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航测案例 | 利用大疆智图对山西广胜寺飞虹塔进行航空摄影测量

2019-09-23 11:46 性质:转载 作者: 测绘赵春雨 来源:测绘参考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首图为通过大疆智图生产的飞虹塔贴近摄影测量成果,使用大疆智图处理该测区数据共2246张,处理总时长为17小时,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智图的纹理效果,再介绍一下智...

首图为通过大疆智图生产的飞虹塔贴近摄影测量成果,使用大疆智图处理该测区数据共2246张,处理总时长为17小时,下面我们先来看一下智图的纹理效果,再介绍一下智图关于本次数据的处理流程。

智图暂不支持自定义模型边界,但是会根据内置逻辑,对边界进行自动切割,我判断边界切割的逻辑是依据测区匹配到的连接点的数量,这样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生产无效区域,生产出的模型效果边缘可以比较好,但经过实际测试,会有部分区域切割不是特别合理。

智图模型加载到LSV

智图模型加载到CC Viewer

最新版本的大疆智图OSGB成果文件增加了XML元数据文件,支持在CC Viewer内浏览,LSV也增加了对智图成果的支持,据官方的消息,EPS5.0、supermmap10、mapmatrix等软件也支持智图OSGB成果,BIM类软件支持智图OBJ格式成果。

这组数据我们为了尽可能真实的还原飞虹塔的纹理情况,选择了模拟建筑物外轮廓并向外缓冲的航线模式。

对于塔身纹理最丰富的的二三层琉璃造像进行了重点拍摄,整个塔身飞了16层航线,累计环绕拍摄照片1451张,外业拍摄使用为大疆智图航点飞行模式。

十分真实的还原了造像的实际情况,琉璃造像的面部表情与手印与实际情况一致

造像后面的石龛空间没有因为遮挡产生拉花现象

360°任意视角浏览,可直接定位到遭到损坏的构件

塔顶掉落的琉璃瓦片

塔檐

塔身砖面缝隙可清晰识别

塔身全貌

塔身无人机环绕视频

下面介绍一下本次数据处理背景:

本次数据处理使用电脑为I7 7820XCPU,1660TI显卡,128GB内存主机,外业照片分为两组:一组为70米航高五向飞行数据共805张影像,一组为贴近飞行数据1451张影像,累计处理时长为17小时。其中,五向飞行数据打开未打开畸变修正,贴近飞行数据拍摄打开了畸变修正,两组数据混合处理,未出现问题。

重建类型为三维模型,场景为环绕场景,重建清晰度为高,并且输出了OSGB、PLY、OBJ、LAS等格式,如不输出其他格式,速度应该会变快。

最新版本的大疆智图支持了输出坐标系设置以及控制点标注功能,这两个功能对测绘用户十分实用,本次项目由于未布置控制点,因此未使用相关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大疆智图支持自制DOM底图替换,这一点对精细化飞行帮助十分大。

整体上来讲大疆智图保持了简单易用高效率的优点,其中效率的提升最明显,使用智图只有一个感觉,快!本次数据处理使用智图未遇到任何处理障碍,数据处理总共分为三步,把数据导进去、选好模式、点击开始,即可等待结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