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借助无人机 雅江松茸24小时内可上餐桌

2019-08-05 16:44 性质:转载 作者:高婉汀 杨琦 来源:人民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分拣人民网甘孜8月1日电 伴着“嗡嗡嗡”声响,一架架无人机,载着刚从深山中采下的新鲜松茸降落在雅江松茸产业园的顺丰...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分拣

  人民网甘孜8月1日电 伴着“嗡嗡嗡”声响,一架架无人机,载着刚从深山中采下的新鲜松茸降落在雅江松茸产业园的顺丰速运松茸预处理中心。近日,在由甘孜州委、州政府主办的甘孜州农特产品产销对接现场会现场,各位嘉宾参观了雅江县日基松茸产业园区,观看顺丰甘孜松茸预处理中心百余架无人机参与松茸“第一公里”运输。

  雅江素来有着‘中国松茸之乡’的美称,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良的生态环境、独特的立体气候,造就了该县松茸产量高、品质好,年均产量保持在800吨左右。松茸是菌中之王,具有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但是松茸多生长在地势险峻之处,保质期短且保鲜难度大。

  据了解,为帮助农牧民解决松茸运输难题,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今年顺丰速运在雅江县投入100架无人机,在松茸集中产区设7个营地和16个收寄服务站。通过无人机运送,可使新鲜松茸从山顶到山下运输时间平均缩短4小时以上。

  “以前农牧民们采摘松茸要凌晨3点就起床,下午4、5点才能下山,在路上就要耽误4、5个小时。现在无人机可以直接搭载货物从陆路不通的山头运往通路山头的无人机场,单程只需要30分钟,与以往相比效率提升了4倍,改变了甘孜菌农‘摸黑上山采松茸,下午背松茸下山,来回半天’低效又危险的局面。”顺丰甘孜松茸预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到。

  记者了解到,顺丰甘孜松茸预处理中心通过流水线作业的方式实现预冷、自动化分拣、分装,预计每日处理量可达2吨。使用智能设备搭载智能系统,结合特征码追溯等方式,每颗松茸从山上采摘后有二维码身份标识,记录每一棵松茸的采摘人员、采摘地区、生长周期、装箱时间、分拣时间等可实现松茸追踪溯源。新鲜松茸经过这些程序后,再搭上冷链专用车及专线航班,24小时内就可出现在全国各地的餐桌上。

  松茸村村支部书记张金贵告诉记者,“山上的营地还提供免费食宿,现在村民就待在山上采摘松茸,等顺丰的无人机来搭载松茸下山。这样效率就会变高,村民的收入也比以往多了。运气好的时候,村民一天能有300多元收入。”

  据悉,雅江松茸产业园紧邻318国道,距雅江县城约19公里,距八角楼乡约3公里。规划占地面积约840亩,规划总投资5.7亿元。产业园着重体现生产上的“生态特色”、区域上的“藏区特色”、产品上的“名贵特色”。核心工程为“一厂、一场、一馆、一店、两园、四中心”(即:食用菌菌种厂;松茸文化广场;松茸博物馆;松茸主题酒店;食用菌综合加工园、食用菌观光博览园;食用菌科研中心、食用菌交易中心、食用菌培训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集野生食用菌资源开发、食用菌产业基地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食用菌生态观光 、食用菌交易、食用菌美食体验、食用菌文化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食用菌全产业体系。(高婉汀)

运送松茸的无人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