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安晓:让“酷农”带动更多农民“酷”起来

2018-07-01 11:09 性质:转载 作者:酷农无人机 来源:酷农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酷农、酷农,寓意就是让农民酷起来......”  家乡巨变点燃创业激情  胸怀梦想的安晓,2004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去...

  “酷农、酷农,寓意就是让农民酷起来......”

  家乡巨变点燃创业激情

  胸怀梦想的安晓,2004年大学毕业后选择去珠海工作,先后从事过企业讲师、职业经理人等职业。后来,应珠海一家航空企业邀请做企业管理工作,协助研发生产无人机,从此与无人机行业结缘。凭着一股子韧劲、拼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她很快掌握了无人机生产流程和技术指标。2013年,她所在的企业成功研发的植保无人机问世,产品主要应用于农药喷洒、病虫害防治等植保作业

  此时,安晓的老家西华县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周口西华通用机场。这引起身在外地从事无人机研发的安晓高度关注,也让她为家乡的发展深感自豪。

  而让安晓更为兴奋的是,通过网络媒体她得知,家乡的县委书记林鸿嘉到西华县任职以来,就一直紧盯“互联网+”和航空制造、无人机生产等新兴产业,大搞招商引资工作。

  通用机场的产业优势、优越的投资政策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让安晓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这时,安晓脑海浮现出在老家西华一望无际的麦田上,成批成批的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的画面。

  如果在西华建厂,可以实现无人机生产到应用的无缝对接,把高科技转化为农业生产力,这不仅对家乡经济和农业发展大有益处,而且还可以提供就业岗位。安晓这样分析着市场前景,酝酿着自己的返乡创业梦,内心越发激动。

  “王县长您好,我叫安晓,我想在老家西华建厂生产无人机……”接电话的是时任西华县副县长王卫东。2014年10月的一天,安晓的返乡创业梦就是从这个电话开始的。

  那天,安晓回到西华,试探着拨打了主抓工业的副县长王卫东的电话。在电话中,安晓告诉王卫东,她已经掌握了无人机生产、植保技术,想带着技术回家乡建厂生产无人机……

  安晓告诉记者,很快王卫东就接见了她,听了她在家乡建设无人机厂的想法、打算和规划后,大加赞扬。

  事后得知这一消息的县委书记林鸿嘉非常重视。时隔不久,珠海举办航展会,林鸿嘉亲赴珠海参展。期间,林鸿嘉约见了安晓。详细听了她有关在老家西华建厂生产无人机的规划后,林鸿嘉当场表态会给予她各方面大力支持。

  就这样,安晓的返乡创业梦的种子在西华落地生根——成功组建“酷农”公司。

  成功创业助力家乡发展

  万事开头难,安晓返乡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也遇到一些挫折。安晓告诉记者,西华县虽有百万亩土地,但是一年防病治虫仅打几遍药,加上她的公司是新组建的,人员新、技术新,团队与农民交往少,农民对无人机植保还没受益、不认可,植保操作“吃不饱”。安晓就带领她的团队到内蒙、河北山东海南等地开拓市场找活干。

  2015年5月,县委书记林鸿嘉得知安晓创业、外地找活干的艰难,当场表态,把2万亩小麦“一喷三防”任务交给安晓,让她用无人机飞防作业试验。

  安晓把2万亩试验田当做“宝贝”。她走访群众,征求他们施药时间;向农业局、植保专家学习经验,掌握蚜虫、麦蜘蛛习性,白粉病、叶锈病发生时间机理,确定选择小麦灌浆初期、风和日丽的天气进行作业。

  结果显示,无人机植保作业喷洒细密均匀,一分钟作业一亩地,省水90%,省药30%,令当地群众赞叹不已,这让安晓看到了无人机植保作业市场的发展前景。

  与此同时,西华县委、县政府围绕“互联网+”、通用航空制造、无人机生产等新兴产业再次掀起产业招商的热潮。了解无人机行业领域的安晓自然成了无人机产业外出招商的“中介”,在四个多月里,安晓和该县领导跑遍了珠三角40多个无人机生产制造企业,帮助西华牵线搭桥,洽谈业务。

  招商成效立竿见影,自2015年6月以来,该县先后与无锡汉和广州极飞深圳大疆、深圳飞客成都纵横、深圳天鹰兄弟、深圳高科新农珠海星宇、深圳银通科技等26家无人机公司签订无人机生产项目,成功打造了内陆首家无人机生产基地。在深圳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西华县又打响了“中国无人机生产第一县”的品牌,极大地助推了西华县无人机产业发展壮大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

  西华无人机产业集聚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越发凸显。在良好的发展环境里,安晓创办的“酷农”公司组织70多名科技人员加紧生产无人机,加大无人机植保技术推广运用,仅三年多时间就生产、销售无人机千余台,农作物植保面积超过600万亩,创经济效益6000余万元。

  为做大做强无人机事业,安晓还开展了“互联网+无人机”活动,利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卖货郎、京东等多家电商和合伙人,让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购买无人机、无人机作业服务,受到越来越多的群众欢迎与认可。

  不忘初心反哺回报社会

  安晓的返乡创业梦实现了,而且精彩纷呈:

  ——“酷农”公司于2016年6月被周口市工商局评为全国植保无人机落地服务第一品牌,实战服务和接单能力均居植保机行业第一;创建全国第一个无人机5S展示营销中心,汇聚国内50多种无人机,成为全国唯一的无人机渠道商;全国环境保护无人机服务第一单,开创了无人机环保领域的应用。

  ——“酷农”公司自2015年以来无人机服务接单量不断攀升,连续三年与内蒙古农科院共同实施草原灭蝗大战计划,并获批全国第一个无人机公共技术研发中心、河南省无人机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另外,该公司已经累计拥有授权受理专利126项,授权62项,发证专利54项……

  ——2016年8月14日 ,河南卫视1套《新闻联播》对酷农公司创始人安晓进行了“返乡创业”专题报道;2016年9月25日,中央电视台CCTV1《新闻联播》对酷农公司创始人安晓进行“产业扶贫”报道。

  ——2017年启动无人机教育板块,成立航大飞行器教育公司。

  ——2017年10月酷农公司与世界500强碧桂园集团签订协议共同开发相关无人机产城融合项目。

  ——2017年10月酷农与中航工业集团签订协议在全国30个城市共同开发无人机小镇。

  如今,安晓的企业越做越大,但她始终没有忘记回乡创业的初心: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为家乡发展做点贡献。

  “无人机作为新型农业、工业、服务业产业,它的生产企业、服务作业团队、销售平台、售后服务、职业培训均有客观的利润。”安晓说,如果借鉴投资思维模式,把无人机产业链与传统经济(农业)结合,在本地发展服务农村的植保飞防,这将是农村经济一、二、三产业与扶贫工作的创新模式。

  安晓告诉记者,仅“酷农”公司在2016年就销售几十台无人机,所有的购机用户都在大半年时间赚了十几万的利润。公司带动了返乡创业人员160多名;2017年,“酷农”公司还开展了“无人机扶贫帮困”活动,免费培训贫困农民工150多人,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40多人,使他们有了终生在手的飞行技能,半年就为他们每人增加收入4万元左右;2018年,“无人机扶贫帮困”活动还在继续,为脱贫攻坚助力。

  安晓有一个愿望,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能加入她的无人机团队,让更多无人机飞起来,让更多农民“酷”起来。

  人物名片

  安晓,今年36岁,西华县箕子台办事处人。2014年返乡创业之前,她曾在珠海无人机生产企业打工。她返乡创业后,先后招揽十几家无人机生产企业入驻西华无人机产业园,并组建了河南酷农无人机植保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销售越南等国家,经济效益可观,吸纳120名农民工就业,年人均增收7万多元。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通过不懈努力,促使西华县无人机产业与传统农业结合,在无人机农业植保、病虫害防治作业等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采访札记

  从一个80后打工妹,到带着技术和资源回到家乡创业,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短时间摇身一变成了老板,并在业界名声鹊起,安晓一路走来是累并快乐着。因为她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返乡创业梦,还为西华的无人机产业发展壮大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她是推动该县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功臣之一。

  对于无人机产业未来发展,安晓充满信心和期待:用三到五年时间,逐步完整丰富无人机产业链条配套,与上下游产业形成集聚发展的模式,以“西华模式”赢得更多的资源,把西华县域经济传统的创业观念升级,让农产品、农企、农业的眼界跨越到产业、事业的思维高度上来,为西华的传统农业产业升级、效益升级而做出不懈努力。

  安晓表示,她会把她的无人机企业打造成像西华胡辣汤一样的西华名片,叫响全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反哺家乡,回报社会。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