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飞防成为行业燃点!中化农业、大疆农业、先正达谱写飞防创战纪

2019-08-16 17:37 性质:转载 作者:马云华 来源:农业行业观察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飞防,正成为农资行业下一个燃点。大佬企业纷纷切入飞防领域,并逐步深耕。近日,历经2个月多,“飞防创战纪——科技农服大...

  飞防,正成为农资行业下一个燃点。大佬企业纷纷切入飞防领域,并逐步深耕。

  近日,历经2个月多,“飞防创战纪——科技农服大赛”湖南赛在冰糖橙之乡—永兴落下帷幕。经过三轮的海选与角逐,来自湖北武汉的谭从越、邓淡龙摘得本场比赛的桂冠,成为“冰糖橙基地的飞防王者”,本次大赛由中化农业大疆农业、先正达三方共同举办。

  业内人士指出,中化农业、大疆农业、先正达都是农业产业巨头,三方紧密合作将会推动飞防事业的发展,并且有利于飞防人才的培养与挖掘。

-01-

千亿级规模,人才缺乏,洗牌在即

  时下,农资、植保、飞防已经成为农资行业、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的写照。然而,目前,高毒、高残留品种在我国的农药产品结构中还占据着较大的比例,农药的利用率也还比较低,大多数企业在研发上的投入比例还很小。

  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我国农药企业有2200多家,但年销售在2000吨以下的企业占总的企业的85%,整体呈现的是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行业集中度比较低。农药产品结构中,高毒、高残留品种比较多,农药平均利用率相对比较低,大概占35%左右,大部分的农药通过散落、漂移等流失,污染土地、水环境等,影响农田的生态环境,导致了很多农田土地不同程度地受到污染。

  这些现状,对农药的零增长、减量增效的要求,已经提到了历史的新高度,飞防用药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

  随着,国家出台植保无人机的积极政策,植保无人机市场被再次激活。数据显示:2018年植保无人机将持续升温,预计需求量在8000架次左右,作业面积预计达到2亿亩次。而除了耕地之外,我国还有林地37.98亿亩、牧草地32.92亿亩、园地2.12亿亩,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和农业无人机的普及推广,农业无人机市场将超过千亿级别。

  因此,植保无人机撬动飞防领域的发展。

  我们从多个观察发现,植保无人机经销商、农资企业、大农场主、专职飞手组织……他们是植保无人机作业的执行者,共同构筑了飞防服务市场,是整个植保无人机行业生态的基石

  然而,不少从业人员基于对新鲜事物的好奇等原因入手植保无人机,又希望快速回本,这导致赔本接单、不顾作业状况飞完即走、药剂喷洒不科学等短视行为屡见不鲜,行业存在严重的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由此引发的飞防手难获农户信任的身份焦虑,使得飞防服务市场与植保无人机市场一样历经了一轮洗牌。

-02-

巨头联手:中化农业、大疆农业、先正达

  面临内忧外患,飞防领域的乱象必须要改变。随着巨头的进入,飞防领域将会除了洗牌之外,还有一点就是回归本源。

  今年6月19日,由中化农业、DJI大疆农业、先正达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科技农服大赛”正式启动。本次“科技农服大赛”将赛场瞄准“果树飞防”,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植保飞手们将在中化现代农业永兴冰糖橙技术服务中心和广西鹿寨柑橘技术服务中心的果园中进行全自主果树飞防作业大比拼,角逐中化农业MAP作业订单或现金奖励、大疆植保机、先正达作业奖金等丰厚大奖。

  2019年8月7日,中化农业与大疆农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为永兴“飞防样板中心”揭牌。未来,双方将继续加大在果树飞防领域的示范点建设与技术合作,共同推动果树飞防的普及。

  中化农业MAP经作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钊表示:“未来,中化农业与先正达、大疆等国内外领先的农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合作研发定制化的农机设备,不断提升MAP服务中心的技术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技术落地,切实帮助农户降本增效。”

  “与中化农业的合作,有望更好地优化大疆在智慧农业领域的技术闭环,优化耕种管收环节的价值链条。未来双方的合作将大有可为。”大疆农业销售总监陈韬表示。

  未来,双方将加大在果树飞防领域的示范点建设与技术合作,推动果树飞防在南方地区的普及,推动智慧农业全程解决方案在国内的落地。

-03-

飞防领域人才培育是关键

  业内人士指出,植保飞防能否发展,关键是植保飞手。产业发展,人才先行,不解决人才问题,植保飞防很难有大的改变。

  据悉,2019年4月,无人机操作员成为人社部认定的新职业。这也让植保飞手再次获得了公众的关注。在推动飞手职业化发展的道路上,中化农业、大疆农业、先正达一直不遗余力。

  4月24日,在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支持下,先正达、大疆农业、慧飞教育联合推出了2019年全国植保无人飞机飞控安全用药培训项目。该项目计划举办培训班1305场,培训人员4万名以上。

  其实,中化农业、大疆农业、先正达三方主办“飞防创战纪——科技农服大赛”目的就是培养和挖掘植保飞手。

  2019年6月份,自“飞防创战纪——科技农服大赛”启动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全国海选,两轮线上角逐,20组代表队从1052支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其中八组进入了本次湖南赛区的决赛。

  同时,决赛中,选手需要进行真实的药剂配兑,并对50亩冰糖橙进行三维建模、航线规划、喷洒作业。裁判将从作业效果、操作规范与作业效率三大维度进行评判,冠军队伍则可获得一台T16植保机和一万元的现金大奖。

  我们发现,果园飞防植保,在技术端获得突破后,未来要获得快速的市场普及,离不开果园飞防示范点的建设。在本次活动大赛飞防对下是果树飞防。本次赛事的参赛选手均为8090后,平均从事植保飞防行业一年以上。

  经过一天多的角逐,来自湖北武汉的谭从越、邓淡龙摘得桂冠。谭从越在线上选拔环节更获得92分的好成绩。而浙江温州的彭兆宁、赵志国,以及来自广东韶关的邓子轩、李国卿分别夺得本次比赛的亚军和季军。

  冠军选手谭从越表示,行业正在向上发展,大疆农业的“果树模式”相比传统作业模式是一种革新,他也看好未来“果树模式”在山地、梯田等复杂场景的推广应用。

  中化农业MAP经作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钊表示,本次比赛中的优秀队伍,将进入中化农业签约飞手人才库,优先获取中化MAP的订单信息,更有机会参加由“飞防样板中心”所提供的培训。

-04-

燃点落地:升级智慧农业

  植保无人机是智慧农业加速器。如何把植保无人机纳入整个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才是当下关键的问题。

  本次大赛选择湖南永兴。湖南永兴县素有“冰糖橙之乡”的美称,是国家优势柑橘产业带重点县,中化农业在湖南的第一家经济作物服务中心便在此落地。

  据了解,作为大赛的举办方之一,中化农业近年来与永兴县在现代农业产业培育方面已经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旗下的湖南永兴冰糖橙MAP技术服务中心一直致力于通过“7+3”服务模式,为广大永兴冰糖橙种植户提供从植物营养、保护,到轻简化管理,再到智慧农业的一系列综合种植解决方案,企业方同时表示,今后将集成中化农业的农技农艺技术,为永兴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本次比赛结束后,中化农业与大疆农业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为永兴“果树飞防示范中心”揭牌。

  未来,双方将加大在果树飞防领域的示范点建设与技术合作,推动果树飞防在南方地区的普及,推动智慧农业全程解决方案在国内的落地。

  在最后的采访中,中化农业、大疆农业、先正达都纷纷表示:未来三方将会持续投入,共同优化飞防生态圈,为广大农户提供更据竞争力的产品与多维度增值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