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写给2029年的信 | 罗镇华:无人机正在推动下一个创新时代的到来

2018-12-22 10:01 性质:转载 作者:罗镇华 来源:CEO来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  无论是工业领域,还是文化娱乐领域,无人机作为一种创新的基础设施,正在像铺路石一样支持着各行各业的创新。&ems...

大疆创新总裁罗镇华

  无论是工业领域,还是文化娱乐领域,无人机作为一种创新的基础设施,正在像铺路石一样支持着各行各业的创新。

  当下,市场中的每一个理性人都需要放长眼量,将锚抛在时间之河中较远的地方,以未来丈量现在,才能站立得更坚实安稳。《中国企业家》为此推出特别策划《商业宏宝书·写给2029的信》,组织9位企业家、科学家、经济学家及艺术家,请他们每人写下一封给2029年的信,预测他们眼中10年后的世界,希望能对读者有所裨益。

  创新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在经济腾飞发展的周期里创新的价值几乎被无限放大,可是在经济回调的时期,真正的创新者也不会停下脚步。许多在繁荣时期被广泛应用的创新技术,确是在不那么受关注的时期出人意料地萌芽生长。

  DJI大疆创新是少有把创新(innovations)两个字放进名字里的企业。从致力于向航模飞行器提供精确的姿态感知和控制系统开始,把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推广到了更多的领域。创新使得更多的人获得了认识世界的全新视角。让普通人可以从地面的二维空间,上升到三维空间去观察、思考,创作文化作品,完成生产任务。

  从二维到三维当然是一种创新,而且只是创新的开始。大疆正在成为更多创新所依赖的基础设施。2018年大疆发布了御Mavic 2系列无人机,将消费级无人机的标杆提升到了更高的水平。但与此同时,因为这款产品强大的飞行平台与计算力,我们稍晚推出了御Mavic 2行业版,让它能从事更多的专业工作。这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御2行业版刚刚推出时,我们与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合作,使用便携式无人机进行民航客机的检查。当我把这个案例与承载着中国大飞机梦的业内人士交流时,对方非常兴奋。他告诉我大飞机在设计时要考虑预留人员能够进出的检修通道,这给制造和设计带来了更高的成本。如果便携式无人机做专业检查能够普及,就不需要设计这个通道了,也许会给下一代大飞机的设计带来创新的飞跃。

  农业上的植保飞防也是如此。最开始我们在相对平坦的田块给水稻小麦进行植保作业,有些人说,我这里有大型拖拉机,比你的飞机作业效率高。但是我们的无人机飞防作业流程与农田解决方案成熟之后,我们持续深化技术,开发出了茶园模式,可以在陡峭的茶山上作业,我们刚刚发布的大疆T16农业植保无人机,开发出了面向果园的三维航线规划和AI识别定点喷洒,可以在复杂的果树果园环境作业。这都是传统农业机械使用不便的场景。

  这些都是在无人机本身的创新做到极致之后,作为全新的基础设施,带动了行业的创新,就像3G普及之后移动互联网的创新井喷。如果说我们察觉到商业模式的创新在近几年可能被高估了,那么基础设施本身的创新带来的社会价值与产业价值,在如今是被低估的。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更多新的技术载体、基础设施,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方式,甚至带来新的思考和新的启发。

  在张艺谋导演2018年的大作《影》当中,一段复杂的冲坡运动镜头使用了无人机和三维航线规划技术来拍摄。张艺谋导演兴奋地与大疆团队交流说,如今剧组为了实现精准的运动镜头,需要调度太多重型设备、运动设备,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他相信有一天可以全部替换成无人机,让机器人技术代替人力处理运动镜头。他甚至希望能拍摄一部完全由无人机来拍摄的电影。

  无论是工业领域,还是文化娱乐领域,无人机作为一种创新的基础设施,正在像铺路石一样支持着各行各业的创新。这个基础设施创新的周期,是否长达十年,也许不好说。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是新的基础设施带来全新技术商业时代周期的开启。

  而无人机以及更多大疆所专注的机器人技术领域,正在带来超出人们想象的可能性。如果回顾上一次因为通信基础设施创新升级带来全新商业时代的周期,那么不难想到现在几乎是技术创新者做好的时代。

  而大疆所做的更重要的事,是在为下一个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技术时代输送也许会改变世界的人才。大疆已经连续五年举办RoboMaster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让大学生在比赛中学习和运用电子、通信、机械、算法、机器视觉等多种学科技术,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机器人。而更高阶的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也将在明年5月的ICRA大会上进行第三届。

  无论经济周期如何循环,大疆会始终如一地持续创新,持续培养创新人才,持续为创新人才提供更好的研发、造物的环境。大疆过去十二年一直是这样发展的,未来十年也将继续如此。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