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不可“任性飞”

2019-06-16 14:51 性质:转载 来源:东方财富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随着中小型无人机研发与生产门槛的大幅降低,轻小型民用无人机大量进入市场,成为许多人手中的“大玩具”。从遥感测绘、农业植保、电力监测、...

  随着中小型无人机研发与生产门槛的大幅降低,轻小型民用无人机大量进入市场,成为许多人手中的“大玩具”。从遥感测绘农业植保电力监测、执法监测到航拍摄影,无人机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消费级无人机价格逐渐降低使无人机轻松走进百姓家中,但其爆发式增长也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

  近年来,无人机非法闯入禁飞区进而伤人的事件屡屡发生,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据昌北国际机场有关人士透露,无人机闯入昌北机场净空区时有发生,严重威胁飞机起降。“无人机通常由质地坚硬的材料构成,重量为1.5千克至150千克,一旦和高速飞行的飞机相撞或被吸入发动机,其威力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轻则影响飞行安全,重则导致机毁人亡。”昌北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部技术人员李华兵说。

  针对这种情况,为维护公共安全,保护公民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2017年6月1日,江西省公安厅制定的《关于加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的通告》正式施行(以下简称《通告》)。“该《通告》不仅为无人机的飞行区域明确划定了禁飞范畴,而且明确规定,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含)的民用无人机须实名登记注册。”江西空管分局的周小华说,“未经批准,严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在以下区域上空飞行:一是民用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两端各20公里范围内的机场净空保护区;二是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区域;三是通信、供水、供电、能源供给、危化物品储存、大型物资储备等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防控目标区;四是车站、码头、港口、商圈、街道、公园、大型活动场所、展览馆、学校、医院、居民小区等人口密集区域;五是政府公告进行临时管制的区域。违反规定在上述区域内飞行的,公安机关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查处。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规定看似麻烦,但随着无人机越来越普及,进一步规范管理,降低飞行风险,与每一位市民都息息相关,毕竟无人机绝不仅仅是玩具这么简单。

  “很多人喜欢在一些公共场合玩无人机,但飞行的无人机对于在其下方的人群会有很大的危险性。飞手没经验或者其他任何难以预料的事件,都有可能导致无人机坠向地面。所以,在飞无人机时,要坚持选择宽阔的场地。”飞友谢越说。

  对于无人机使用,飞友潘明钟也有自己的建议。“起飞时不要拉满油门就极速起飞,先要抬头看看起飞的路线是否安全,是否有树、路灯等东西;降落的时候提防路人闯入降落区域,如果有人闯入,要及时提醒。此外,在低电量警报的时候就要速速飞回,切勿因为贪飞发生意外。”潘明钟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