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神秘无人机即将上舰,起落架弹射测试现场曝光,折叠翼此前曾公开

2019-07-27 06:41 性质:转载 作者:奇葩日报 来源:奇葩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国外EAST PENDULUM网站曝光了一张据称是我国某型舰载无人机进行弹射试验的照片。从画面上看,这似乎是传说中的“风影”无人机的前机身和前...

  近日,国外EAST PENDULUM网站曝光了一张据称是我国某型舰载无人机进行弹射试验的照片。从画面上看,这似乎是传说中的“风影”无人机的前机身和前起落架,几组液压杆正在对其加压,应该是在测试起落架的强度。

国外网站曝光的画面

  无论是舰载无人机还是有人机,要上舰的话,起落架必须能够承担弹射和降落时巨大的冲击力,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这个画面的曝光,确实与舰载无人机不谋而合。除此之外,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国外媒体就曝光过我国舰载无人机在北方某舰载机训练中心测试的画面。当地机场有电磁弹射器和蒸汽弹射器两组完全不同的设备,而卫星照片显示一架外形类似“风影”的无人机多次出现在这个地方,显然是与上舰有关。

我国曾多次进行无人机弹射试验

  而在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中船海空装备还首次展出了机翼能够折叠的无人机HK-5000G,其外形与“风影”也十分类似,都采用了小型涡喷或者涡扇发动机。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确实正在发展舰载无人机。

无人机机翼折叠技术早已公开亮相

  不过与美国的X-47B和黄貂鱼不同,我国第一型进行测试的无人机并没有采用“利剑”那样的飞翼结构,外形反而像翼龙和彩虹等察打一体无人机,其特点是采用了长宽比极大的平直滑翔翼,两边机翼加起来长度接近20米,而类似歼15这样的重型舰载机翼展还不到15米,这对无人机将来在舰上的使用造成了极大的限制。比如在机翼折叠的时候,可能会对机库的高度要求较高,而一旦展开,则会让本身就不是很大的航母飞行甲板更佳局促。

风影和云影一样,机翼都很长

  另外,翼展如此大的无人机,本身又比较轻,还是自主降落或者遥控降落,着舰的时候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可能偏航甚至可能撞入停放在航母甲板上的机群中。因此可以判断,目前采用“风影”无人机进行测试,仅仅只是一种权宜之计,未来正式服役的,还是要换成类似“利剑”这样的飞翼无人机。

最终上舰的,可能还是利剑无人机

  不过即使是利剑或者X-47B这样的无人机,上舰之后如何与有人机高效共用甲板和机库,至今依然是一个巨大的问题。X-47B测试早期,航母上的其他舰载机基本被清空,而第一次在布什号航母上着舰的时候,连续四次失败不得不复飞,最终成功率仅有50%。即使在开发出自动着舰程序之后,无人机的着舰风险依然大大高于有人机,如果遇到恶劣海况,着舰将更加困难。除此之外,航母上有人机和无人机之间的电磁干扰,也会让一些问题变得致命。

无人机和有人机之间的电磁干扰,可能会很致命

  正因为如此,有观点认为与其让无人机上航母“捣乱”,不如为它开发专门的母舰,比如利用两栖攻击舰加装电磁弹射器,打造专门的无人机航母,与有人机母舰配合,也许能够真正发挥无人机的优势。

网友设想的无人机母舰

  无人机上舰,无论对于我国还是美国海军,都是一个新鲜事物。美国虽然在无人舰载机领域的某些关键技术暂时领先,但是我们的实力也不弱,而在未来,究竟谁能给让无人舰载机发挥真正的战斗力,值得期待。

军博展出的无人舰载机模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