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6级大风中无人机带5kg基站升空,还有这种应急通信操作?

2017-07-09 08:40 性质:转载 来源:卫星与网络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每年5月到12月,西北太平洋上都会一次次形成强大的热带气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台风。平均来说,每年会发生30多次台风,在7月到10月期间进入高...

  每年5月到12月,西北太平洋上都会一次次形成强大的热带气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台风。

  平均来说,每年会发生30多次台风,在7月到10月期间进入高发期。福建每年可以“分”到其中六七个台风,甚至更多。台风带来了丰沛的降水,滋养着八闽大地的稻田、果园和茶园,同时也给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作为一个典型的方面,几乎每次台风都会造成部分地区的手机通信中断,这对信息社会来说是个重大灾害。

  因此,应急通信对于福建移动来说,几乎是夏秋季节的常规任务了。传统上,当台风来临,为了紧急恢复手机服务,福建移动的各级分公司会派出不同规格的应急基站车前往灾区。用一根升降杆升起天线,恢复附近方圆几千米内的通信。

  一般来说,升降杆的高度只能达到十多米。即使如此,这样的升降杆也是个“招风”的目标,很容易被台风吹坏。那么,有没有更方便、更好用的办法呢?

  系留无人机带来的新解决方案

  2017年的6月27~28日,北京卓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国移动福建公司泉州分公司的驻地操场上,向中国移动福建公司的各级领导们演示了一种全新的应急通信理念——用系留无人机携带的空中基站。在演示现场,只见一架黑红相间的四轴八旋翼无人机拖着一根黑色电缆拔地而起,很快升到近百米的高度,稳稳地停在了空中。

  在这架无人机的下面,挂着一个小巧的蜂窝通信天线。其实这是华为公司为小区通信而研制的微型基站,重量只有5千克,承载能力达到10千克的无人机带着它飞行,非常轻松。那么,一种固定安装使用的基站直接用飞行平台搭载,能保持原有的性能吗?

  各级领导们对这个问题也充满了兴趣。他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终端,打开测试软件,注视着数据的变化。测试的结果是令人高兴的,被无人机吊上半空的基站依然保持着原有的性能,完全能够达到单用户55Mbit/s的最大速率。在测试之后给出的报告中,高度评价了无人机和基站系统的集成效果。

  系留无人机的优势从何而来

  把基站吊上百米高空,能够实现更大的覆盖范围,这对于应急通信是非常有利的。但传统无人机平台存在着动力不足、供电能力有限、滞空时间短的问题,还存在着抗风能力不足的致命问题。实际上,台风影响地区是传统无人机的飞行禁区,连正常升空都很难实现。

  但系留无人机却通过一种看似简单的方式解决了上述问题——它的电力并不是来自自身携带的电池或者发动机,而是靠地面发电机通过电缆提供的。因此,系留无人机可以采用大功率电动机。在台风来临的时候,完全不需要担心电池余量,可以全功率运转来对抗狂风。实际上,卓翼智能的系留无人机抗风能力可以达到六级,只要不是处在台风中心,都可以正常放飞。

  要把无人机和基站运送到工作位置,所需要的也仅仅是一台双排座的2.5吨级皮卡而已。这辆皮卡上携带了发电机、无人机套装和用于接入骨干网的卫星VSAT终端。到达指定位置后,工作人员只要取出无人机、接好线缆,放置在一个安全、平坦的起飞位置,按下一个按钮,无人机就会自动升空、基站自动开机,手机用户们的电话、短信、微信也能自动回复。这就意味着,运营商只需要为一个应急基站配备少数几位工作人员,就能开展工作。这对人手紧张的应急通信工作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如今,东南沿海已经开始进入强台风高发季节。卓翼智能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在和有关电信运营商通力合作,推广系留无人机应急基站的应用、进一步完善技术细节,为应急通信和应急救灾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