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看大疆无人机如何巡检连接新疆与华东的“电力丝绸之路”

2019-09-02 06:08 性质:转载 作者:春卷 来源:搜狐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应DJI大疆创新的邀请,我这一周来到新疆参加他们的产品体验活动。说起来这场活动实际是大疆三个部门的联合行动:除了我们手上拿着的OSMO Mobile3...

  应DJI大疆创新的邀请,我这一周来到新疆参加他们的产品体验活动。说起来这场活动实际是大疆三个部门的联合行动:除了我们手上拿着的OSMO Mobile3手持稳定器外,我们还将了解大疆在2B业务也就是电力农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而新疆又恰好是这两个普通消费者不太熟悉的大疆产品取得最多成绩的所在。

  今天我和同行的媒体伙伴来到位于乌鲁木齐东北,准格尔盆地东部的吉木尔萨。我们会在这里参观从新疆昌吉出发,终点是安徽古泉的“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这个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电路,也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被称之为连接新疆与华东的“电力丝绸之路”。它每年可向华东送电660亿千瓦时,可同时点亮4亿盏30瓦的电灯,满足华东5000万家庭的用电需求。

  是的,在此之前我也并不清楚华东地区的小伙伴们使用的电力竟然是从3000多公里外的新疆传来,而高达110万伏特的超特高压则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电力在传输时的损耗。但是,要保证这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之重器”的正常运行,这无疑需要国家电网巡检部门对电路每时每刻进行精心检测和维护。

  按照国网公司提供的数据,以往一个熟练的线路运维工人进行电路巡检,除了有很大限制的地面望远镜观察外,主要还是依靠登塔检验——而这又需要分登塔、走线、采集图像等步骤,一般用时50至70分钟,才能完成一个高塔检查。同时,这样的巡检对于工人的体力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有时候电塔会坐落在不同的山头上,于是电力工人必须先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上下山,然后再艰难的爬上数十米甚至上百米高的铁塔进行检验。有时候,他们还需要沿着高空中的线缆,直接在离地数十米的“天上”冒着烈日酷晒或者阴风雨雪从一座电塔走到几百米外的另外一座电塔。而此时能够保护他们安全的却只有一根安全绳而已。

  然而,这一切却随着无人机电力巡检技术的出现而得到了巨大的改变:

  目前,在国网新疆公司,已经开始了较大规模的无人机航巡。只需要在线路附近架设好操作台,经过专业培训并持证上岗的飞手可以遥控无人机飞上高塔,而飞手和观察手只需要在地面遥控无人机对需要检验的部位进行拍摄,然后再对无人机拍摄的照片/视频进行判读就可以完成巡检工作。

  目前,飞手现在航巡任务用时仅14分钟就搞定了,与人工巡检相比,效率提高了近5倍。如果加上上下山的时间,那么效率提升倍数可达20倍(以车辆停放位置位于海拔2900的山脚,杆塔位于海拔4500米的山顶为例)!这不但极大的提升了电路巡检的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这也使得运维工人的作业安全性获得了巨大提升!

  目前国网新疆公司已先后将多款不同型号的DJI大疆无人机投入到电路巡检中去。不过在日常对于普通高压电路的巡检中,他们多采用大疆经纬M200 V2机型,而在对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巡检中则使用了M210RTK机型。

  这是目前大疆M200系列中的旗舰型号,除了拥有长达38分钟的续航时间、8公里的OcuSync2.0图传、2.4GHz/5.8GHz双频等特性外,它还支持现场加上的RTK定位基站,以排除高压电塔附近强烈磁场对飞行稳定的干扰。

  那么,相比人的肉眼观察,采用大疆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除了效率高外,精度是否也有提升呢?目前在这些大疆无人机上会搭载具有光学变焦功能的相机(比如禅思Z30),也可以搭载XT2热成像相机。巡检工人可以利用红外测温及时发现电线的潜在隐患、用禅思Z30的30倍变焦发现绝缘子破损、螺丝松动、金属歪斜等细节——这远比塔下的望远镜目测更可靠更高效!

  从工人爬铁塔用肉眼检查,到操控无人机利用先进的影像设备进行电路巡检,这真是“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的一次生动写照。而按照国网与大疆的计划,目前他们正在加紧对电力运维的下一阶段的研发,也就是“无人机自动航线飞行”。这种技术可以让无人机按照设定好的线路对电网进行自动飞行检查而无需飞手长时间在地面操控。

  这不但使得巡检人员能从大量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投入到更高阶的数据分析处理中去。运维班组的作业模式和人员结构也因此得到优化,可以提高电网的可靠性。而他们这个研发的新方向已经在部分区域试验成功。

  最后,我手头还有一组数据:目前大疆无人机已覆盖国网27个网省单位的一线班组以及南方电网五个省公司,且与国网山东电力公司、江苏电网公司分别联合成立了当地无人机维保中心。目前广东电网实现了主网自动飞行。据统计,截至 2019年5月,大疆无人机在中国巡线里程已超过40万公里,年巡检作业量超过80万公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