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重庆消防自创无人机灭火操 昨日演习一大波黑科技亮相

2019-11-08 07:28 性质:转载 作者:夏祥洲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文 通讯员 孟俊吉/图根据无人机操作规程,结合消防扑救特点,我市消防部门自创“无人机灭火操”。今日(7号)上午,消防...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夏祥洲/文 通讯员 孟俊吉/图

根据无人机操作规程,结合消防扑救特点,我市消防部门自创“无人机灭火操”。今日(7号)上午,消防演习中,渝北区消防部门成功使用重型灭火无人机参与扑救。

上午9时20分,演练正式开始,演练模拟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因违规装修,引发建筑多点火灾,有大量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商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企业微型消防队迅速出动,疏散出大量被困人员。

▲119启动仪式现场

▲消防救援人员对火势进行控制

渝北消防救援支队首先赶到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随后赶到现场接管指挥调度工作,消防无人机迅速完成火情侦察。在处置过程中,渝北消防支队大型城市综合体专业队、主城北战区建筑火灾扑救专业队等力量迅速赶到现场增援,区燃气、供水、供电等专业队也相继到场,实施供水加压、断电断气和环境监测等作业。

时间就是生命,现场指挥部决定采取多路并进方式开展生死大营救,消防举高车升空、绳索飞渡救人,四名被困人员很快被营救到安全地带。

演练现场,消防坦克、重型灭火无人机、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登高平台消防车、举高喷射消防车……在活动中亮相的高精尖设备让观众眼花缭乱,这些精良装备在应急综合救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消防无人机对火势进行控制

商场里,2台载重250公斤、牵引力3700牛的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在大火猛烈燃烧时深入火场内部进行探测

楼顶上,重型灭火无人机装载着25公斤干粉,在动力驱动下快速喷向起火点,形成100立方米的控制区域,配合细水雾灭火无人机,共同对火场实施有效的降温、窒息和抑制。

高层建筑中,“消防坦克”在对现场有毒有害气体进行检测,利用水炮对现场进行稀释,它的遥控范围为150米,可以自行铺设120米的消防水带,喷射距离超过70米,可在高温、辐射等恶劣环境中连续作业14个小时。此外,消防坦克还能升高、能爬坡,还能携带热成像仪和有毒气体探测仪,并将探测数据回传,避免了消防人员直接暴露在危险环境中。

值得一提的是,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在无人机应用方面已有诸多尝试。消防指战员在无人机操作规程基础上,自创了“无人机灭火操”法,对无人机灭火进行系统训练。目前,包括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内的部分支队已配备重型无人机,无人机灭火已具备实战能力。据介绍,重型无人机不仅可以侦查火情,投送救生装备,还可以携带特种灭火设备对火情进行直接扑救。

回到现场,当重型无人机配合消防员灭火快要成功时,现场安全员发现违规存储的大量乙炔气瓶有爆炸征兆,立即发出撤离指令,消防员安全撤离到安全地带,消防队员刚刚撤离,随着一阵巨响,C4馆顶部发生爆炸,浓烟四起。所幸现场安全员准确判断,及时发出了紧急撤离信号,避免了人员伤亡。

▲消防员运用登高平台车营救被困群众

▲应急演练中消防员通力配合开展火灾扑救工作

消防员不惧危险,重新投入战斗。4台举高消防车举升到位,2台具有耐高温、灵活便捷特点的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组成进攻阵型,向燃烧最猛烈的区域推进,随着指挥部的总攻号令,现场发动机轰鸣,一条条白色的水龙倾泻而下。在强大的灭火攻势下,火势被成功扑灭,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共出动30余辆消防车,300余名消防指战员,100余名社会应急力量,有效检验了渝北区现有应急救援力量的整体水平,也是践行以国家综合性消防队伍为主力、社会应急力量为辅助的中国特色应急救援力量体系的一次创新实践。

此外,渝北区30余名消防志愿者组织现场群众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家庭防火知识、高层建筑消防知识、企业四个能力建设、冬季防火常识等宣传资料,积极动员群众通过官方微博、微信、抖音平台来学习消防知识 。同时,现场还设置了消防安全大闯关、猜字谜、竞答等精彩的互动游戏,精心准备了抽纸、酸奶等消防宣传品作为奖品,吸引了众多群众积极踊跃参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