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规划院利用无人机遥感助力自然保护地建设利用和保护管理

2019-10-25 09:08 性质:转载 作者:王伟 来源:中国林业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中国林业网10月24日讯 近年来,规划院发挥遥感和航空摄影测量优势,组建了一支无人机应用技术队伍,购置了一系列无人机飞行平台、遥感载荷,搭建了高性能无人机...

中国林业网10月24日讯  近年来,规划院发挥遥感航空摄影测量优势,组建了一支无人机应用技术队伍,购置了一系列无人机飞行平台、遥感载荷,搭建了高性能无人机遥感数据处理和产品生产环境,在林草行业多个业务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无人机应用研究和生产实践成果。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建设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体系,充分发挥地面生态系统、环境、气象、水文水资源、水土保持、海洋等监测站点和卫星遥感的作用,开展生态环境监测”。规划院先干先行,在广东浙江等地的自然保护地建设利用和保护管理中提供了无人机遥感产品和相关服务。

垂直起降固定翼作业现场

广东某湿地公园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工作中,需要植被类型分布图、林分高度图和高精度林下地形图等底图支撑。接到遥测委托后,规划院利用“多旋翼+固定翼”双飞行平台结合,搭载可见光相机、多光谱相机和激光雷达载荷,采集生产了优于项目精度要求的数据成果。本项目重点是破解了传统测绘几乎无法获取高精度林下地形的难题,利用激光雷达点云的穿透性特点,通过获取林下地表的精确三维坐标,制作了1:1000的数字线划地形图,使林下精准规划设计和施工放样成为可能。

1:1000数字线划地形图局部

浙江某自然保护区由于开展三区变两区、管理信息化等业务,急需高分辨率的遥感底图参考。一方面,踏查后发现该保护区地形复杂、高差大、局部小气候明显,作业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业务开展对遥感底图位置精度和地面分辨率要求高。为此,规划院选用了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变高飞行,搭载专业航空相机载荷,抓住气象条件和空域窗口,快速完成了航测外业工作。本次采集的无人机影像由于分辨率高、位置信息准确,还被用于疑似违建和受灾害木筛查定位。

无人机正射影像和激光雷达点云数据同步采集

通过历次的无人机生产应用,检验了规划院人员装备在大规模无人机遥感数据采集和处理的能力。下一步,规划院将继续发挥林业新技术应用排头兵作用,为遥感手段的自然保护地监测、评估、考核、执法、监督等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