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送快递尚需克服传感技术等的挑战

2016-12-13 07:20 性质:转载 来源: MEMS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无人机导航技术上,我们知道,导航系统相当于无人机的眼睛,但是非大型无人机因受自身负载、电池容量和成本的限制,只能搭载基于低成本MEMS惯性传感器和GPS定位系统的小型低功耗组合导航平台,但它们分别有误差积累增大和易受干扰的缺点。

  今年的双十一,各大电商销售额再创新高,也给快递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此同时,无人机送快递,近年也开始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实际上,在世界范围内,尝试无人机进行商用投递才刚诞生两三年,尚属发展的婴儿期。究其原因,有受制于各国不同安全监管规定的影响,也有无人机自身尚需克服的诸多技术障碍。下面,我们就来从无人机的实际应用需求着眼,来看看无人机送快递会面临哪些现实的挑战。

2016年11月10日,西安长安区村民迎来京东无人机配送的西北首单快递

  在无人机载重方面,目前,国外电商快递包裹仍处于轻重量级范围,比如德国邮政寄递的包裹三分之一低于2公斤,亚马逊配送的包裹86%都低于2.27公斤,所以无人机载重量目前已可满足投递要求。

  在续航方面,民用小型无人机主要采用锂聚合物电池作为主要动力,续航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以内。所以,亚马逊、美国邮政等考虑无人机随邮车流动,飞行最后的几公里,是解决方案之一。

美国邮政探索无人机与电动邮车对接邮递新模式

  在无人机导航技术上,我们知道,导航系统相当于无人机的眼睛,但是非大型无人机因受自身负载、电池容量和成本的限制,只能搭载基于低成本MEMS惯性传感器和GPS定位系统的小型低功耗组合导航平台,但它们分别有误差积累增大和易受干扰的缺点。

  另外,无人机飞控中的电子罗盘,受干扰现象也尤为严重。例如,当无人机在接近桥梁、高压线路或者金属建筑物的时候,金属或者电线的磁场就会对磁罗盘产生一定的干扰,所以,在飞行时,应尽量远离这些金属建筑,这也是无人机快递存在的巨大挑战。

亮相2016珠海航展的天眼一号反无人机系统

  除易自然环境干扰外,人为反无人机技术的发展,也可能会成为未来无人机快递需要考虑的问题。有专家提醒,随着现代无人机功能日趋多元化,反无人机手段也更加丰富了。以定向能武器为代表的,更加有针对性的反无人机利器正在加紧研制中。无人机因体积有限,各种高灵敏度的光电传感器紧凑集中,这导致其容损性较差。若以激光武器攻击,不需要很大能量就能让无人机失效。

  例如,在前不久2016珠海航展上获得广泛关注的天眼一号反无人机系统,便可根据需求,在0到1000米距离内,通过扫描探测、目标识别、电磁干扰打击等手段,以压制无人机遥控信号和GPS定位信号的方法,迫使“黑飞”无人机原地悬停或原路返航,不会直接击打下来造成二次安全隐患。

顺丰目前正在内测无人机派件

  延伸阅读:顺丰正测试无人机派件导航 系统误差2米

  据媒体报道,顺丰目前正内测无人机,通过其运载包裹,主要用于偏远地区的配送。据悉,该无人机由顺丰自主研发,采用八旋翼,下设载物区,飞行高度约100米,误差在2米以内。

  据介绍,该无人机内置GPS定位导航系统,工作人员预先设置目的地和路线,无人机将自动到达目的地。不过,对于该机器载重量等信息,顺丰方面表示不便公开。同市场上销售的无人机进行比对可发现,顺丰无人机能在4级风以下正常起降,最大载重量约3公斤。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部分偏远地区,快件带来的收益难以抹平网点建设、维持所消耗的资金。采用无人机能有效提高配送效率,减少人力、运力成本。目前,市场上和顺丰无人机类似的飞行器售价约6万元,一辆依维柯车的价格则在9万元左右。而至于面临的政策层面的推广风险,顺丰方面称会严格遵守各项政策。

相关阅读: 无人机送快递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