度较高的科技产品,而表演是一种文化意识的表达。无人机集群表演则需要兼具过硬的技术和文化的赋能,这也是远度科技正在探索的下一个难点。

2018年央视春晚镜头中,远度科技的无人机组成了一只海豚飞跃港珠澳大桥,这是编队第一次实现户外三维动态表演,体现了港珠澳大桥在建设中对中华白海豚的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意识。

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表达,远度科技也曾在橘子洲头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尝试。适逢七夕节,777架无人机升至半空中,由银河图案变幻为站在鹊桥两端的牛郎与织女,动态展现出两人在鹊桥相见的过程,用传统文化故事去展现节日内涵。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个“芭蕾舞者”随着郎朗的钢琴旋律在空中舞动,这个代表现代国际艺术的“舞者”便是远度通过800架无人机编排塑造的,展翅的“大鹏鸟”更是作为传统神话的美好化身寓意祖国腾飞,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呈现在同一片天空,展现出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

推动产业发展的护航者

作为一种艺术呈现形式,远度的无人机编队已经可以体现多种复杂的表演内容,并且一天内即可完成艺术构思和编队设计。确定好主题形式,从图片中抓取模型,根据飞机数量进行采样,完成飞行控制,这样“傻瓜式”的操作模式背后,是史圣卿和团队经过复杂的算法和编程,在无数次试错、迭代后取得的成果。因此远度能够以过硬的技术护航无人机产业飞向更广阔的天空,不断在创新与迭代中破局立势。

除了表演型无人机,远度科技在工业级无人机领域同样颇有建树,自主研发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续航长达7小时,可广泛应用于安防测绘救援等领域。以远度科技为代表的无人机企业目前在中关村科技园延庆园已聚集15家,搭建起集技术研发、高端生产、成果转化、试飞试验、教育培训、应用示范等环节的无人机产业链条。2019年延庆区科委印发《关于促进无人机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在河道巡查、森林防火环境监测等方面进行场景应用,并首次实现无人机长城巡查、精细化三维建模,构建起长城数字化保护系统,助力文化遗产保护。(记者 王颖)

(图片由北京远度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