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宁格罗礁健康监测——无人机搭载高光谱对珊瑚礁健康状态监测

2019-09-12 18:18 性质:转载 作者:欧普特科技 来源:高光谱及多光谱遥感技术与应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系统采集40公顷的珊瑚礁只用半个小时昆士兰理工大学(QUT)学者利用无人机搭载高分辨率相机与高光谱成像仪对40公顷的Ningaloo珊瑚礁进行了扫描。该珊瑚为...

无人机系统采集40公顷的珊瑚礁只用半个小时

昆士兰理工大学(QUT)学者利用无人机搭载高分辨率相机与高光谱成像仪对40公顷的Ningaloo珊瑚礁进行了扫描。该珊瑚为现今世界范围内存在的最大的珊瑚礁。整个飞行拍摄耗时仅30分钟。拍摄高度为高出地物100米。

该项目的主导Felipe Gonzalez副教授认为这次探索犹如给珊瑚礁采集了一次指纹。让珊瑚礁可以在光谱维度上区别于砂,藻类以及其他物种。

此次数据在处理后会将生成可以精细阐述地物细节的图像。这些图像都会是监测珊瑚健康的很有价值的数据。

光谱维度上来区分珊瑚,藻类与砂

利用无人机对珊瑚礁进行数据采集

项目主导人Felipe Gonzalez说:“健康的珊瑚与不健康的珊瑚在光谱层面上的显示是不同的。”普通的相机只能采集到被测物的红,绿,蓝三个波段的数据信息。但是本次项目中利用的探测器是拥有270个波段通道的高光谱成像仪。它采集到的数据将展示给人们看不到的一些被测物的本质。这项技术同时也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应用在喷气式飞机上来拍摄大堡礁并采集其光谱数据。

无人机系统地面控制站

另一位昆士兰理工的研究工程师同时指出“与传统的将高光谱相机搭设在卫星上相比,将其搭载与无人机上来进行数据采集避免了云层的遮蔽。同时,因为拍摄位置离被测物更近,数据质量也就更好。”

利用以往的技术对广袤的相对偏远的区域进行数据采集是价格不菲的。但是无人机技术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

无人机高光谱数据采集相比较与以往的地面观察采集效率会高出很多很多。在同样的采集时间内,无人机高光谱数据采集技术会采集到更大面积内的地物数据;另一方面,相比较于有人机与卫星数据采集来说,无人机高光谱系统又会有更好的空间分辨率。这种厘米级分辨率的数据是前两种系统无法企及的。


本次项目中利用的无人机高光谱技术同时也可以应用于水域藻类生物入侵监测。

翻译:北京欧普特科技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